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汽轮机甩负荷试验方案

汽轮机甩负荷试验方案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9/6/22 10:14:11   

 关键词:  汽轮机 甩负荷

1. 前言
    根据部颁"新启规"的规定和新投产达标机组必须经过甩负荷试验的要求,结合该机组的具体情况,特编制本试验方案
    试验目的:考核机组调节系统动态特性。同时考核部分系统和辅机设备对甩负荷工况的适应能力。
    试验计划:甩负荷按要求进行三次,即甩50%电负荷一次、甩100%电负荷一次和在额定抽汽流量下甩100%电负荷一次。
    试验原则:试验应在机组经过额定负荷试运考验,机组运行稳定后进行。进行甩50%电负荷试验后,转速超调量应小于5%,然后做甩100%电负荷试验;最后做甩100%供汽负荷试验。
评定标准:机组甩负荷后,锅炉不超压、不停炉;汽机不跳闸、调速系统能维持汽机空载稳定运行;发电机不过压、能迅速并网带负荷。

2. 试验应具备的条件
2.1 机组经过空负荷和带满负荷运行,调节系统工作正常,速度变动率、迟缓率符合要求;
2.2 自动主汽门和高、低压油动机关闭时间符合厂家规定,汽门严密性合格。
2.3 各段抽汽逆止门动作灵活,报警信号良好。
2.4 机组保护系统动作可靠,电超速动作值应在110%额定转速。
2.5 机组振动、轴向位移、轴承温度、胀差、上下缸温差等控制指标在合格范围内。
2.6 回热系统正常投入,给水泵入口滤网、凝结水泵入口滤网等清洁。
2.7 辅助汽源充足可靠, 蒸汽参数和品质合格。
2.8 锅炉和电气方面设备经检查运行情况良好,锅炉本体安全门和其它系统安全门经调试动作可靠。
2.9 锅炉汽包和除氧器事故放水门开关良好。
2.10 锅炉减温水系统阀门开关灵活,严密性良好。
2.11 机、炉有关热工自动、联锁保护等装置整定数据正确,动作正常。
2.12 发电机出口断路器和灭磁开关合、跳闸良好。
2.13 励磁系统经过模拟试验,电压调节安全可靠,自动跟踪良好。
2.14 厂用直流供电系统处于完好状态,事故供电系统经考核试验确实可靠。
 2.15 测试专用仪器仪表安置完毕,经过通电试验完好。
 2.16 机组已经整套试运考验,能够适应工况变化的运行方式,不利于甩  负荷试验的缺陷已全部清除。
 2.17 系统周波应保持在50±0.2Hz以内。
 2.18 甩负荷试验措施已经有关部门审查批准,并为参加试验人员所熟悉,相应的运行操作措施编制及审批完毕并为操作人员所熟悉。

3. 试验组织机构
    成立“机组甩负荷试验领导小组”,下设试验现场指挥、试验技术组、试验测试组。试验领导小组负责试验的组织协调,试验方案、操作措施的审批,负荷申请以及现场试验中重大问题的决策等;试验现场指挥负责下达甩负荷期间的工作令,由当班值长组织运行人员进行甩负荷试验的具体操作;试验技术组负责甩负荷试验方案、操作措施的会审以及具体实施;试验测试组负责有关测试仪器的准备,临时测试仪器的接线和数据记录。
   
4. 甩负荷试验具体人员安排
4.1 燃料系统调节。
4.2 汽包水位调节。
4.3 主蒸汽压力和风压调节。
4.4 汽机主机调节。
4.5 汽机辅机系统调节。
4.6 汽机机头停机手柄处。
4.7 发电机出口开关操作站。
4.8 控制室手动停机、停炉按钮。
4.9 临时快速记录仪处。
4.10 人工记录。

5. 甩负荷数据采集项目
5.1 汽机转速 。
5.2 有功功率。
5.3 汽包压力。       
5.4 主汽压力。
5.5 主汽流量。         
 5.6 抽汽流量。
 5.7 主汽温度。         
 5.8 凝汽器真空
 5.9 油动机行程。     
 5.10 轴承振动。
 5.11 轴承温度。        
 5.12 轴向位移。
 5.13 相对膨胀。      
 5.14 汽缸温度。
 5.15 发电机定子电压。    
 5.16 发电机定子电流。
 5.17 电网频率。             
 5.18 润滑油压、油温。
 5.19 记录启始信号。

 6. 增设的测试仪器及测试项目
 6.1多通道快速记录仪一台。

 7. 甩负荷试验操作要点
 7.1 运行参数:机组甩负荷分别为电负荷12MW、电负荷25MW、额定抽汽工况下电负荷25MW;主汽压力8.83MPa,主汽温度535  ℃,真空≥0.92KPa。
 7.2 运行方式:高、低压加热器全部投入;一台电动给水泵运行;一台凝结水泵运行;除氧器汽源由厂用蒸汽供给;稍开汽机本体和管道疏水;由备用变供给机组厂用电;油枪与给煤量控制由锅炉确定。
7.3 试验前2小时,重点保护项目再次确认:a.对空排汽阀手动开关试验合格;b.汽门活动试验合格;c.机组超速保护试验合格;d.主机保护试验全部合格,联锁开关位置正确;e.发—变组保护试验全部合格,压板位置正确;f.各类油泵、水泵、风机保护和联锁开关位置正确;g.厂用交流保安电源系统试验合格;h.直流保安电源系统带负荷试验合格;i.发电机励磁调节器试验合格。
7.4 试验前1小时:按上述运行方式和运行参数进行操作和检查。与地区调度进一步明确试验时间。
7.5 试验前30分钟:解除汽包水位高、低引起锅炉灭火保护。部分自动切为手动控制。
7.6 试验前10分钟:各专业各岗位人员按预先安排全部到位,并对各自负责的设备和系统进行全面认真检查,记录有关试验数据。
7.7 试验前1—2分钟:锅炉开始减燃料,调整风量。维持拟甩负荷的运行参数,记录人员记录甩负荷前数据。
7.8 试验前10秒:开始倒计时,由当班值长读“10、9、8、7、6、5、4、3、2、1、甩”。当读到“5”时,启动快速记录仪。
7.9 结合读“甩”字,由电气人员跳开发电机出口断路器;开启锅炉对空排汽阀,调整汽包水位、主汽压力和温度在允许范围;汽机检查调节系统运行是否正常。若调节系统严重摆动无法稳定或机组转速达到危急遮断器动作转速而未动作时,应立即打闸停机。
7.10 汽机调节系统动态稳定后,定速3000rpm。
7.11 记录各项主要试验参数的最大、最小和稳定值。
7.12 确认机组各项参数均在允许范围内,各设备和系统运行正常。恢复解除的保护项目和自动装置。尽快重新并网带相应负荷。
7.13 整理甩负荷试验数据。

8. 安全注意事项
8.1 甩负荷试验操作除本措施所叙述的以外, 按电厂运行规程及事故处理规程执行。
8.2 与甩负荷有关的指令由甩负荷试验指挥向当班值长下达, 一切运行操作由当班值长指挥,运行人员执行。
8.3 甩负荷处理力求迅速准确, 甩负荷至空载检查测试完毕后, 应立即恢复并网带负荷。
8.4 甩负荷后, 如调节系统严重摆动或转速升高到危急遮断器动作转速而未动作时,应立即打闸停机。
8.5 甩负荷后,在调节系统动态未终止前,不允许操作同步器降低转速。
8.6 试验期间设专人监视的位置,若出现异常应立即汇报试验指挥组。
8.7 当锅炉泄压装置都失灵, 致使锅炉超压时, 应紧急熄火停炉。
8.8 运行人员应做好厂用电全停, 锅炉超压事故预想。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