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110kV变电站综合自动化改造方案探讨与实施

110kV变电站综合自动化改造方案探讨与实施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胥保成   2009/6/11 14:17:17   

  摘要  电力系统中有许多运行多年,目前仍起着重要作用的一大批变电站,其站内的二次设备反映了国内继电保护设备的发展历程:从最老的电磁型保护、到后来的集成型保护、晶体管保护,早期微机保护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也逐步在电力系统广泛使用,如何对这些变电所进行改造,在提高设备装备水平的同时,通过改造实现无人值班,达到减人增效的目的,并能做到经济、实用、可靠,已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文结合一座110kV变电站的改造实践,就无人值班变电站应具备的技术条件,提出了确定旧站改造的基本原则、主要思想及技术功能要求进行讨论,以探索旧站改造的可行方案。

 关键词: 变电站  自动化  改造 
一、引言
    在电力系统中,有一大批服役多年110kV变电站,其一次设备老化、损坏及腐蚀严重,维护及新的工作量和费用逐年上升,站内二次设备反映了国内继电保护及自动装置的发展过程,电磁型、晶体管型、微机型保护同时运行。这些设备的老化对变电站的安全运行构成很大威胁,每年都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人力和物力进行维护和整治,但效果很不理想,每年都在改造,每年都有新问题的出现,不如进行全面彻底的改造,建成能实现综合自动化的无人值班变电站,方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不但提高了设备装备水平,而且实现了无人值班,达到减人增效的目的。本文就江苏省涟水县供电公司110kV朱码变电站综合自动化改造工程为例,来讨论旧站综合自动化改造的实施方案。(注:变电站一次设备改造本文不作探讨)
二、无人值班变电站应具备的技术条件
    对于无人值班变电站改造的设计应参照以下标准进行:GB50059-92  《35-110kV变电站设计规范》、GB50060-92 《 35-110kV高压配电装置设计规范》、江苏省电力公司《无人值班变电所运行管理导则》。完全无人值班的变电站,各种设备应具有较高的可靠性,必须具备四遥功能,遥测数据、遥信信号齐全、正确无误,并能反映变电站内各种设备的运行工况,遥控、遥调功能准确可靠,数据传送通道的质量达到规定指标。
    1、主变压器应采用有载调压低损耗三相电力变压器,并能实现自动/手动调压,也可以实现远方或就地调压,主变中性点应具备就地和远控分合功能。变电站的主接线应满足运行可靠、操作方便、易于维护检修,利于远方监控和投资经济等要求。
    2、变电站内的开关设备应实现无油化,且采用弹簧储能的操动机构,操作电源宜采用交流电源。各断路器、刀闸应具有反应分合位置的辅助触点,当采用SF6断路器必须装有反映气体压力传感器。
    3、变电站应有可靠的所用电源,可在35KV侧和10KV侧同时设所用变压器,同时两路电源就具有自动投切装置。直流电源应保证设备稳定可靠、体积小、占用屏位少,在交流失电后,能持续稳定运行1小时以上,同时直流系统必须具备各种信号上传功能。
    4、变电站中“四遥”量按原部颁[1996]43号文要求配置,遥测量应包括各个电压等级母线的相电压、线电压,所用变低压侧电压,直流母线电压,主变各侧、线路、电容器的电流、有功功率、无功功率。遥信量应包括变电部所有断路器、隔离开关、主变分接头的位置信号,各种保护动作信号,直流系统、所用电系统、主变系统的各种异常信号,系统单相接地信号等,变电站消防、保卫信号等,遥信量可在确保事故定位的原则下进行一定方式的合并。遥控量主要包括变电站全部断路器和主变中性点接地刀闸。遥调量主要是变电压的有载调压。
    5、变电站应具有可靠的全双工频通信通道,其技术指标应符合部颁有关规程的规定,通讯设施应有可靠的备用电源,与调度中心通信的规约格式符合部颁CDT规约,能够实现调度中心到变电站内的四遥。
三、110kV朱码变电站改造前情况
    110kV朱码变电所始建于1959年,作为涟水县重要的中心变电所,供电范围包括9个35KV变电所,辐射至26个乡镇,承担县内多个大型工业企业及县城区大部分负荷。该变电所的前身为35kV变电所,曾经历过多次改造和扩建,并于1978年升压改造为110kV变电所,主变容量为2*31500kVA,在此后的二十年间,又先后扩建了一个110kV间隔,更换了110kV母线压变,主变保护及部分110KV线路保护更换为微机保护,将110kV-35kV少油开关更换为六氟化硫开关,部分35kV刀闸换型等零星的改造。
    3.1一次主接线方式:
    (1)110kV侧为单母线分段接线,共有线路两条,一路为主供电源,一路为备用电源。
    (2)35kV侧为双母线接线,有6个线路出线间隔,一个母联间隔。
    (3)10kV侧为单母线分段接线,有10个线路出线间隔,一个电容间隔,一个母联间隔。
    3.2控制、保护及自动装置部分
    (1)全站公用部分:
    站内中央信号、低周减载、电压切换等采用电磁型继电器集中组屏,站内主变、线路及电容器的控制、测量、各种预告信号光字牌均安装在控制屏上。
    (2)主变压器保护配置:
采用国电南自生产的WBZ-02型微机保护,主保护包括主变差动保护和重瓦斯保护,后备保护包括高、中、低压侧复合电压闭锁过流保护,中性点接地、间隙零序保护等。
    (3)线路及电容器保护配置:
    110kV线路部分别为国电南自生产的WXB-11S、PSL-621C型保护,包括三段式相间、接发距离保护,三段式零序保护和三相一次重合闸。
35kV、10kV线路及10kV电容器保护均为电磁式相间电流保护,线路保护配置为过流、速断、重合闸,电容器保护为过流、过电压、欠电压、零序过流保护等。
    3.3其它
    (1)计量部分:变电站内无专用计量屏,所有电度表均安装在控制屏后,所有电度表都已更换为输出式脉冲电度表。
    (2)直流、所用电部分:直流系统为整流型镉镍电池组,额定容量为40AH,所用电系统为传统的低压控制柜,不能实现两路电源间的自投。
    (3)远动装置为南端自动化所生产的DJY-3型远动装置一套,对全站主要电气量及开关量实现遥测和遥信,无遥控和遥调功能。
    四、改造的原则
    变电站自动化技术是实现变电站少人或无人值班的关键,变电站无人值班自动化系统大致有两种配置模式。
    1、由于微机技术的发展,变电站继电保护及自动装置、远动终端、故障录波等装置相继更新换代,实现了微机化,对于这样的变电站,仅需对RTU等远动装置进行完善,就能基本上具备四遥功能,在常规二次系统的基础上,增加具备“四遥”功能的远动装置RTU,或改造原有的远动装置RTU,使之具备“四遥”功能,不涉及继电保护装置,传统的控制屏仍予保留。通过改造RTU方式实现老站改造,具有投资少,见效快等优点,在实践中广泛应用。
    2、随着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及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各类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系统纷纷投入运行,这种以计算机为核心而形成的具备控制、信号、测量、保护、自动装置、远动装置的功能组合和优化设计的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系统,具有功能综合化,结构微机化,操作监视屏幕化,运行管理智能化等特征,它是将遥测遥信功能采集及处理,遥控命令执行和继电保护功能等均由现场单元部件独立完成,并将这些信息通过网络送至总控单元或后台主机,而变电站自动化的综合功能均由总控单元或后台主机承担,每个现场单元可以是监控保护一体化装置,也可以保持相对独立。它取消了传统的控制屏,表计等常规设备,因而节省了大量的控制电缆,缩小了控制室的面积。
    对于运行时间较长的电磁型保护,保护装置老化严重,远动装置已达使用寿命,备品备件很难购置,急需更新淘汰的变电站,宜采用这种综合自动化装置。对于部分实现微机化保护的变电站,可以对微机保护部分增加测控装置,并与站内总控单元相连,其余未改造部分则按综合自动化考虑。
变电站无人值班改造应遵循以下原则:在无人值班变电站改造过程中,应根据设备状况和资金承受能力来确定改造的模式和原则,应在围绕电设备实现“四遥”功能的前提下,按照安全、可靠、节约利旧的原则进行,充分利用现有设备,切忌大拆大建。
五、基本构想
    根据朱码变继电保护及远动装置的现状,经过充分调研和论证,结合目前国内综合自动化系统发展水平,提出对朱码变进行采用综合自动化系统,具体改造方案如下:
取消原有的中央信号控制屏及继电器屏,拆除所有线路、主变的控制屏,取消原有的远动系统,站内各类信息的采集、处理、控制采用计算机监控系统,监控系统包括间隔层采集设备和站控制层监控设备,通过数据传发器与各种智能仪表接口,计算机监控系统通过总控单元(或后台主机)与各间隔层保护与测控装置接口。同时改造所内直流、所用电系统,新增变电站内防火、防盗报警系统,并这些系统与站内综合自动化系统相连,如果条件许可,还可以按装视频监控系统。
    (1)主变保护及110kV线路保护为更换不久的微机型保护,因此仅需增加主变及线路测控装置,并改造主变的有载调压机构、中性点接地刀闸机构和主变本体温度测量回路,实现主变及110kV线路的“四遥”功能。
    (2)拆除站内所有35kV、10kV线路及10kV电容器电磁型保护,采用保护测控一体化装置,即可实现保护及“四遥”功能。
    (3)新增的公用系统配置10kV-110kV电压并列重动装置,公用模拟量开关量采集装置,通信服务器以及后台主机(具备电压无功调节、小电流接地选线功能)。
    (4)拆除原站内所用电及直流设备,新的直流系统采用高源开关模式,蓄电池容量为100安时,并具备微机跟踪检测接地功能,直流系统与综合自动化系统通过数字方式通讯。新上所用屏2面,实现电源双向备自投。新增专用的计量屏。
六、综合自动化功能要求
    采用分布式变电所综合自动化系统,系统从整体上分为三层:变电站层、通讯层、间隔层。
间隔层:10kV-35kV线路及电容器的测控保护一体化装置组柜安装,主变系统及110kV线路测控装置集中组柜。
    通讯层:采用网络通讯方式,实现变电站层与间隔层数据通讯。
    变电站层:提供远动通讯功能,同时向当地监控(后能机)和远方监控终端(调度端)转发信息报文。
    6.1系统功能要求
系统通过测控装置进行实现数据的采集和处理,直流测量、所用电测量10kV-110kV母线电压测量采用综合测控单元。监控系统通过以上数据采集,产生各种实时数据,供数据库更新。
系统应同时具备以下功能:事故报警和预告报警功能,事件顺序记录和事故追亿功能,断路器、有载调压开关、主变中性点刀闸的控制功能,管理功能,画面显示和打印功能,系统自诊断和自恢复功能等。
    6.2对保护及自动装置的要求
保护测控功能合二为一的装置,要求保护功能独立,即有独立的变流电流、电压输入回路,各种开关量输入应不经自动化系统及其通信网,而直接接入装置,保护测控装置不与监控设备联网时应能独立动行,各种保护功能(速断、过流、重合闸、低周减载等)均可单独投退。
    6.3测控功能要求
测量功能的要求:应有独立的变流电压和电流输入回路,具有
滤除数据波动和跃变、抑制零漂的功能,测量精度为电流电压0.2级,功率0.5级,能按照电力系统约定的潮流方向采集各断路器的功率。
    遥信量:能有效的滤除遥信误发现象,能将保护单元中瞬动状态可靠的采集并远传。
遥控:远方控制操作要做到选点、返校、执行操作三步骤,在执行操作命令时应能随时响应撤消命令。
七、结束语
    涟水县供电公司按照上述构想,对110kV朱码变电站实施了综合自动化系统改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7.1、减少了二次接线和控制室占地面积,从而减少了投资。在改造后的综合自动化系统中,现场成堆的控制电缆、信息电缆被少量的电缆代替。
    7.2、减少了设备数量,提高了设备质量,提高了变电站整体的可靠性和可操作性,降低了变电站运行和维护成本。
    7.3、通过改造,使朱码变完全实现了无人值班,成为技术领先、设备可靠的先进变电站。
参与文献:
[1]杨奇逊,变电站综合自动化发展趋势[J].中国电机工程学报,1996,16(3):145-146.
[2]朱大新,数字化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系统的发展[J].电工技术杂志,2001,(4):20-22.
[3]江苏省电力公司《江苏省电力公司无人值班变电所运行管理导则》DLQ-SD-001-1999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