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电力信息化建设建网三点经验谈

电力信息化建设建网三点经验谈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9/6/4 10:47:50   

 关键词:  电力信息化 建网

    电力信息化经过多年的建设,已经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就和建设经验。尤其是近几年,我们在信息化意识、信息化建设推进的广度和深度、经验积累等方面都取得了不少收获。但是在“十一五”发展的大环境下,面对需求快速增长的电力市场,电力企业仍然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和任务。回顾2006年,信息化专家针对整合应用、信息安全等问题的一些观点,非常值得我们借鉴。

  观点一:信息化一定要和业务紧密结合

  信息化建设由于投入巨大,所以在应用上应力求注重实效,切实发挥信息化的应有作用。

  国家电力调度通信中心总工程师辛耀中博士认为,信息化一定要和业务密切结合,这是信息化成功与否最最根本的前题。现在包括电力行业在内的许多行业,搞纯粹的信息化,这样的信息系统的成功率非常低。对此,辛总谈到:“我们负责的几项工作之所以能够收到比较好的成效,就是因为它本身就是生产当中的一个环节,我们只是把先进的IT技术和IT理念引进来,逐步改善生产流程和生产过程,形成良性循环。”

  目前,为提高集团的整体竞争能力,大多电力公司在业务和管理上都实行了集团化的整合与变革。在这种大集团为主体的格局下,很多现有的电力信息化网络也在经历从纵向分割向整合方向发展的过程,因此,对于电力企业而言,在新一轮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更需要考虑如何将信息化与业务紧密结合起来。对此,一些专注于电力行业的信息化厂商也有自己的观点。去年年初,H3C所提出的“IToIP”解决方案,即是旨在通过统一的IP技术来实现存储、通信、计算资源的整合及统一管理调度,在“整合”的大前提下,突出应用,目标则直指“信息化收益”的最大化。

  而实际上,信息系统虽然在监控电网运行情况、采集实时电量、进行电网潮流分析,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目前电力信息化的应用还仍需进一步完善,而应用的关键,还是在于“信息化收益”的认识。比如像“负荷预测”这样的应用项目,解决的是模糊控制、模糊决策的问题。通过它可以根据历史数据基础进行未来电力的预测,这对于供电规划是很有价值的。而现有的网络设备、历史数据的记录,已经具备了上负荷预测系统一定的条件。不是技术上不能搞,主要是认识上没有到位。这是非常值得我们注意的一点。

  观点二:注重信息安全建设

  著名信息安全专家冯登国教授谈到,由于互联网的迅速发展,网络安全成为一个既困难又必要的问题。一方面,由于互联网的流速越来越快、容量越来越大,宽带IP网络安全问题的必要性越来越强,难度也越来越大;另一方面,由于流速快,安全措施的采用,一般用户很难感觉到。由此,各国有关方面的专家都在积极探索:在何种模式下能够确保宽带IP网络运行的安全?

  电力行业的安全问题也不例外。辛耀中博士认为,因特网的安全问题已经给电力系统带来了严重的威胁。现在调度中心、电厂、变电站、用户等之间进行的数据交换也越来越频繁,这对电力控制系统和数据网络的安全性、可靠性、实时性提出了新的严峻挑战。

  目前,通过厂商在安全领域的持续研发与投入,一大批安全新技术已经逐步应用到电力企业中来,这也形成了06年电力信息化的一大主流发展方向。像千兆状态检测防火墙技术、虚拟防火墙应用技术、IPS深度入侵防护技术、EAD端点接入技术、MPLS VPN技术应用、日志审计和流量控制技术等等。这些新技术不仅能够对来自内部系统、网络边界、厂站的安全威胁进行深度安全抵御,同时也可帮助企业全面优化信息安全运维流程、规范信息安全管理制度,确保电力系统的安全可靠与稳定运行。但另一方面,安全问题永远也不能“高枕无忧”,我们可以看到,微软、Intel、H3C……面对安全问题,传统的信息化厂商已经开始与更多的IT厂商一起,通过联盟的方式,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实现软硬件的有机融合,以面对越来越繁杂的“安全”挑战。

  观点三:坚持以需求为导向

  二十年以来,国内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从无到有,从冲动到理性。随着对信息化理解的加深,不少企业已走出从前“一次购足、顶级配置”的误区,在需求方面秉承“够用就好”、“适当前瞻”,而不是“一应俱全”。企业单位在资金投入、投资结构、采购标准上也日趋理性,在实用化原则的同时更加追求具有性价比的采购方案,也特别注重应用性能和将来的升级要求。

  就此,辛耀中博士表示,信息化建设中,建设什么样的系统一定要考虑自己行业的情况,不要因为IT界流行什么就上什么,“特别不要被一些厂商误导了。”辛耀中博士提到了前段时间很流行的业务系统大集中,“这种系统在银行业也许比较适合,但对电力系统来说是不适合的。”他介绍说,电力调度系统最后成功地抵制了所谓“大集中”,依然采用分布互联的方式。而事实上,对于厂商而言,只有充分了解用户的需求,解决用户的问题才是长久的生存之道。“夸张点讲,如何保障客户利益已经成为我们每个工作人员的下意识工作思考方式了。”一位H3C的研发人员对此也深有感触。

  辛耀中还举了个简单的例子,“人们通常只使用手机10%左右的功能却要承担100%的价格,这本身是一种资源浪费。电力信息化是个更新速度快、资金需求量大的产业,只有克服浮躁冒进,实现理性务实,才能推动信息化建设向更高的层次持续发展。这是每一个涉足电力行业的人都需要考虑的问题。因此,有条件的企业应该拥有自己的技术力量和专业的咨询队伍,能够正确把握技术方向,做好长期技术发展规划,而不是被所谓的“潮流”牵着走。”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