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汽轮发电机组的常见故障及处理简介

汽轮发电机组的常见故障及处理简介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9/6/11 14:19:07   

 关键词:  汽轮机 发电机

    汽轮发电机组是发电厂最重要的发电设备,其运行状况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林区供电的可靠性,鉴于一些运行维护人员对其常见故障的原因、特征了解得较少,在此我们对其常见故障及处理简介如下。
    1 水冲击 
    水冲击是指当汽轮发电机组的进汽温度急剧下降到某一程度时,汽轮机迸汽将大量带水。具体表现为单机运行时频率、电压下降,并列运行时出力显著降低,有时水冲击还会导致叶片的折断和轴向推力的增加,甚至使推力轴承的轴瓦钨金熔化,造成通流部分的严重磨损和碰撞。 
    引起水冲击的原因一般多是由于锅炉运行不正常比如:锅炉汽包满水,所并锅炉汽温过低,人工调整减温器时操作不当等。 
    当汽轮机进水时,必须立即故障停机,迅速破坏真空,并把新蒸汽管道和汽轮机本体的全部疏水门打开,同时检查推力轴承钨金温度和回油温度,正确记录惰走时间和惰走时真空的变化情况;惰走时仔细倾听汽轮机内部声响,测量轴向位移数值。 
    若在惰走过程中一切均正常,没有异常现象发生,则可以继续启动汽轮机,如启动时汽轮机内部有摩擦声和碰撞声,必须立即停止启动,停下汽轮机进行检查和检修。
    2 真空下降 
    汽轮机运行时经常遇到汽轮机的凝汽设备压力升高(即真空下降)现象。汽轮机凝汽设备的压力升高,不仅会使机组的效率降低,还常常迫使机组降低出力,甚至造成机组停机故障。 
    引起真空下降的原因由下列故障所致。 
    2.1 循环水中断 
    循环水中断的主要征象是:真空表批示零,凝汽器前循环水泵出口侧压力急剧降落,喷水池无水喷出。 
    循环水中断的原因:厂用电中断;循环水泵或其驱动电动机出故障,循环水口滤网堵塞等。 
    循环水中断时,应迅速去掉汽轮机负荷,以备用水源向冷油器供水,并注意当真空降低到允许低限值时,进行故障停机。 
    2.2 循环水量不足 
    主要征象是:真空逐步降落,循环水出口和入口温度差增大,由于引起循环水量不足的原因不同,还有其不同的征象,可根据这些征象去判断故障之所在,并加以处理。 
    2.3 凝汽器热水井满水 
    造成凝汽器满水的可能原因如下: 
    ①凝结水泵故障。可从凝结水泵出口侧压力降低、电动机电流减小等现象进行判断确定,此时应启动备用凝结水泵,停下故障水泵。
    ②凝汽器铜管破裂,凝结水水质变坏。 
    ③备用凝结水泵出口逆止门损坏,水从备用泵倒流回凝汽器内。 
    ④正常运行中误将凝结水再循环门开大。 
    3 汽轮机严重超速 
    汽轮机转速超过危急保安器动作转速并继续上升称为严重超速。严重超速主要发生在汽轮发电机与系统解列或运行中甩负荷的情况中,造成严重超速的可能原因主要是调节、保护系统故障或设备故障。例如:自动主汽门、调速汽门卡涩;抽汽管上逆止门卡涩等。 
    机组严重超速时的一般征象如下: 
    ①汽轮机运转声音不正常; 
    ②转速表和频率表指示超过限数值并继续上升; 
    ③调速油压迅速增加; 
    ④机组振动增大。 
    发生严重超速时,应立即手动危急保安器解除真空,紧急停机并检查调速汽门,切断进汽汽源。 
    综上所述,只要我们掌握上述三种故障的原因、特征和处理方法,并抓好检修的质量检验并采取运行中的预防性措施,严格执行运行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加强技术培训,使运行人员充分掌握设备性能,则事故完全可以预防并可得到妥善处理。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