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接触电阻对主变温度测量的影响

接触电阻对主变温度测量的影响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9/5/25 10:51:28   

 关键词:  接触电阻 主变测温

[摘  要]接触电阻一般被人们忽视, 本文通过对一起110 kV变电站双绕组变压器测温故障的检修,深入分析了接触电阻对测温精度的影响,为自动化维护人员处理类似故障提供参考。

[关键词]接触电阻 主变测温 影响

一、故障现象及危害

我局98年3月建设投运的一座110KV变电站,室内安装两台SFZ8-31500/110变压器,正常运行方式为单母分段并列运行。2005年3月25日,调度员发现2#主变温度比1#主变温度高近10℃。通知检修人员查找2#主变温度升高的原因,如果是主变温度异常升高,则该主变将被迫退出运行进行检修。

该变电站位于市中心繁华地段,担负着居民生活用电、车站、商场、宾馆等重要用户的供电任务。其主变的负荷率在70%以上,一台主变停运将造成以上用户限电甚至停电,社会影响较大,供电可靠性和优质服务的承诺将受到不利影响。

二、故障性质判断

导致1#主变指示温度升高的原因有两个:

1、主变存在内部缺陷,引起温度升高;

2、主变温度测量部分出现异常,误报主变温度升高。

图1 主变温度信息的传递

根据主变温度信息的传递途径,我们了解到调度端和后台监控系统指示的2#主变温度相同,基本判断出问题出在变电站。

如果是原因1引起的主变指示温度升高,为了主变的安全、寿命,必须尽快停电检修,排除隐患。

如果确定是原因2引起的主变温度显示异常,则可以在主变运行的情况下进行故障的排查。

故障性质的判断显得刻不容缓。我们立即赶到变电站内,检查两台主变本体的温度控制仪,指示温度都在41℃左右,检查2#主变的保护信息正常,瓦斯和油像检测正常,基本排除主变内部故障引起温度升高的可能,确定问题出在测量和远传环节。

三、故障处理

根据主变温度传感器的接线和主变温度测量电缆的走向,我们采取逐级逐步排除的方法,准确地找到了故障源,快速排除故障,迅速恢复了设备的正常采集功能,故障处理的步骤如下:

1、在远动终端设备主变测温单元端子排将两台主变测温回路对调,显示1#主变比2#主变温度高10℃,排除测量系统故障的可能;

2、在主变端子箱断开回路,用电阻表测得两台主变的温度传感器电阻都为63欧姆左右,排除温度传感器损坏的可能;

3、沿着2#主变测温电路电缆走向测量检查,最后在主变转接端子箱发现R1电缆芯的一只M4螺钉未拧紧,产生2欧姆左右的接触电阻,把螺钉压紧后故障消除。

主变温度传感器接线和主变温度测量电缆接线图如下:

 

四、故障分析

根据有关资料,主变测温回路为了克服电缆传输距离远,导线电阻对测量精度影响大的缺陷,一般都采用桥式电路,将温度传感器RT两端R1、R2分别接到桥的相邻两臂上,令其互相抵消,简化图如图4:

图中,虚框部分为主变温度测量回路,RT为主变温度传感器电阻,r 、r1、r2为传输电路电阻,包括电缆电阻与接点接触电阻。正常情况下,接点接触电阻相近,同一电缆同线径同长度电缆芯的电阻相同,即r=r1=r2。

R4为平衡调零电阻,令R4=R5时,调整R6可以使R6=RT,则A、B两点电位差为零,当主变温度变化RT阻值改变,A、B两点产生电位差。

RTU测量单元检测A、B两点的电压,即折算出主变的温度值,不同材质的传感器有不同的折算系数K,常用的主变温度传感器材料有有Pt100、Cu50、C53。下表列出这三种温度传感器的电阻/温度对照表。

表1 三种传感器的电阻/温度对照表 JB/T8622

温度

电阻绝对阻值(Ω)

温度

电阻绝对阻值(Ω)

Pt100

Cu50

C

Pt100

Cu50

C

-20

92.16

45.706

48.5

60

123.24

62.842

66.52

-10

96.09

47.854

50.75

70

127.08

64.981

68.77

0

100.00

50.00

53.00

80

130.90

67.120

71.02

10

103.90

53.144

55.25

90

134.71

69.259

73.27

20

107.79

54.285

57.50

100

138.51

71.40

75.52

30

111.67

56.426

59.75

110

142.29

73.542

77.77

40

115.54

58.565

62.01

120

146.07

75.686

80.03

50

119.40

60.704

64.27

130

149. 83

77.833

82.28

根据主变测温原理,不难看出,测温电阻RT的大小直接决定了温度的测量值,由于接触不紧密,经过数年氧化,R1回路的接触电阻增大2欧姆左右,即等效RT增大2欧姆,其温度即对应增大10℃左右,这就是本次故障产生的根本原因。

五、结论

接触电阻一般较小,很容易被人们忽视,特别是在低电压回路中,似乎不会产生太大的危害,但这次故障处理过程提醒我们,在主变测温电阻这样的低压回路中,接触电阻的改变能够引起设备指示超差,威胁电网安全稳定经济运行,应当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为此我们建议:

1、工程施工单位应对工程质量加强管理,严格要求,哪怕是一只螺丝也不放过,否则埋下隐患,迟早要引起设备异常。

2、工程设计人员在工程设计时,应特别重视测温等回路接触电阻对测量结果的影响,尽量减少转接点,如果该站主变测温电缆直接接进主变端子箱或主变温度控制仪,就不会产生这次故障。

3、把好工程验收关,对测温这类对接触电阻比较敏感的回路,应当逐一紧固接触螺钉,使接点接触良好,阻值稳定。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