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10kV配电网中FS—10型避雷器爆炸原因分析

10kV配电网中FS—10型避雷器爆炸原因分析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9/6/1 10:15:46   

 关键词:  配电网 避雷器 防雷保护

    在10kV配电网中,FS-10型避雷器主要用于配电变压器,柱上油开关、电力电缆及计量装置的防雷保护。近几年来,我市所辖配电网中FS-10型避雷器遭受雷击后曾发生多起爆炸事故,现对其爆炸原因进行分析,并提出改进措施。

一、原因分析
  根据现场爆炸情况和抽样试验结果看,主要有下面三条原因:
1、避雷器质量问题
  在摇运避雷器时内部有响声,这是瓷套与间隙和阀片的几何尺寸配合不当,压紧弹簧松动,因此在运输、搬动和安装过程中造成间隙错位,从而使工频放电电压发生变化和灭弧能力降低,当避雷器在接近灭弧电压下运行,将产生的强烈的电晕,使电极腐蚀,这又引起工频放电电压降低,使避雷器遭受雷击后不能熄弧而爆炸。
2、阀片受潮的影响
  FS-10型避雷器所用阀片非线性系数较小(2≈0.2),当阀片受潮后使避雷器的恢复电压大于其灭弧电压,这使在雷击后第一个半波内间隙中的电弧已熄灭,但在后续的恢复电压作用下重燃,工频续流再度出现,连续多次重燃使阀片烧坏,引起避雷器爆炸。
3、避雷器表面脏污的影响
  从多次发生爆炸的避雷器安装地点看,大都处于水泥厂、碳素厂周围,在厂家附近的空气含有大量灰尘,因而使避雷器表面脏污。当避雷器表面严重脏污时,不仅会发生沿面放电,而且有可能引起接地故障; 况且使避雷器电压不均匀分布,致使放电电压和恢复电压发生变化,影响电气性能,从而使避雷器遭雷击时不能熄弧,严重时致使避雷器爆炸。

二、改进措施
  综合上述,为保证避雷器的安全运行,要定期进行维护。我市利用改造电网的契机购,将FS-10型避雷器更换为氧化锌避雷器。
  氧化锌避雷器的电阻片具有优良的非线性在正常工作电压下,只有微安级电阻性电流通过,因此可不用串联间隙。在过电压的作用下无放电时延,大气过电压作用后没有工频续流,可以耐受多重雷击。同时具有持久的抗老化能力。况且因其不带间隙,可避免表面脏污、淋雨对电压分布及放电电压的影响。

三、氧化锌避雷器的安装
  1、直立安装方式。用下电极螺栓将避雷器固定到支撑角钢上下,电极需引接地线将避雷器可造接地。
  2、不能将避雷器作承力支持绝缘予使用。上引线推荐用6~8mm2的铜线,且保持一定弧垂。
  3、应尽量造近保护设备安装,以减小距离对保护效果影响。
  4、保护变压器时,避雷器与变压器距离应少于5m。对于终端变压器,宜装在跌落保险之前,以便在开断时也起保护作用。变压器低压侧应装低压避雷器,以防止正、反变换引起的过电压损坏变压器。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