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谈农村低压地埋线路的规划设计与运行维护

谈农村低压地埋线路的规划设计与运行维护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9/6/1 10:42:19   

    在农村电网改选过程中,低压地埋线路以其独特的优越性被广泛使用,有的地方已把推广低压地埋线路作为农村电网改造的项重要内容。然而,低压地埋线又具有故障隐蔽性,出现故障不易查找等特点。因此,为确保地埋线路的安全运行,在敷设过程和运行管理中应注意以下问题:

1规划与设计

1.1规划必须适应农业现代化的需要,结合山、水、田、林、路、村庄及街道等自然条件,通盘考虑,合理布局。
1.2设计要考虑农村各种用电负荷的发展,注意节约材料和资金。
1.3电网结构形式,根据负荷的分布情况可采用网状式和辐射式。线路路径要尽量选择在地边、路边和渠边,要避开易受山洪、雨水冲刷的地方,要避开集中取土和堆肥的场所。
1.4地埋电力线路的最大供电半径,应通过技术经济比较后确定,一般不易超过1公里。
1.5接线箱的位置,应根据用电需要设置在线路的分支、终端处和便于管理不易受碰撞的地方。供电距离超过0.5公里的线路,宜在中间设接线箱。箱内应装开关和熔断丝等。
1.6接线箱的形式,宜采用砖砌式或水泥预制式,在地面直立布置。结构要牢固可靠,符合防雨、防潮和通讯的要求,其净空尺寸应满足安装电气设备和便于操作的需要,门与门框宜用钢材制作。
1.7地埋线必须使用合格产品,质量应符合技术标准的要求,其型号的选择北方宜采用耐寒护套级或聚乙烯护套级,南方可采用普通护套级或聚乙烯护套级,无护套的地埋线不得使用。严禁用普通型塑料绝缘电线代替地埋线。
1.8地埋线截面的选择应符合下列要求:
1.8.1自配电变压器二次侧出口至电力用户的允许电压损失为额定电压的7%,至照明用户受电端的允许电压损失为额定电压的10%;
1.8.2线路的最大工作电流不应大于地埋线的长期连续负荷允许载流量;
1.8.3三相四线制的零线截面不宜小于相线截面的50%,单相制的零线截面应与相线的截面相同;
1.8.4地埋线的最小截面为4平方毫米,以6平方毫米为宜。
1.9白蚁集居、鼠类活动频繁,土壤里明显地含有能破坏塑料性能的物质、岩石结构以及含有大量尖硬杂质的地区等,都不易采用地埋电力线路。

2施工与验收
2.1地埋线敷设前,必须在现场进行下列试验和检查:
2.1.1检查型号规格与设计是否相符,制造厂的合格证和其它技术文件是否齐全;
2.1.2检查电缆外表有无机械损伤、偏心、砂眼、气泡、断芯、粗细不均和芯线氧化等;
2.1.3将全部地埋线浸水24小时后(线头露出水面),用2500伏兆欧表摇测1分钟,其绝缘电阻值不应小于一公里10MΩ,摇测时,兆欧表的L端接线芯,E端插入水中,经检验不合格的地埋线严禁使用。
2.2挖沟前,应根据选定的路线先进行测量放样。电缆沟应符合下列要求:
2.2.1沟深一般为1米,并应在冻土层以下,穿越公路和沟渠地段要适当加深;
2.2.2沟底宽度应满足地埋线作水平布置的要求,一般动力线路为0.6米,照明线路为0.5米;
2.2.3沟底应平直结实,无沉塌缺陷,无尖硬杂物,并应铺放一层10~20厘米厚的松软细土或细砂;
2.2.4出现高差时应挖成平滑斜坡,转角处的弯曲半径不应小于地埋线直径的15倍。
2.3地埋线应作水平布置,均匀排列不可拉紧,线间距离一般为5~10厘米。
2.4放线时,应将地埋线托起,严禁在地面上拖动。对于大截面的地埋线,应使用专用放线工具。要防止地埋线打卷、扭折和机械损伤,接头部位要相互错开,在接头和转弯处以及接线箱内的引线应有适当的裕度。放线时周围环境温度不得低于0℃,雨雪天不宜敷设。
2.5地埋线引出地面部分和穿越公路河渠地段,应全部加装硬质保护管,或采取其他有效的防护设施,引出线的保护管下端应呈圆弧状弯曲,埋深与地埋线相同,上端应伸出地面0.8米。地埋线在保护管内不许有接头。
2.6回填土应按下列要求,分四步进行:
第一步,先覆盖20厘米厚的松软细土或细砂。覆盖时应从放线端开始,顺线路方向进行,不可多处同时填覆,也不要夯实,可以放水让其自然下沉。
第二步,用2500伏兆欧表分别测量每相对地绝缘电阻,其绝缘电阻值应与浸水时所测数值进行比较,如发现有显著变化,须查明原因及时处理。同时还应检查地埋线有无断芯和接触不良等现象。
第三步,继续回填土。回填土时应防止工具和大块泥土损伤或压断地埋线,回填土应高出周围地面。
第四步,回填后再次测量绝缘电阻并作好记录。
2.7为尽量减少地埋线的地下接头,宜采用U型布线法,地埋线与低压电器设备以及其它用电器具连接时,宜采用铜铝过镀接头。铝芯的连接可用压接法,连接时铝芯表面要干净,接触要紧密。
2.8接头的绝缘和护套的恢复,可用粘性胶带缠绕5—10层作绝缘,缠绕5—10层作护套。也可用热收缩管或其它能保证接头性能的办法。包扎的总厚度应高于原有绝缘及护套的厚度,包扎长度应从接头两端各延伸10厘米。严禁使用黑胶布包扎地埋线接头。
2.9埋完后应绘制与实际相符的地埋平面图和一次接线示意图,并建立相应的技术档案。

3运行与维护
3.1在地埋电力线路两侧各1米范围内,不准挖土、掘沟、打井、植树和建房。
3.2对泄漏严重或危及人身和设备安全的地埋电力线路必须立即停电,经修复后再用。
3.3地埋电力线路宜装设漏电保护开关。对地埋线路应每季定期巡视一次,在埋设初期、雷雨过后、农忙季节和农田基本建设期间,要加强巡视检查,每年应进行一次绝缘电阻的测量。
3.4地埋电力线巡视与检查的内容为:
3.4.1沿地埋电力线路两侧各1米范围内,有无洪水冲刷、沉陷塌方、违章开挖、植树建房和乱堆放等现象,有关标志是否齐全完好。
3.4.2引出线保护管是否完好,接线箱和门锁有无损坏,接头有无松动,地埋电力线路是否泄漏,电度表是否有潜动,巡视检查时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处理。
3.5地埋电力线路的故障查找,必须使用故障探测仪,严禁乱挖、乱扎、盲目进行。
3.6在地埋电力线路上进行工作时,必须严格遵守《电业安全工作规程》和《农村低压电力技术规程》。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