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低负荷电泵单台运行措施

低负荷电泵单台运行措施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9/6/24 9:57:07   

 关键词:  低负荷 给水泵

一、在低负荷时段实施单台给水泵的条件:  
1. 值长要加强和调度的联系,根据调度计划,及时掌握低负荷运行时段,保证单泵运行的顺利进行。  
2. 给水泵单泵运行仅限于晚高峰过后(23:00后)至早高峰到来之前的时段。晚高峰过后,应执行单台给水泵运行方式。如发生早高峰因升负荷已启动了备用给水泵,则白天机组负荷低时不执行单泵运行方式。每天给水泵因低负荷启停最多只执行一次。  
3. 一期机组(2×300MW)每晚在晚高峰后,当机组的负荷小于190MW持续30min时,可停运一台电动给水泵,只用一台给水泵给锅炉上水;二期机组(2×600MW)每晚在晚高峰后,当机组的负荷小于330MW持续30min时,可停运一台电动给水泵,只用一台给水泵给锅炉上水。  
4. 一期机组(2×300MW)在早高峰到达前,在机组负荷达到195MW后,应启动备用给水泵,保持两台给水泵给锅炉上水;二期机组(2×600MW)在早高峰到达前,在机组负荷达到370MW后,应启动备用给水泵,保持两台给水泵给锅炉上水。  
二、给水泵切换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1. 运行中双泵向单台给水泵切换时,运行泵投入自动控制,退出冷态备用水泵的联锁,将准备停运的给水泵手动逐渐降低转速,同时检查再循环门应开启正常,检查该泵不向锅炉上水后,降低该泵转速到2000rpm运行10min,检查机组无异常后停运。将停运的水泵和冷态备用水泵联锁块投入。  
2. 运行中单泵向双泵切换时,保持运行水泵的自动运行,退出预选水泵的联锁块,手动启动第二台泵,(勺管初始位置:20%),启动后检查水泵运行正常,逐渐升高水泵转速,同时检查原运行水泵也应同时降低转速,以便调节汽包水位正常。当两台水泵的转速差接近10%左右时,可投入第二台自动,观察两台水泵并泵正常,汽包水位保持在稳定状态。  
3. 每台机组的给水泵停运采用轮换制,即按#1→#2→#3→#1循环进行停运切换。  
三、在低负荷单泵运行时段注意事项:  
1. 单台给水泵运行期间,加强对运行及备用泵的检查,加强对其它汽水系统参数的检查。如汽包水位、减温水压力、主/再热汽温、除氧器水位和排汽装置水位等。给水泵工作转速、勺管位置、工作油压力和温度、润滑油压力和温度、轴承温度、推力轴承温度、特别是工作区状态、联锁块状态等,同时加强对备用给水泵的巡回检查。  
2. 给水泵处于备用联锁状态时,勺管位置跟踪运行泵勺管位置,备用泵联锁启动后勺管自动参与水位调节(延时1秒,给3秒脉冲投自动)。  
3. 单台电泵运行方式,一期机组(2×300MW)机组负荷不允许超过200MW(负荷高限设为200MW);二期机组(2×600MW)机组负荷不允许超过380MW(负荷高限设为380MW),否则应启动第二台电泵,两台电泵运行后,负荷高限应及时根据运行工况修改。  
4. 为减少给水泵的寿命损耗及运行安全,停运的电泵再次启动时,间隔至少为4小时(事故情况除外);如在4小时之内启动第二台电泵时,应启动冷态备用给水泵;如遇夜间负荷在380MW左右变化次数较多,不应频繁启停电泵,可保持两台电泵运行。  
5. 停泵和并泵操作必须由有过多次操作经验的机长或副机长操作,值长或单元长监护,发现汽包水位异常波动要果断处理。  
6. 单台电泵运行期间,余下两台电泵均投入联锁备用,出入口电动门开启,油泵运行,勺管投自动,具备启动条件。巡检时要注意备用泵无倒转现象。在冬季环境温度低时备用电泵应关闭润滑油冷却器出口冷却水门,使备用泵润滑油温尽可能达到 35℃ ~ 45℃ 之间,备用泵联启后要派人去就地调整电泵润滑油冷却器冷却水门的开度,保证电泵润滑油温在 35℃ ~ 45℃ 之间。(工作油冷油器手动门保持开启)  
7. 启动备用给水泵时,必须先进行给水泵A、B开关选择。严禁同一段母线上有两台给水泵运行。  
8. 单泵运行期间,主泵转速不得超过5200rpm,入口流量不得超过600t/h一期机组(2×300MW);主泵转速不得超过5300rpm,入口流量不得超过1100t/h二期机组(2×600MW)。  
9. 单台给水泵运行期间,加强对备用泵电机的检查及测绝缘工作,发现异常立即通知维护处理。  
四、低负荷单台给水泵故障跳闸的处理:  
1. 当单台运行给水泵发生跳闸时,为避免启动电流过大损坏电机,若两台备用泵10s内均不联启,再手动启动备用泵。手动启动时尽量选择冷态备用的给水泵。  
2. 单台给水泵运行中跳闸,应密切注意除氧器及排汽装置水位的变化,必要时放水处理。  
3. 单台给水泵运行中跳闸,如锅炉水位保护动作,按照《集控运行规程》中MFT保护动作处理规定执行,恢复机组运行。  
4. 单台给水泵运行中跳闸,如果汽包严重缺水时,停止补水,请示总工批准后再进行补水。  
5. 给水泵的其它操作按照《汽轮机辅机运行规程》相关内容执行。  
五、给水泵相关逻辑  
1、关于RB回路逻辑修改:  
给水泵计算RB最大负荷延时由1秒改为5秒。  
一期给水泵RB允许负荷,修改为200MW。  
二期给水泵RB逻辑优化:机组负荷小于400MW,给水泵RB负荷720MW;机组实际负荷大于400MW时,给水泵RB负荷360MW;双泵运行一台泵跳闸后,2秒备用泵没有联启,则触发RB降负荷。  
2、关于给水泵勺管逻辑修改:  
投入联锁的备用泵勺管自动跟踪运行泵勺管开度最大值  
备用泵联锁启动后勺管自动参与水位调节(延时1秒,给3秒脉冲投自动)  
3、关于给水泵联锁逻辑修改:  
当画面为单泵A泵运行时,如果B、C泵都投入联锁,则先启动B泵,2秒内启动不成功,则启动C泵B段,如果还是不能启动,延时2秒启动C泵A段;如果B、C泵只有一个投入联锁,则启动投入联锁泵。  
当画面为单泵B泵运行时,如果A、C泵都投入联锁,则先启动A泵,2秒内启动不成功,则启动C泵A段,如果还是不能启动,延时2秒启动C泵B段;如果A、C泵只有一个投入联锁,则启动投入联锁泵。  
当画面为单泵C泵A段运行时,如果A、B泵都投入联锁,则先启动B泵,2秒内启动不成功,则启动A泵;如果A、B泵只有一个投入联锁,则启动投入联锁泵。  
当画面为单泵C泵B段运行时,如果A、B泵都投入联锁,则先启动A泵,2秒内启动不成功,则启动B泵;如果A、B泵只有一个投入联锁,则启动投入联锁泵。  
原C泵联锁启动选择A段、B段逻辑中,将联启另一段延时由5秒改为2秒。  
4、三台给水泵全停触发MFT信号延时由5秒改为10秒。  
5、关于勺管工作区曲线修改:  
根据单泵运行工作曲线,修改勺管工作曲线限制条件。  
6、 一期2*300MW机组给水泵入口压力低于1.1Mpa延时30秒跳给水泵修改为给水泵入口压力低于0.8Mpa延时30秒跳给水泵。二期2*600MW机组给水泵入口压力低于1.25Mpa延时30秒跳给水泵修改为给水泵入口压力低于0.8Mpa延时30秒跳给水泵。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