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发电机转子绝缘不合格的简单处理方法

发电机转子绝缘不合格的简单处理方法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9/6/1 10:36:16   

 关键词:  发电机 绝缘

[摘要]本文主要介绍空冷式发电机转子绝缘为零原因的分析与处理方法,重点介绍了发电机转子非金属性接地情况的简单而快速处理的方法。此方法既不用抽转子,也不用拔护环,并且所用的时间短,费用低,经济效益高。

1 发电机转子绝缘降低的主要原因
  1.1转子因受潮而造成绝缘电阻降低到允许值以下,如发电机停运时间较长,环境潮湿等原因造成绝缘电阻降低。
  1.2转子因使用年限较长,或运行中因各种原因使转子过热造成线圈绝缘材料老化、劣化。
  1.3滑环下有碳刷粉末或油污堆积,使转子引出线绝缘损坏。
  1.4由于发电机的冷却系统密封不严或因其轴瓦漏油使转子线圈端部积灰、积油污或碳粉,造成绝缘性能降低。这种原因受转子离心力的影响较大。
  1.5由于运行中通风和热膨胀的影响,转子槽口处的槽衬保护层老化、断裂甚至脱落,使槽口处槽衬的云母逐渐剥落,断裂被风吹掉再加上槽口积灰等因素造成。
  1.6转子的槽内绝缘断裂造成转子绝缘电阻过低或金属性接地。

2 转子绝缘的检查方法
  2.1停机后的检查方法: 用1000伏摇表测试转子对地绝缘,当绝缘电阻低于2MΩ时应进行处理。
  2.2运行中的检查方法: 发电机在运行中通过在线转子绝缘监测装置进行测量,当转子正极或负极对地有电压时应视为转子绝缘电阻已降低,且对地电压越高,绝缘电阻降低的幅度越大,出现这种情况,应停机处理。

3 绝缘电阻降低的处理方法
  3.1因潮湿而使转子绝缘电阻降低,我们采用直流电焊机烘干法或采用发电机定子三相短路,利用自产热量进行烘干。
  3.2转子线圈绝缘老化,则采取拔护环方法,解体转子进行大修。
  3.3转子线圈端部积灰、积油,通常处理的方法:
  3.3.1用干燥的压缩空气进行吹扫。
  3.3.2采用拆卸护环,对转子线圈端部的油、灰、碳粉进行清理,然后对端部的绝缘进行重新处理。此方法工艺复杂、工期长,直接影响发电机的经济效益。
  3.3.3用机电设备清洗剂处理转子绝缘,笔者重点介绍这种方法。

4 机电设备绝缘清洗剂方法处理转子绝缘
  4.1前几年,我厂接连出现发电机转子绝缘降低,严重影响了发电机的正常运行。发电机转子的正负极对地最高电压达到180-200伏,针对出现的这种问题,我们采取了除拔护环之外的所有方法,但效果都不明显,并且出现了一种异常现象,也就是在冷态情况下转子绝缘合格,在热态情况绝缘下降,并网后,出现绝缘不合格。我们在5号发电机上做试验,从冷态到额定转速3000转/分,出现下列数据:

分析以上数据,我们排除了转子绝缘老化问题(因为我厂发电机当时投产不到10年),得出了转子绝缘电阻与转速有关也就是与转子旋转的离心力有关。初步判断,为转子端部积灰、积油。这一问题只能采用拔护环的处理方法,但我们厂不具有拔护环的条件。所以我们试着采用机电设备清洗剂进行清洗,最后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4.2机电设备清洗剂处理发电机转子绝缘的方法
  4.2.1清洗剂的选择
  4.2.1.1绝缘性能良好,耐压在25kV及以上;
  4.2.1.2在常温下不易燃烧且易挥发;
  4.2.1.3能清洗引起电气设备绝缘降低的粉尘、油污、水分等杂质,且不留残渣;
  4.2.1.4对电气设备的绝缘无损伤;
  4.2.2具体的操作方法
  4.2.2.1打开发电机定子两侧的大小端盖;
  4.2.2.2采用普通的汽车清洗机进行清洗,出口压力调整到04-1Mpa,喷头喷出液调整到雾状,将喷头伸入转子前端的通风口进行喷射清洗;
  4.2.2.3清洗时转子必须在旋转状态下进行,转速在每分钟7-8转;
  4.2.2.4两个端部分别进行连续清洗10-30分钟;
  4.2.2.5喷射过程采用清洗剂回收装置,回收的清洗剂经沉淀过滤后可重复使用;
  4.2.2.6清洗过程中,用1000V摇表对转子绝缘进行测试,绝缘达到10MΩ即为合格,停止清洗;
  4.2.2.7转子绝缘合格后,在盘车情况下,空转8-12小时,使清洗剂充分挥发,再用1000V摇表测试转子绝缘,合格后回装发电机端盖,开机运行。
  4.2.2.8清洗剂喷射时的转子必须在盘车转速下运转,否则可能产生因清洗过程不均匀,造成积灰死点,转子绝缘无法提高;
  4.2.2.9喷头喷出必须是雾状,否则因压力过大造成转子线圈绝缘损伤;
  4.2.2.10绝缘清洗剂的耐压必须在25kV及以上,且挥发性良好,这样才能使绝缘清洗剂在线圈上形成一层绝缘性能较高的镀膜,提高转子绝缘强度;

5结论
  5.1发电机转子绝缘不合格主要原因一是不按规程操作,二是转子线圈端部积灰、积油和积碳粉造成。
  5.2除了解决发电机端瓦渗油之外,还要加强对发电机端盖的密封,防止灰尘进入发电机内部。
  5.3用机电设备清洗剂处理转子绝缘电阻的降低,最长时间不超过20小时。这种处理方法比拔护环费用低,时间短,经济效益高。
  5.4清洗剂不仅能把转子端部的灰尘、油污清理出来,最主要的是在转子线圈端部镀上一层高绝缘介质,从本质上提高转子的绝缘强度。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