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110kV变电站无功补偿设备的正确投切方式探讨

110kV变电站无功补偿设备的正确投切方式探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9/5/26 13:46:33   

[摘 要]通过对110kV无功补偿装置作用分析,结合贵阳市南供电局无功补偿装置现状,对110kV变电站无功补偿装置投切方式进行探讨,指导运行人员正确理解《电力系统电压和无功电力技术导则》和《倒闸操作导则》的相关条款,正确投切无功补偿装置,以达到节能降损的目的。

[关键词]无功投切 运行 探讨

目前,在贵州电力系统部分供电局中,对无功补偿装置的投切管理存在很大的问题,在500kV及220kV变电站的无功补偿设备,由于其作用主要在于补偿系统的无功,各级调度分工明确,其投切均按调度命令进行,但在部分110kV变电站中,部分供电局对其无功补偿设备(电容器)不予调度,造成电容器的投切完全由运行人员对其进行,由于对电容器的作用认识不足,造成部分运行人员将电容器仅作为一项调压手段进行使用,以致不能正确发挥电容器在分层分区无功就地平衡、节能降耗方面应有的作用。
  在南方电网公司即将发布的《倒闸操作导则中》有这么一条规定: 当变电站母线电压超出允许偏差时,应优先调整无功补偿设备,再调整有载调压变压器分接开关位置。按此规定,可能会导致调度人员和变电运行人员的错误理解,将110kV及以下变电站的无功补偿装置作为变电站调压的主要手段。

1 110kV及以下变电站无功补偿装置作用及其配置原则:

图1
  图1为一变电站的简单接线示意图,设u4=U1-U2, P、Q为线路上输送的有功及无功功率,P为线路损耗。线路阻抗为r+jx
则:

  由式1可知,当线路上输送的有功功率一定时,线路输送的无功功率越小,线路的压降越小,同时线路损耗也越小。
  在变压器运行过程中,变压器本身会消耗一定的无功功率,其所消耗的无功随着负荷的变化而不断变化,根据SD325-89《电力系统电压和无功电力技术导则》要求,电力系统的无功应按分层分区无功就地平衡原则进行补偿,因此在110kV变电站的设计过程中,均考虑配置有无功补偿装置(电容器),其目的主要是为了补偿变压器及本站的无功负荷,其配置一般为主变容量的10%~15%。以便使线路上尽量不输送无功功率,以减少线路压降和线路损耗。

2 贵阳市南供电局无功补偿的现状
  目前就贵阳市南供电局来说,系统无功补偿的配置方式基本上能够按照《电力系统电压和无功电力技术导则》的要求实现,但是,用户侧的无功补偿装置配置情况离导则要求相去甚远,就市南供电局管辖的变电站而言,目前没有一个变电站不从系统上吸收无功以满足负荷需要。以2003年新投入运行的110kV孟关变电站为例,当其负荷达到20MW时,变电站两组3000Kvar的电容器投入运行的情况下,其仍需从晚上吸收4000~5000Kvar的无功功率。

3 无功补偿装置正确投切方式探讨
3.1用户侧无功配置能够实现就地平衡情况下的投切方式:
  在此运行方式下,变电站的无功补偿装置,主要用于补偿变压器本身消耗的无功及本站的无功负荷,随着负荷电流的变化,变压器消耗的无功也在变化,将会引起变电站电压的波动。
  如果负荷电流增大,则变电站母线电压降低,此时电容器输出的无功功率也相应降低,而变压器消耗的无功功率将增大,这时变电站将从系统中吸收无功,运行人员应首先考虑将备用电容器投入运行,以达到降低从系统吸收的无功,提高变电站母线电压,同时降低线路损耗。在本站无功补偿已实现平衡的情况下,如果电压仍然偏低,应调节变压器分接头来进行调压。
  如果负荷电流降低,则变电站母线电压升高,此时电容器输出的无功功率也应增加,而变压器消耗的无功功率将降低,此时变电站将向系统输送无功,运行人员应首先考虑将运行的电容器退出部分运行,以实现本站的无功功率平衡,降低本站电压,同时降低线路损耗,如果电压仍然偏高,应调节变压器分接头来进行调压。
  如果电压波动是由于系统电压波动引起,其特征为电压下降、负荷电流下降(但变化不大),从系统吸收无功功率或电压上升、负荷电流上升(但变化不大),向系统输送无功功率。此方式下应优先调整变压器分接头,以实现无功就地平衡,降低线路损耗。
3.2 贵阳市南供电局现有方式下的投切方式
  基于贵阳市南供电局目前电网无功补偿装置的配置情况,运行部门必须充分理解《电力系统电压和无功电力技术导则》中有关电压调整的相关条款(9.3条:当发电厂、变电所的母线电压超出允许偏差范围内时,首先应按无功电力分层分区就地平衡的原则,调节发电机和无功补偿设备的无功出力,若电压质量仍不符合要求时,再调整相应有载调压变压器的分接开关位置,使电压恢复到合格值)及南方电网公司即将发布的《倒闸操作导则》中的相关条款(当变电站母线电压超出允许偏差时,应优先调整无功补偿设备,再调整有载调压变压器分接开关位置),首先考虑无功电力分层分区就地平衡的原则,在电压波动的情况下,首先判断本变电站是否从系统电网中是否吸纳无功,保证无功传送的路径最小,最大限度降低线损。在南局110KV变电站中,在保证不向系统顺送无功的情况下,保证补偿装置长期投入运行,采用主变分接头作为变电站电压调整的主要手段。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