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浅谈微机型保护装置在自动投入中的应用

浅谈微机型保护装置在自动投入中的应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9/5/27 10:31:10   

[摘 要]介绍微机型保护装置在备用电源自动投入中的运用,其在供电可靠性要求高的枢纽变电所或厂矿企业变电站中应用,利用其强大的逻辑功能可以实现复杂的多电源点的各种系统运行方式的备自投。

[关键词]保护装置 备用电源 自动互投

1.引言
  备用电源自动投入装置主要用在备用变压器、备用线路和发电厂变电所备用电源自动投入,简称BZT装置。它主要作用是保证系统可靠、经济运行。该装置一般为工作电源和备用电源均有电压,各断路器处于正常位置,正常运行状态被装置检测。稳定运行15s后,备自投逻辑处于工作状态。
备自投系统的动作条件为工作电源失压,备用电压有压。BZT启动后先跳工作断路器,判断工作断路器跳开后,合备用断路器。装置具有断路器拒动检查功能。该装置判断母线有压或无压回路时,均取三相电压,其中至少一相有压则判断为有压,三相全无压则判断为无压,加上无流检查,可防止PT断线引起BZT误动。

2.自动备自投装置
  在变电站中靠继电器进行互相投切的BZT装置已经普及,然而随着微机保护技术的不断成熟与完善,微机保护装置以其较快的动作速度,可靠的故障响应,较高的测量精度,方便的检修维护等优点在电网中得到广泛应用,该种新型的微机型备用电源已逐步取代原继电器投切的BZT装置,它独有的特点很适合现在综合自动化变电站,具体表现如下:
  (1)就地或远方进行备自投的投退。
  (2)四个串行通讯可将信息上传、远方查询、整定或与PC机连接进行整定、试验、查询。
  (3)具有自检功能,良好的人机界面,使调试、维护、整定极为方便。
  (4)可单独应用也可和变电站综合自动化配套应用。
  (5)适用于各种接线方式的备用电源自投方式,同时可根据运行方式的变化,装置不做任何改动,仅通过灵活的逻辑编程,适应新运行方式的备用电源自投的需要。

3. SEL-351A备自投装置的应用
  SEL-351A备自投装置是美国SEL公司生产的微机继电保护装置,备用电源自动投入保护装置利用SEL-351A有电流检测、两侧电压检测功能,多路接点的输入/输出功能和极强的SELOGIC逻辑编程功能以构成各种接线方式的备用电源自动投入装置,EL-351A的电流、电压保护和故障录波为装置提高了运行的安全水平和故障分析水平。
2.1主要技术参数
  (1)电源: 85~350Vdc,85~264Vac;
  (2)输出接点: 闭合30A,长期6A,耐压250Vac, /330Vdc;
  (3)输入光藕电压: 250 Vdc;
  (4)运行温度: -40℃~85℃;
  (5)521个顺序事件记录;
  装置可引入6个电压和3个电流及多个输入/输出配置(14个输入/24个输出,6个输入/8个输出等各种型号)。装置本身故障或失压可通过硬接点输出报警,也可通过通讯口上传。现就几种典型方案做一简要说明。
2.2 10kV分段开关备自投
  装置引入1#、2#主变低压侧的A相电流,引入I母及II母PT电压。引入1DL,2DL,3DL的辅助触点(常开)。及两台主变主保护动作信号,及主变后备保护动作3信号。一次系统接线图如图1所示。
  2.2.1逻辑设计: 各断路器处于正常位置(1DL,2DL在合位,3DL分),稳定运行15s后,备自投逻辑处于工作状态。
  2.2.2动作条件: I母失压、Ia1无电流、II母有压且有主保护动作信号、无闭锁信号,跳1DL,确认1DL跳开后,合3DL。
II母失压、Ia2无流、I母有压且有主保护动作信号、无闭锁信号,跳2DL,确认2DL跳开后,合3DL。
  2.2.3闭锁条件: 手跳/遥跳断路器时闭锁备自投,后备保护动作闭锁备自投装置一但闭锁,必须人工解锁或装置失电后自动解锁。
2.3 10kV进线备自投
  2.3.1 进线备自投方式(一进线运行,一进线热备用,桥开关在合位): 装置引入了高压1#进线,2#进线的三相电压及1#进线,2#进线的A相电流。引入1DL、2DL、3DL辅助触点。引入手跳、遥跳继电器的接点。
  2.3.2逻辑设计: 运行线路有压,备用线路有压,断路器在正常位置(一进线断路器在合位,另一进线断路器在分位,稳定运行15s后,备自投逻辑处于工作状态。
  2.3.3动作条件: 第一种运行方式: I母失电(1#进线无压,A相无流且1DL常开辅助触点打开)且无闭锁信号,跳1DL,确认1DL跳开,合2DL。
第二种运行方式: II母失电(2#进线无压,A相无流且2DL常开辅助触点打开)且无闭锁信号,跳2DL,确认2DL跳开,合1DL。
  2.3.4闭锁条件: 手跳/遥跳断路器时闭锁备自投,后备保护动作闭锁备自投。装置一经闭锁,需人工解锁或装置失电后自动解锁。
2.4桥开关分段备自投方式(两进线分裂运行,桥开关在分位)
  装置引入了高压1#进线,2#进线的三相电压及1#进线,2#进线的A相电流。引入1DL,2DL,3DL辅助触点。引入手跳、遥跳继电器的接点。
  2.4.1逻辑设计: 运行线路有压,断路器在正常位置(两进线断路器在合位,桥开关在分位,稳定运行15s后,备自投逻辑处于工作状态。
  2.4.2动作条件: 第一种运行方式: I母失电(1#进线无压,A相无流且1DL常开辅助触点打开),2#进线有压,有流且2DL在合位,且无闭锁信号,跳1DL,确认1DL跳开,合3DL。
第二种运行方式: II母失电(2#进线无压,A相无流且2DL常开辅助触点打开),1#进线有压,有流且1DL在合位且无闭锁信号,跳2DL,确认2DL跳开,合3DL。
  2.4.3闭锁条件: 手跳/遥跳断路器时闭锁备自投,后备保护动作闭锁备自投。装置一经闭锁,需人工解锁或装置失电后自动解锁。
2.5故障记录
  顺序事件记录SER中,记录了备自投装置各启动及出口元件的启动及返回时间便于事故分析,装置中还提供了断路器拒动及断路器双位置接点监视信号,可根据需要上传。

3.结论
  SEL保护装置在国内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运行情况很好,均能够正确可靠动作。SEL保护灵活性高,更适合系统较为特殊、复杂的情况,给用户提供了一个很灵活的空间。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