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给粉机下粉不稳的原因分析及对策

给粉机下粉不稳的原因分析及对策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9/5/31 13:18:32   

 关键词:  制粉系统 给粉机

    湛江发电厂4号机组采用的是中储式制粉系统和16台叶轮给粉机,自其投产以来,给粉机一直下粉不稳,风粉混合浓度波动较大,对炉膛燃烧造成扰动,扰动较大时对汽温汽压已造成影响,无法保证机组要求的蒸汽质量,甚至引起燃烧不稳导致锅炉MFT。

1 现 象

(1) 给粉机转速异常,电流上下波动,CCS投入时输出指令波动。

(2) 风粉在线监测装置显示的各一次风管风粉混合浓度不均匀,风粉混合浓度时高时低。

(3) 锅炉负压大幅波动。

(4) 主再热汽温很难维持要求,主汽压上下波动,汽机测功退出时机组负荷不稳定。

2 原因分析

(1) 磨煤机出口煤粉的品质直接影响着给粉机下粉稳定性。磨煤机出口煤粉的温度、煤粉细度和煤粉中水份含量是衡量煤粉品质的关键,也是保证机组经济运行和安全运行的关键。如果磨煤机出口煤粉温度偏低,则煤粉中的水份含量会相应增加,煤粉易结块,而随着粉仓中煤粉温度的降低,煤粉流动性会进一步下降,煤粉在给粉机入口容易架空,使给粉机下粉不稳或不下粉。

(2) 粉仓严密性差或制粉系统停运后不及时关闭吸潮门时,大量冷风漏入粉仓,使粉仓内局部区域流动较差的煤粉受潮结块。

(3) 叶轮给粉机易因杂物卡涩而断销,一旦制粉系统中的粉筛网络穿孔破损,随煤粉进入粉仓的杂物会绞入给粉机叶轮的转动间隙中,使给粉机无法正常下粉。

(4) 煤粉由细粉分离器进入粉仓时呈气粉混合状态,煤粉的沉积需要时间,也需要上部煤粉的自重去垒实给粉机入口煤粉。如果粉位偏低,则进入给粉机的空气量增大,相应的煤粉量减少,而且这种状况是一种非稳定状况,下粉量时少时多,使该一次风管风粉混合浓度发生波动。

(5) 由于粉仓是保持在一定负压状态下的,粉仓粉位太低时,还可能出现一次风从给粉机倒灌入粉仓的现象,使给粉机不下粉,这种情况主要发生在一些管程长而且弯头多的一次风管上,由于沿程阻力和局部阻力增大而引起。

(6) 每台给粉机的给粉特性都不尽相同,给粉量与给粉机的转速并非线性,存在跳跃点,在这点上,转速稍增则能引起给粉量大幅增加,特别是在投入CCS时,一台给粉机给粉量的大幅增加会引起多台给粉机输出指令的大幅波动,从而影响机组安全。

3 防止给粉机下粉不稳的对策

(1) 对制粉系统的严密性进行检查,包括对制粉系统所有防爆门、输粉机、粉标钢绳孔、锁气器、粉仓等设备的检查,发现漏风点即时封堵,确保粉仓严密性。

(2) 调整磨煤机出口风粉混合温度在80~100℃之间,保证煤粉品质合格,定时清理粉筛,更换破损的粉筛网络,制粉系统停运后,应关闭相应的吸潮门,减少粉仓漏风。

(3) 正常运行时维持粉仓粉位在3 m以上,停机3天以上时应将粉仓烧空。

(4) 定期对粉仓进行降粉,以免粉仓内局部区域流动性较差的煤粉受潮结块。

(5) 根据负荷合理投入给粉机数量,避免给粉机转速过高,失去调节余量。

(6) CCS投入时,应根据各一次风管风粉混合浓度调整给粉机转速偏置,使各一次风管风粉混合浓度趋于一致。发现自动调整波动较大时,及时切为手动,必要时投油助燃。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