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继电保护十大关键词剖析

继电保护十大关键词剖析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9/6/19 11:24:46   

 关键词:  继电保护

关键词之一:装机8亿千瓦

  推荐理由:我国电力装机容量2008年突破8亿千瓦,已连续3年实现新增装机容量超过1亿千瓦,创造了世界上前所未有的发展速度。

  新闻事实:截至2008年9月底,我国已有10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投运,开始进入了“超超临界”时代。

  与此同时,我国电源结构优化调整的步伐也在加快:三峡电站最后一台机组并网发电;12月28日,向家坝水电站成功截流;我国最大规模核电项目阳江核电站正式开工;秦山核电扩建工程获得国务院核准;国家划定甘肃河西走廊、苏北沿海和内蒙古三个1000万千瓦级的大风场,大力打造“风电三峡工程”等。

  点评:2008年,以三大动力为首的发电设备制造企业惊喜不断,新能源产业建设也是风生水起:哈电集团设立北京分公司,陆续开工“三小动力”项目,着力打造第三代核电设备生产基地;上海电气重资打造的临港核电基地也开始形成生产能力,出厂了首台核电主设备;东方电气发展势头迅猛,完成了三大风电制造基地的布局,并初步形成了核岛、常规岛等设备的产业链体系。

  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我国的发电设备制造业在国际舞台上已可以与国外企业“同台唱戏、比肩高歌”。

  关键词之二:特高压投运

  推荐理由:2008年12月12日,我国首条特高压输电线路晋东南—南阳—荆门1000千伏特高压线路零起升压试验顺利完成,标志着我国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全面竣工,其投入商业运行进入倒计时。

  新闻事实:2008年2月13日,世界首台1000千伏、24万千乏并联电抗器在西电集团西变公司一次性通过全部试验;2008年5月18日,世界首台1000千伏特高压并联电抗器在特变电工沈变研制成功;2008年7月19日我国首台套1100千伏GIS在河南平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线运往晋东南变电站……

  去年以来,国内企业自主研发的一批“世界级”特高压设备相继发运,在变电站现场大展雄姿,为国内首条1000千伏示范工程按期投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截至目前,我国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和±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试验示范工程的设备国产化率已达到76%,超过了国家发改委最初规定的70%的国产化率目标。

  点评:尽管特高压工程在争议声中起步,但该工程的实践,无疑显著地提升了我国装备制造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整体技术水平。

  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采用多项世界首创技术,代表了国际输变电技术研究和工程应用的最高水平。借助该工程,国内制造企业初步实现了不同制造技术的有效融合和提升,掌握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标志着我国输变电设备制造业向引领世界输变电技术的发展迈出了重要一步。

  关键词之三:电网“受伤”

  推荐理由:去年年初南方的冰雪灾害,5.12汶川地震,给灾区的电力设施造成了巨大损害。为受损电网“疗伤”,对输变电企业而言,不啻为机遇,更是一种责任。

  新闻事实:据统计,雪灾中受损停运电力线路共35968条,受损停运变电站747座,110千伏~500千伏线路倒塔8868基,遭受重创的贵州电网500千伏网架基本瘫痪;地震中有258座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不同程度受损,其中90座停运。

  确保电网“痊愈”,电工设备制造企业责无旁贷。西电集团、特变电工、南京电气、远东控股等一批输变电制造企业第一时间抢修设备,加紧生产急需产品。在灾后重建中,从发电设备行业到输变电行业再到电动工具行业,都掀起了一场捐钱捐物缴纳特殊党费等声势浩大的支援活动。尤其是在地震中受损严重的东方汽轮机厂,更是牵动着从国资委到兄弟企业的心。

  点评:2008年,频发的自然灾害给国内电网设计标准提出了新课题,也对开关等输变电设备的防冻抗震等级提出了新要求,促使防覆冰棒形悬式复合绝缘子、高压直流融冰电源、500千伏输电线路移动式直流融冰装置等一批新产品应运而生。从某种意义上说,灾害给国内输变电制造业提供了新的市场机遇。

  关键词之四:老总议政

  推荐理由:南存辉、王纪年、王计、张新、丁强、种衍民等一批电气制造业的风云人物当选2008年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他们将电气行业的声音融入到提案中。

  新闻事实:第三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在第十一届代表大会上建议:警惕外国企业利用专利诉讼阻止中国企业。

  新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新建议,加快开发新疆煤炭资源,发展煤电产业,建立电力输送大动脉,向内陆省区输送电能。

  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总经理种衍民亲身经历了年初南方的雪灾。他提出加快建设坚强电网的建议。

  东方电气集团公司董事长王计建言,国资控股企业要提高上市公司的治理水平,最大挑战之一是与公众投资者进行有效沟通。这种沟通,从制度上讲,是一种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而从企业文化上讲,则是对所有投资者的责任意识。

  点评:从他们身上业内人士感受到了企业家那份沉甸甸的责任。

  关键词之五:本土化加大

  推荐理由:2008年,以ABB、阿海珐等为代表的外资企业加大了在华的本土化力度,纷纷在中国建造全球设计中心、打造全新生产线、组建合资公司等。

  新闻事实:继2008年3月27日拥有55名设计师的全球变压器设计中心落户重庆后,2008年4月16日,ABB又在南京投建了合资企业南京ABB牵引变流器有限公司,使其在中国建立的本地企业增至26家。随后的2008年6月10日,北京ABB电气传动系统有限公司又高调举行扩建落成庆典,新建了一条用于ACS5000A变频器产品本地化生产的生产线,首次将中压变频器的制造放在中国。

  2008年9月12日,全球第三大输配电供应商法国阿海珐与上海电气宣布建立涵盖3家合资企业的新合作关系,瞄准高端输配电技术,合作开发制造超高压、特高压和特大型变压器;2008年10月14日,福伊特西门子水电设备集团为其新建的发电机电气车间举行了投产典礼,全面展开了在中国的发电机制造业务。

  点评:改革开放30年来,跨国公司为国内企业带来了资金、技术、管理经验。依托深入人心的品牌优势和超前的技术研发,跨国公司在中国这一世界上需求量最大的电气市场里已切去了不少“蛋糕”。但随着“首台首套”、自主创新等国策的落实,以及民营企业的快速崛起,跨国公司近几年受到不小的冲击。

  面对本土品牌的强大攻势,如何在中国市场有效地确保竞争优势,争取更大市场份额,应是跨国公司今后在华发展的重点战略。

  关键词之六:资本运作

  推荐理由:继前年中国兵装集团入主保定天威、东方电气实现整体上市之后,去年特变电工实施了公开增发,许继电气大股东国有股权转让也获得国资委批准,电气行业在资本市场再掀波澜。

  新闻事实:去年3月,平安信托以9.6亿元的价格购得许继集团100%股权,最终有65%的国有股权转让获国资委批复。按照投标时的承诺,平安信托将向许继集团提供不少于40亿元不低于5年期的无息资金支持。这对于发展遭遇资金瓶颈的许继来说,不啻于雪中送炭。

  2008年7月31日,特变电工为其特高压交直流技术升级建设等六大项目实施公开增发,发行了8800万股新股,募得资金15.6亿元。虽然增发结果不尽如人意,但这对其进一步扩大变压器产能大有裨益。

  2008年12月5日,上海电气通过换股吸收合并原上电股份成功上市A股。

  点评:从打破行业界限,跨行引进战略投资者,到运用上市、增发等多种手段打破企业发展面临的资金瓶颈,调动全社会资本为我所用,给企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电气企业的资本手段运用正日趋成熟。

  关键词之七:知识产权纠纷

  推荐理由:伴随着人们对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增强,近年来由专利引发的案件有所增加,市场的竞争开始演化为技术的竞争。

  新闻事实:去年3月起,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有关发光二极管(LED)的“337调查”申请正式立案。国内先后有深圳市超毅光电子有限公司、深圳国佳光电子有限公司、广州市鸿利光电子有限公司和深圳洲磊电子有限公司等10几家LED企业涉案。

  正当该案还在悬而未决时,传来一则好消息。劲量公司“709无汞碱锰电池专利”案,经过长达5年的诉讼以中方胜诉终告结束。

  电池与LED企业遭遇“337调查”只是冰山一角,事实上,国内制造业知识产权问题面临着更大的挑战。

  点评:从国外企业利用专利打击我国产品技术的事件中,我们看到目前我国专利还有很多空白点。虽然目前国内专利数量跃居世界第一位,但很多实用新型专利都仅仅是在原来基础上进行的改良,或者仅仅是外形上的变化,这些并不能称为真正的专利权。只有发明专利才是真正的核心技术,目前国内90%的发明专利申请和保护处于很不利的境地。因此,一方面,我国需要建立更完善的专利机制,有助于推动技术的发展,有效抵御国外技术封锁;另一方面,防止有企业利用专利恶意制约同行的发展。

  关键词之八:“绿色”奥运

  推荐理由: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给电气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变压器、电线电缆、高低压电器及成套设备、工业锅炉、照明等行业的近几千家企业参与其中。

  新闻事实:奥运场馆在其建设过程中,环保节能项目采用大量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并广泛应用清洁汽车、可再生能源、绿色环保、信息通讯等当代最先进的高新技术成果,使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成为节能减排的典范工程。

  据统计,3000多“水立方”气枕和新型LED柔性灯,每天就可节电上万千瓦时。“鸟巢”用电量达2万千瓦时,奥运会和残奥会两者用电量超过上百万千瓦时,这些电力负荷除华北电网提供外,20%来自非煤电力。离北京100公里外的官厅水库边,风力产生的电能源源不断地输送到“鸟巢”和“水立方”。

  除风能发电外,奥运场馆内90%的草坪灯、路灯用电来自太阳能。国家体育场、国家体育馆、丰台垒球场等7个场馆,装备了太阳能并网光伏发电系统,总装机容量达500余千瓦,年发电量超过50万千瓦时。

  点评:绿色奥运节电产品的市场竞争不仅是一场科技水平的较量,也是营销理念和服务模式的较量,“绿色奥运”助推了节能产品的普及,也充分显示出我国电气工业的实力。

  关键词之九:退税率提高

  推荐理由:2007年8月起蓄电池、电动工具、照明等行业的出口退税率大幅降低,企业利润纷纷下滑,社会各界对此反映强烈。而今年我国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制造领域多个行业利润亮红灯,为缓解目前的困难,相关部门连续三次提高出口退税。

  新闻事实:2007年8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调低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率,蓄电池、电动工具等行业退税率从10%以上被完全取消。在此之后,不少以出口为主的企业叫苦不迭。去年下半年,国内经济状况增长乏力,海外市场深受美国金融风暴的影响,三季度,中小电机行业出口量增速减少22.1个百分点,目前,电动工具行业产销量减少了50%,利润减少了35%;铅酸蓄电池行业产销量减少50%。从前年8月起相关部门不得不连续三次提高出口退税率。

  点评:退税政策的调整需要对症下药,要根据各行业的特点进行调整,不能“一刀切”。电动工具、铅酸蓄电池等行业并不属于高污染、高能耗的产品,并且这些行业大部分为民营企业,通过自己多年的努力奋斗取得了现在的成绩。这些企业大多处于成长阶段,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要培育出自主品牌,还需要更多的耐心与支持。

  因此,相关部门在税率调整时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要有一定的前瞻性,不能草率决策,朝令夕改。

  关键词之十:西门子“行贿门”

  推荐理由:德国西门子公司2008年11月24日在其股东大会上承认,已经找到其下属6个部门行贿的证据。据美国司法部文件披露,“行贿门”事件涉及在华3家子公司:西门子中国输变电集团、西门子交通和西门子医疗集团。

  新闻事实:自2006年11月爆出贿赂丑闻后,经过1年多穷追猛打式的调查,西门子目前涉案资金已经超过15亿欧元(22.2亿美元)。媒体报道称,西门子中国输变电集团在2002年、2003年通过支付约2500万美元给商业咨询公司以行贿中国官员,得到了华南地区价值约为8.38亿美元的高压电力传输线项目。

  而与“行贿门”可以并列的当属“抵制门”了。2008年以来,国内掀起了一浪又一浪抵制法国品牌的运动。与早期抵制家乐福不同,包括阿尔斯通、阿海珐、施耐德等在内的法国著名电气品牌也开始受到网民的关注和抵制,其企业形象难免打了折扣。

  点评:跨国公司一向注重企业形象的塑造,更是将企业责任、社会责任摆在极其重要的位置。将企业责任解读为“我们要充分考虑经济、社会、道德和环境等因素”的西门子更是如此。但其“贿赂门”涉案金额之大、范围之广、手段之隐晦,令人咂舌。

  “贿赂门”事件绝非个案,也有其滋生的土壤。国内形形色色的商业贿赂也并非无迹可寻,这不是第一件,也不会是最后一件。不知下一个倒下的是谁?

  “抵制门”由普通民众耳熟能详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