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论电气事故应急处理预案

论电气事故应急处理预案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9/5/27 14:06:01   

 关键词:  电气设备 短路 过电压

摘要:该文对用户电气事故应急处理预案的定义,预案制定的准备工作以及对事故预案的基本要求进行了阐述。对事故预案实施过程中,对电气事故的判断、隔离,启动事故运行方式,恢复供电以及结合用户常用电气接线运行方式,运行要点进行了说明。

  做好各用电单位的安全用电管理工作,防范电气事故的发生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应贯彻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杜绝发生重大电气事故,减少一般事故。在做好日常的电气专业技术管理工作的同时,还应制定电气事故的应急处理预案,加强应对突发电气事故的能力,为各用电单位不断提高电气安全运行水平,搞好电气管理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为叙述方便,用电单位(以下简称用户),电气事故预案(以下简称事故预案)。

1 用户事故预案

  用户所辖产权的电气设备在运行中,发生因供电系统供电中断造成的用户停电事故,或因电气设备本身绝缘老化或因误操作,特殊气候条件使电气绝缘损坏发生短路、过电压等造成绝缘击穿、设备烧毁,使供电中断、人身电击伤亡、电气火灾等被称为用户电气事故。

  从制定用户电气事故预案的角度出发,一般可将用户电气事故分为两大类。由于电力系统供电中断,造成用户停电的事故叫用户停电事故。例如:单路供电或多路供电的用户,其中任意供电电源停电或双路停电都为用户停电电气事故。用户产权管辖的电气设备在运行中,设备本身发生的事故以及外力因素引发而造成供电中断的停电事故、人身电击、电气火灾事故都作为用户内部事故。

  为用户的供用电过程中,在供电设施范围内,对投入运行的电气设备,预测可能发生的用户电气事故,并以此来制定事故处理程序和相应的组织、技术措施,叫用户事故预案。

  可以针对某一生产工序或工作环节中发生的用户电气事故或针对用户在整个供用电过程中,宏观地应对某些典型事故提出防范对策。用户制定电气事故预案最重要的应把事故预案的范围和重点定位在用户变电站(总配电室)的电气设备的安全运行上。预测造成用户大面积停电的突发用户电气事故上。

  制定用户电气事故预案的具体内容有以下三点。

1.1 对突发电气事故的正确判断

  要做到正确地判断事故,就是要对事故的性质、事故发生的原因、部位以及事故影响的范围和后果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和把握。以利于在对电气事故正确判断的基础上能够对电气事故采取妥善的隔离措施。

1.2 隔离措施

  将故障点发生事故的设备或者一时难以确定而需要进一步分析判定怀疑有问题的电气设备与正常运行的配电系统脱离开。隔离的方法可以通过操作切倒断路器、隔离开关、母线等设备,必要时甚至可以采取断开联接线的方法来缩小或限制事故范围,消除事故对人身安全的威胁,最大限度地保障其它电气设备的安全运行,防止事故扩大。对故障点事故设备的隔离,也便于对事故原因对故障设备进行更深入地检查分析,以利于对电气事故做出更准确的判断。同时也为尽快检修事故设备、尽快恢复正常运行创造条件。对电气事故的处理是基于对事故正确地判断,对故障点事故设备妥善地进行电气隔离后,就需要尽快地恢复对重要用电负荷和其它用电负荷的继续供电。

1.3 调整事故前电气设备的运行方式

  启动事故处理预案中预定的电气事故运行方式,正确地切倒负荷,正确地倒闸操作或采取其它必要的技术保证措施来实现对重要用电负荷及其它负荷的恢复供电,在用户电气事故预案中还应包括用户电气值班人员对用户电气事故的进一步处理。由于供电系统供电中断,造成的用户停电事故,还应向供电部门及时询问停电原因,以及可能恢复送电的时间,以便于电气运行人员安排恢复原供电电源运行方式,全面恢复正常供电。对发生的用户内部电气事故,也应尽快按事故预案的有关规定及时向上级有关领导部门和专业管理人员报告。以利做好对用户内部电气事故的进一步分析,尽快地实施对事故设备的检修和处理。

  用户电气事故预案与日常电气运行值班工作中对电气事故处理两者的关系和区别。

  用户制定贯彻执行用户电气事故预案突出强调,针对本单位供用电的实际情况,预测出可能发生的对本单位安全供用电有比较严重影响的突发的电气事故,从提高供电可靠性和增强电气安全运行水平为目的,从电气安全技术方面和电气运行人员实际工作角度出发,制定出必要的应对措施和事故处理程序。对事故预案的制定、贯彻、执行,必将增强用户电气工作人员应对突发事故的处理能力,提高了反应速度和协调水平,把事故的损失降到最小,最大限度地保护电气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电气设备的正常运行。

  日常电气值班工作以及运行中对电气事故的处理,则是一种常规的电气管理工作。这是用户电气管理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电气值班运行工作就是定期开展对运行的电气设备进行巡视检查,根据工作需要做好正常的倒闸操作,加强对设备缺陷的管理,对各种故障按照规程的规定和运行制度的要求进行相应的处理。所以电气值班运行是一项常规的日常性的电气运行管理工作。

2 制定事故预案的准备工作

  制定用户电气事故预案应符合用户电气设施和电气设备运行和电气专业技术管理工作的现状,应能促进电气运行值班工作人员技术水平的提高,应符合电气设备的实际接线和运行情况,以指导和帮助电气值班人员对突发的电气事故,制定事故预案。编制人员应做好如下工作:熟悉电气设计安装标准、验收试验项目、电气运行管理等方面的国家标准和专业技术规程。

  应对本单位电气运行管理工作的内容、规章制度及不足之处应了解和掌握,对运行中的各种电气设备的技术性能是否符合安全运行的要求,主要电气设备是否陈旧老化、功能是否降低,各项经济技术指标是否符合国家标准等方面都需要全面地重新界定,和做出综合性的分析和评估。综合性评估主要针对如下几个方面进行。

3 事故预案制定的基本要求

  制定用户电气事故预案应遵循电力法、电力供应使用条例、安全生产法等国家法律中有关电力安全生产的规定。还应符合电力行业、地方政府颁布执行的各种电气安全工作规程,和有关的专业技术规程的规定。

  用户电气事故预案应符合本单位的供用电的实际情况,能对本单位在电气安全生产运行管理工作中,防范重大电气事故方面发挥作用。指导电气工作人员以此来规范事故处理程序,方便用户的电气工作人员据此来正确地处理事故。

  对电气事故预案的具体要求有以下三点。

3.1 运行人员应对电气事故进行准确判断

  对事故的正确判断是建立在良好的日常运行管理工作的基础上的,根据仪表、灯光、音响信号、光字牌等显示和各种保护自动装置的显示和故障记录、故障点事故设备状态,对事故做出判断。对于有显著状态的设备短路、雷击、电弧弧光、设备着火冒烟、特殊气味、音响等事故容易判别。对于表现不太直观,或缺乏明显状态,一时难于发现比较隐蔽的电气事故,及时准确地做出判断较为困难时,则需要通过相关的试验以及做设备事故传动来检验。

  对事故正确的判断,重要的基础工作在于提高日常电气运行巡视检查工作质量,应掌握各种电气设备的检查项目、技术标准、运行情况。用户电气事故预案中针对突发电气事故,应制定出合理的正确的检查项目标准、方法和步骤。对此要简明扼要,便于运行人员掌握,以及电气运行人员在实际工作中贯彻执行。

3.2 对用户电气事故的隔离

  电气值班运行人员对突发的用户电气事故进行正确地判断后,对电气事故故障点发生事故的电气设备、或怀疑为发生事故的设备迅速进行隔离。

  所谓对故障点事故设备进行隔离,就是采取措施切断与其它设备电气上的联接,迅速地将故障点的设备退出运行。消除事故对人身安全和其它运行设备的威胁,避免事故的延伸、发展和扩大,防止发生误操作事故,将事故范围限制在最小的范围内,尽可能地保证其它设备的继续供电。

3.3 用户电气事故应急处理运行方式

  制定和实施用户电气事故预案最后步骤就是启动事故状态电气运行方式,实施倒闸操作、切倒负荷,启动备用或应急电源系统保证对重要用电负荷的继续供电,迅速恢复对其它负荷的供电。

  事故运行方式的制定应结合用电单位的供电电源条件(包括备用自备发电机组和其它电源装置),电气主接线、设备状况、变压器容量、用电负荷情况,并结合电气运行值班人员的技术业务素质,运行技术水平的高低来确定。

  运行值班人员的技术业务素质,运行水平的高低,综合各项条件和各种因素,最后选择确定用户事故运行方式。

4 变电所常用的电气接线及运行方式

4.1 双电源供电母联自投,电源故障时高压侧切倒负荷

如图1所示。


正常运行方式:两电源供电,201、202运行,两电源互为备用。配电装置单母线分段运行,母联245断开(自投)。

事故运行方式:当任一路供电电源故障,201(202)失压跳闸,自投母联245,由备用路带失电母线负荷继续供电。

运行要点:该接线母联自投方式仅限于任一供电电源停电,201(202)失压保护动作跳闸后,或因检修倒负荷等工作需要,操作手把拉开201(202)时母联自投,自动切倒负荷。

若设备发生故障,如:小动物造成母线短路或误操作事故等造成201(202)保护装置动作跳闸时,则母联245不自投。在此种条件下,无法实现在高压侧自动切倒负荷时,可采取其它措施实现对重要用电负荷的继续供电。

若发生两供电电源同时停电,201、202失压跳闸,则造成全部停电,性质较为严重。为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为增强供电可靠性,可采取申请增设第三路供电电源为备用电源,也可安装自备发电机或其它自备电源装置。

应加强对电气设备的技术管理。电气设备的完好可靠是安全运行的重要技术保障。应加强对继电保护及其自动装置的定值和定期校验的管理。

加强对二次回路、直流操作电源、信号等二次设备的管理。

做好配电装置电气设备维护检修、预防性试验等工作。

4.2 双电源供电母联手动倒闸切倒负荷

如图1所示。

正常运行方式:两供电电源同时运行,201带4#母线,202带5#母线,单母线分段运行,双电源互为备用,联络开关245断开。201、202、245开关装有闭锁装置,只能合上两台运行。

事故运行方式:当任一路供电电源故障停电时,手动拉开故障路开关201(202),合上联络开关245开关,由另一路电源通过202(201)带失电母线负荷。

该接线运行要点:201、202、245三台断路器间有闭锁装置,只限于两台断路器同时运行,以防止发生两供电电源误并列,防止发生返电源事故。操作中应先断开因供电故障造成停电的该路电源断路器后,再合联络245断路器。

  若发生用户站内设备故障,造成201(202)电源断路器保护装置动作跳闸时,需特别注意,若对故障原因未查清也未采取妥善安全措施,盲目误操作合联络245断路器将造成故障转移,使备用电源202(201)保护跳闸,造成用户全部停电。

  应加强对电气装置上电气闭锁装置的定期试验检查,做好定期传动试验,保证闭锁装置可靠运行。

[NextPage]

 

4.3 两台变压器分列运行

当低压电源故障时,在低压侧切倒负荷,如图2所示。


 

图2 两台变压器分列运行

正常方式:1#、2#配电变压器分列运行带401及4#母线、402及5#母线运行,低压联络断路器445断开。

每台配电变压器容量均可满足低压全部负荷用电需求。

低压两电源通过401、402、445开关可实现低压自投自复运行方式,或手动倒闸运行方式。

事故运行方式:当低压设定为自投自复运行方式时,当任一路低压电源故障停电,401(402)失压脱扣跳闸,自投445联络断路器,对失电母线继续供电,当两低压电源恢复,该装置自动倒回原正常运行方式。

当低压设定为手动倒闸运行方式,当任一路低压供电电源停电401(402),手动拉开401(402)断路器,再合上445联络断路器,为失电母线恢复供电。

此接线运行要点:低压配电装置电气主接线在事故运行方式应用前应核对低压总的用电负荷,核实401、402、445断路器额定容量、脱扣器定值、相关的低压电流互感器的额定参数,主母线截面及安全载流量,核实最小载流元件应满足带低压全部负荷的需要。

应核实两台配电变压器接线组别一致,保证两低压供电电源的相位一致。各低压出线用电负荷相序正确。

低压自投自复运行方式仅限于低压电源停电故障401(402)失压脱扣器跳闸时自投445联络断路器。若401(402)因低压故障造成保护装置动作跳闸(长延时脱扣器、短延时脱扣器或瞬时脱扣器动作跳闸),此时445联络断路器不自投。提请注意,此时应防止发生误判(误判断断路器失灵拒动),误操作合 445断路器。否则故障点将转移造成事故扩大,两路低压供电电源401、402断路器动作跳闸,造成全部停电事故。

设为手动倒闸事故运行方式。当任一路供电电源停电,401(402)断路器设有失压脱扣保护时,401(402)失压脱扣器动作跳闸,断路器确系跳开后,方可手合445联络断路器。

当401 (402)断路器因低压故障使之保护动作跳闸,此时应检查401(402)断路器已跳开,必须对低压故障点采取可靠的隔离措施,切断与故障设备的电气联系后,方可合445断路器,要特别防止发生误操作使故障转移造成误合445断路器使备用电源跳闸,造成低压两供电电源全部停电。也需注意防止发生返电源事故。

4.4 用户自备发电机电源装置接线

如图3、图4所示。



 


 

图3 用户自务发电机接线


 


 

图4 用户自备发电机接线

该接线正常运行方式:正常用电时由供电系统电源供电,接在低压配电装置上的非并网自备发电机组或其它电源装置为备用状态,与正常供电系统有闭锁装置。

自备发电机或其它电源装置容量可满足事故时低压全部用电负荷或部分重要用电负荷的需要。

事故运行方式:当供电系统故障,供电停电(停一路或两路全停)时,断开因故障停电的电源断路器,启动自备的非并网发电机组或其它自备电源装置,恢复供电。

接线运行要点:自备的非并网发电机组或其它自备电源装置与供电系统电气装置应有可靠的电气或机械闭锁装置。防止发生两种电源误并列,防止发生返电源事故。

用户自备的非并网发电机组或其它自备电源装置应定期试车,对闭锁装置也需检查和传动试验,保证设备完好,启动正常,保证闭锁装置可靠运行。

对自备发电机组或其它自备电源装置容量应核实,不能满足事故状态下低压全部用电负荷时,应事先确定对重要用电负荷保证供电的序位。

5 事故预案实际运用中应注意的问题

对事故紧急处理的前提条件就是要能够对事故正确判断,判别停电事故是由供电系统停电造成,还是由于用户内部故障造成的。

对事故的判断依据、事故检查的重点是事故自身的表现状态,继电保护及自动装置的动作情况,断路器、变压器电气元件的工作状况,供电电源、电压是否正常。

对电气事故的检查判断还应包括对产权归属用户(产权分界点以内)的供电架空线路、电缆、跌落保险等电气设备的检查,避免遗漏。防止发生对事故的误判断。

对事故采取隔离措施时,应妥善周到,严防因对故障点隔离不清影响供电系统迅速恢复供电及影响供电系统安全。防止发生返电源、误并列或故障点转移事故。

隔离设施不仅要在电气装置的一次设备上进行,也要在二次回路、二次设备上实施。或采取其它措施,全方位地做好故障的安全隔离。

启动事故方式,快速恢复供电应首先恢复对重要用电负荷的供电。加强对负荷的监控,防止发生过负荷。

对用户内部事故即对内部各种电气设备事故、对内部误操作事故、对外力因素造成的事故,因事故类型复杂,事故原因各异,所以对这些事故的检查判断也是用户事故预案制定和实际运用过程中,用户应根据实际需要把对电气事故预测的事故种类、类型酌情细化,进一步完善、补充。

6 结束语

用户电气事故预案的制定和执行是用户做好电气安全运行管理需要补充增加的一项新内容。用户应把需要防范的典型事故类型进一步细化,并以此制定出涵盖更加全面、各种措施更具可操作性的事故预案。使事故预案在用户的电气安全运行管理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