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短路电动力作用下母线共振的计算与分析预防

短路电动力作用下母线共振的计算与分析预防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凌代俭   2009/6/23 13:50:35   

摘要: 通过对短路电动力频谱的分析与计算,修正设计手册中的有关计算参数,得出结论:为防止母线在短路电动力作用下发出共振,其自振频率只能限制在两倍工频以上。
关键词: 母线; 短路电动力; 自振频率

The Calculation and Analysis of Wire Resonance Under Short-Circuit Electrodynamic Force

LING Dai-jian
(Yangzhou University,Yangzhou 225009,China)

Abstract: The frequency spectrum of electrodynamic force in short-circuit wires is studied and some parameters in design handbooks are revised.The conclusion is drawn:in order to prevent wire resonance under short-circuit electrodynamic force,the self-vibration frequency should be twice over the power frequency.
Keywords: wires; short-circuit electrodynamic force; self-vibration

  在供电系统中选择高低压电器设备和导体时,应进行短路电流动稳定和热稳定的计算校验,其中对重要的母线,应使其自振频率分布在可能的共振频率范围之外,以防止母线在短路电动力作用下发生共振而受到破坏。

1 短路电动力及其频率分布
  
以“无限大容量”供电系统为例,三相对称短路是系统中最严重的短路故障,三相母线中任一相上的最大短路电流为

  (1)

式中 Um为相电压幅值;Z=R+jX1为从电源至短路点的等效短路阻抗;ω为电源角频率;τa=L/R为短路回路的时间常数,对于一般的高压供电电力系统,常取τa=0.05~0.30 s。
  (1)式中第一项为假设最大短路电流的周期分量,第二项为非周期分量。若三相母线敷设在同一平面内,中间相母线所受的电动力最大,每单位长度母线上的短路电动力[1]

  (2)

式中 k为母线的形状系数,对矩形母线,根据其截面形状查图表[2]确定;IZm=Um/Z为短路电流周期分量幅值;a为母线中心间距。
  设计手册[2,3]将(2)式视为只含有工频和两倍工频分量的表达式,并以此为据提出对母线机械共振的校验条件。
  然而,对(2)式稍加分析不难发现,括号内第一项和第二项均为非简谐量,应通过傅里叶积分计算其频谱,获得其简谐频率成分。将(2)式括号内第一项展开成傅里叶积分,其频谱为

同样,(2)式括号内第二项的频谱为

  如取短路回路的时间常数τa=0.05 s,在图1中绘出短路电动力中各项频谱为:B1(ω)的峰值在6.4 Hz处,B2(ω)的峰值在1.6 Hz处,100 Hz处的单频“尖峰”为(2)式括号内第三项,即两倍工频分量的频谱。可见,短路电动力的频率主要分布在两倍工频和35 Hz以下的低频处。

图1 时间常数为0.05 s时短路电动力中频谱图

2 讨论分析
  
母线在短路电动力作用下的振动是一个阻尼强迫振动系统,是否发生共振主要取决于母线的自振频率、短路电动力(即强迫力)的频率分布和阻尼的大小。一般母线系统为小阻尼振动系统,当短路电动力频率略小于母线自振频率时,即发生共振。因此,母线的设计中,应使其自振频率尽量远离短路电动力中频谱曲线的峰值。若母线自振频率无法避开短路电动力中的频谱曲线峰值,则应对母线最大允许应力按振动系数β加以校验,或通过母线参数的修改,改变自振频率来避开短路电动力频谱曲线峰值。
   设计手册[2]中图5.2“β与母线自振频率关系曲线”的峰值取在50 Hz处,35 Hz以下的β值小于1,即无需对35 Hz以下的母线自振系统按振动系数进行修正,其出发点显然是认为短路电动力的主要频率成分为50 Hz和100 Hz。然而,由图1不难看出,短路电动力中除两倍工频100 Hz以外的频率分量外,其余大部分分布在35 Hz以下。因而,母线振动系数β与其自振频率的关系曲线峰值不应在工频50 Hz处,而应定性地呈图2的形状,其中两倍工频是主要的频率成分。考虑到母线系统的振动阻尼,应将母线的自振频率限制在100 Hz以上。

图2 母线振动系数β与其自振频率的关系曲线

  工程中,常以155 Hz作为频率下限,计算出仅考虑机械共振的条件下,母线绝缘子的最大允许跨距。

3 结论
  (1) 母线设计的短路校核中,除应考虑短路电流和短路电动力的大小,还应考虑其频率分布,进行机械共振的校核。
  (2) 一般高压系统中短路回路的感抗比电阻大得多,短路电流非周期分量衰减较慢,短路电动力的非周期分量不能忽略,而短路电动力中非周期分量的频谱大多分布在35 Hz以下,所以母线系统的自振频率不能取在35 Hz以下。
  (3) 低压系统的短路回路中电阻一般较大,短路电流的非周期分量衰减很快,一般不考虑非周期分量的影响。此时,短路电动力只含有两倍工频成分,只须使母线的自振频率尽量远离100 Hz即可,但在距配电变压器低压侧很近(一般为20 m)的低压母线上,仍应考虑短路电动力非周期分量产生的效应。

作者简介:凌代俭(1960-),男,讲师,主要从事建筑电气专业工作。

作者单位:(扬州大学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江苏 扬州 225009)

参考文献

〔1〕 苏文成.工厂供电[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1981
〔2〕 中国航空工业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工业与民用配电设计手册[Z].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1994
〔3〕 西北电力设计院等.电力工程设计手册[Z].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72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