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企业论文 > 低压系统保护线断线引起的人身事故及问题分析

低压系统保护线断线引起的人身事故及问题分析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9/6/11 14:05:41   

 关键词:  变压器 低压系统 保护线

    淮南市某居民楼发生一起人身触电伤亡事故,一居民在淋浴时触电死亡。该居民楼为TT接地系统,变压器出线端、每个单元电能表集控箱均未安装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每户居民室内装有保护器,相线、中性线、保护线三线进户。系统接线见左。

  当发生触电事故后,该单元所有用户的保护线有220V的电压,3室的冰箱、淋浴器的外壳均有220V的电压,当断开该单元电能表集装箱内的低压主断路器,或单元电能表集装箱内的9室低压断路器时,该单元所有保护线电压消失,3室的冰箱、淋浴器的外壳也不带电。经事后调查发现:

  (1) 该单元的PE线接地被剪断,造成PE线未能与接地体连接,未能接地。

  (2) 根据现场分析,可以推断出:9室的相线在未进入9室前与PE线相碰,造成整个单元PE线带电,220V的电压通过PE线引起3室电器的外壳带有220V的电压,死者在洗浴时,手握潮湿带电的淋浴头,人身被水淋湿,阻抗下降,造成触电,无法摆脱电源,瞬间死亡。

  通过这次触电死亡事故,暴露出如下问题:

  ①PE线与接地体的连接被人为的剪断,造成PE线的功能全失,暴露出低压系统的检修未能开展,存在认识的误区:高压系统需要定期的维护,380、220V系统定期的检修工作不重视,但每年因低压触电死亡的人数,却远远超过高压系统,很多低压触电事故完全可以通过定期的检修得以避免。

  ②该配电变压器、单元集装箱未安装分级BCD(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在触电发生时未能立刻自动切断电源。虽然每户居民都装有保护器,但因该保护器未能正确动作。暴露出该低压在改造时存在隐患。

  ③该幢居民楼未采用等电位连接,在触电发生时,未能降低接触电压。

  近几年由于城网改造、低压系统发展很快,因此在考虑低压系统的设计中,一定要按照规程设计、施工、验收。同时应将低压维护列为每年的大修维护中,保证我们的客户能够用上安全优质的电能。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