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我国电力设备各子行业发展趋势

我国电力设备各子行业发展趋势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9/6/3 17:07:10   

据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统计,过去几年的电力持续短缺,使得以发电设备为代表的电工产品高速增长。但从 2005 年开始,发电设备产量增速明显放缓。 2007 年一季度,发电设备产量 2399 万千瓦,同比增速仅为 5.85% ,预计全年产量仍将维持在 1 万亿千瓦左右。

从 2006 年电站设备子行业的统计数据来看,锅炉、发电机、汽轮机销售收入同比增长分别为 28% 、 32% 和 40% ;其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 23% 、 22% 和 4% ,利润总额同比增速均低于同期收入的增速,行业增速明显下降。

从锅炉、汽轮机行业来看, 2006 年下半年后,火电设备利润增速开始低于收入增速,且增速下滑到 25% 之下,行业增速大幅下滑已成事实。

2006 年,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突破了 6.22 亿千瓦,预计今年底将超过 7 亿千瓦。过去三年里,电力供给弹性系数远超过需求弹性,主要是弥补过去电力供应不足,平均年装机增速为 16.7% ,远高于同期 GDP 增速。预计 2007 年新投产装机将超过 9500 万千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将继续缓和,利用小时数基本下降到合理水平,供给需求弹性都将逐步下降,国内电站设备行业需求即将见顶。

其中,水电、核电设备以及高参数大容量机组需求相对较好。由于生产水电和核电、高端设备的企业较为集中,而且随着国产化率的逐步提高,市场份额有可能继续扩大。

另外,海外市场扩张和小火电关停有助于平滑国内需求周期波动。经过过去三年的快速发展与技术进步,国内发电设备制造巨头已经迈入国际先进制造技术行列,在核电等高难度技术领域市场份额不断增大,并逐步参与到国际市场竞争当中,可部分抵偿国内需求总量大幅下降的负面影响。另外,根据 “ 十一五 ” 规划,计划关停运行效率低的 6000 万千瓦的小火电机组,可以平滑国内需求波动。

业内人士认为, 2006 ~ 2007 年是电站设备行业本轮需求的高峰值, 2007 年后年新增装机可能趋于平稳下降,但鉴于出口业务增多,逐步淘汰部分小火电,电站设备年产量可能较为平稳。同时,行业可能步入阶段性顶部,年需求增速不显著。在 “ 十二五 ” 阶段,装机规模基数增大,高尖端技术培育成熟( 100 万千瓦超临界、超超临界机组,以及核电、风电核心技术),行业增速有望回升。

景气周期快速上升输变电设备行业长期看好

2006 年,输变电类设备收入和利润同比增长基本在 25% ~ 50% 之间。受原料价格企稳影响,除了电线电缆类,其他同期各输变电子行业利润增速均高于收入增速,行业仍然保持了较为快速的增长。 2006 年,变压器类、配电开关类产品,其利润增速高出收入增速近 10 个百分点,体现了较高的行业景气。统计数据表明,输变电设备行业仍然处于快速增长期。

输变电行业景气度快速上升,主要类别产品 2006 年均表现为快速增长,收入增速均在 20% ~ 50%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五年需求仍可保持 20% ~ 30% 的年均增速,行业景气度持续上升,利润年增速有望达到 20% ~ 50% 。

“ 十一五 ” 期间,国网和南网公司规划总投资规模超过 1.3 万亿元,相当于 “ 十五 ” 期间的两倍,预计电网投资年均增速 20% ,因此, “ 十一五 ” 时期电网建设必将迎来跨越式发展,无疑是投资输配电设备行业的大好时机。

展望未来 10 ~ 20 年,中国电网投资仍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从投资比重来看,未来电网投资重点是骨干电网、大城市电网改造,因此输变电高低端设备行业均将面临行业景气。由于高端设备行业壁垒相对较高、竞争较为垄断,业内更为看好高端输变电设备。另外,从长期来看, 2009 年后特高压大规模启动可保证高端设备未来长期需求增长,预计特高压总投资规模超过 4000 亿元,能够参与到特高压设备市场的公司景气度更长。  

步入微利期电力环保设备行业格局将变  

节能环保产业是 “ 十一五 ” 重点鼓励产业,市场需求不是问题。据了解, 2004 ~ 2006 年是新增装机脱硫市场高峰, 2007 年之后火电配套的新增市场需求大幅萎缩。同时,老机组尚有超过 1 亿千瓦待安装脱硫设备,存量市场约有 200 亿元的份额。据预测, 2007 ~ 2009 年,电力环保设备行业的市场需求仍能维持较高需求水平。  

由于早期电力环保设备行业丰厚的利润及较低的进入门槛,使众多企业纷纷涌进。而随后产生的激烈竞争,使行业整体盈利能力大幅下降,全行业步入微利时代。目前,市场价格普遍在 200 元 / 千瓦,行业毛利率水平较低。  

脱硫项目关键技术是工艺流程设计,可通过购买国外成熟的技术进入行业,由于行业较低的进入壁垒,目前五大发电集团均参与到脱硫设备制造业中,从而加剧了行业竞争态势,没有发电集团股东背景优势的企业,经营状况不容乐观。  

面临发展机遇新能源设备制造业尚待扶持  

可再生能源是指风能、太阳能、水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等非化石能源,也就是常说的新能源。在国际上,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化石燃料等常规能源之外的一种替代能源。尽管目前可再生能源占全球能源的消费比例不到 2% ,但其应用的潜力是巨大的。  

我国具有丰富的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地热能和海洋能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资源,开发利用前景广阔。目前,我国对于新能源发电的规划是:以风能发电为重点,重点发展单机 600 千瓦及以上容量风力发电机组;太阳能发电、生物质能发电、地热能发电和海洋能发电要继续搞好试点。计划到 “ 十二五 ” 末期,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到 2000 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 2.3% 左右。  

按目前规划,到 2020 年,我国小水电总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 7500 万千瓦,年替代 8000 万吨标准煤;风力发电装机容量可以达到 4000 万千瓦,年替代 3000 万吨标准煤;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达到 2000 万千瓦,年替代 2800 万吨标准煤;生物油开发可达到年产 2000 万吨标准煤;太阳能热水器总集热面积达到 2.7 亿平方米,年替代 10000 多万吨标准煤。  

专家表示,如能实现上述发展目标,我国到 2020 年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总量将达到 3 亿吨标准煤,约占届时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 10% 。  

我国发展新能源主要以风电为主,现在看来对于新能源发展的政策扶持尚不到位,短期制约了行业的快速发展。长期看来,风电将是国内最具发展前景的新能源产业,预计未来长期年均增速将超过 30% 。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