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浅谈输电线路绝缘子表面污秽分布与时间的关系

浅谈输电线路绝缘子表面污秽分布与时间的关系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9/5/22 13:31:54   

 关键词:  线路 绝缘 输电线路

[摘 要] 本文通过对500kV回线路的盐密测量结果统计分析,结合华北网超高压工区多年的盐密测量经验;阐述了超高压输电线路绝缘子积污量与积污时间的关系,找出了盐密测量和输电线路绝缘子防污清扫的最佳季节;同时对绝缘子表面污秽分布情况及盐密测量方法对盐密值的影响进行了探讨。对搞好输电线路防污工作具有一定指导意义。

[关键词]线路 盐密 防污 安全 
 

1.引言:
大气污染造成的输变电设备外绝缘污闪对电力系统造成了严重危害。多年来为了防止输电线路污闪事故,电力系统做了大量的工作,采取了大量的技术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输变电线路的污闪事故仍占输电事故的比重较大,而且输电线路特别是超高压输电线路污闪事故诱发重大、特大电网事故的可能性非常高。做为超高压输电线路运行维护单位,搞好所辖输电线路的盐密测量,掌握输电线路绝缘子的盐密数据,从而指导输电线路清扫、调爬及喷涂防污闪涂料,对防止输电线路污闪事故的发生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为此,通过对500kV大房双回线路多年的盐密测量数据进行了分析统计和经过长达四年的试验研究,通过大量的数据积累、测量、对比、分析,掌握了所辖500kV大房双回线路积污规律及绝缘子表面污秽分布的情况,正确运用绝缘子等值附盐密度测量技术,提出了搞清线路绝缘子积污量与积污时间的关系与绝缘子盐密测量的最佳季节。进而达到指导输电线路防污工作。
2.超高压输电线路盐密测量情况:
500kV大房双回线路是我国建设投运较早的超高压输电线路,担负着从山西向北京的电力输送任务。勘察设计时大部分按Ⅱ级及以下污秽等级设计考虑的绝缘配置;但是由于沿途乡镇企业的不断兴起,对输电线路构成的污秽源越来越多,导致在90年代发生多次污闪跳闸事故。为了掌握线路的污秽规律,根据多年的盐密数据及新旧污源的分布情况,为了掌握更多的数据,1999年在500kV大房二回线路上又选择了20个盐密测量点,进行试验研究。为了索取更多的数据,缩短了盐密测量周期,由每年一次变更为每年二次,盐密测量点见表1。
 
表1:绝缘子积污规律盐密测量点      线路名称:大房二回  
序号
塔号
污秽等级
爬电
距离
周围
环境
序号
塔号
污秽等级
爬电
距离
周围
环境
1
506
3
2.79
农田、石子厂
11
600
3
2.79
公路、农田
2
523
3
2.79
农田、水库
12
606
3
2.79
土路、农田
2
525
3
2.79
农田、水库
13
612
3
2.79
农田、河滩
3
540
3
2.79
农田、公路、煤厂
14
618
3
2.79
农田、公路
4
549
3
2.79
河滩、农田
15
625
3
2.79
农田、公路
5
557
3
2.79
水库、农田
16
629
3
2.79
农田、小水泥厂
6
566
3
2.79
农田、灰厂
17
636
3
2.79
稻田、公路
7
573
3
2.79
农田
18
640
3
2.79
稻田
8
582
3
2.79
公路、农田
19
645
3
2.79
农田、公路
9
587
3
2.79
农田
20
647
3
2.79
麦田、小钢厂
10
594
3
2.79
公路、农田
 
 
 
 
 
3.绝缘子表面污秽分布
在盐密测量过程中,发现绝缘子表面积污不均匀;特别是绝缘子球头处,绝缘子瓷盘下内圈处积污较严重。为了掌握绝缘子表面污秽分布情况,于2001年10月对大房二回596#、606#、647#3基5个整串每串31片绝缘子进行了盐密测量。为了鉴别绝缘子球头处磁盘下内圈处积污对其他瓷盘表面积污的影响,分别进行了清洗测量。596#、606#、647#三个测量点基本情况见表2,不同清洗和测量绝缘子表面污秽分布如图1所示,情况盐密测量结果汇总见表3。
表2 绝缘子表面污秽分布情况盐密测量点
序号
塔号
污秽等级
爬电距离
周围环境
备注
1
596
3
27.9
稻田
XWP2—16
2
606
3
27.9
农田、公路
XWP2—16
3
647
3
27.9
麦田、小钢厂
XWP2—16
 
表3: 测量结果汇总表
塔号
上次清扫时间
本次测
量时间
积污天数
相位
绝缘子
清洗情况
盐密值mg/cm2
备注
596
2001.6.13
2001.10.30
140
C
未清洗绝缘子球头处绝缘子内圈瓷面
0.034
5片
清洗绝缘子所有瓷面
0.13
5片
A
未清洗绝缘子球头处绝缘子内圈瓷面
0.033
5片
清洗绝缘子所有瓷面
0.18
5片
B
C
清洗绝缘子所有瓷面
0.12
整串(31片)
未清洗绝缘子球头处绝缘子内圈瓷面
0.03
整串(31片)
A
未清洗绝缘子球头处绝缘子内圈瓷面
0.025
整串(31片)
606
2001.6.13
2001.10.30
140
C
清洗绝缘子所有瓷面
0.104
整串(31片)
647
2001.6.13
2001.10.30
140
C
清洗绝缘子所有瓷面
0.17
整串(31片)
清洗绝缘子所有瓷面
0.14
103
未清洗绝缘子球头处绝缘子内圈瓷面
0.028
72
通过图1可以明显看出,未清洗绝缘子球头处绝缘子内圈瓷面的盐密曲线1和曲线3明显高于相对应的清洗绝缘子所有瓷面盐密曲线2和曲线4的数值。
通过表3统计分析发现,清洗所有瓷面的103片绝缘子盐密均值为0.14 mg/cm2,相当于Ⅲ级污秽等级范围内。而未清洗绝缘子球头处绝缘子内圈瓷面的72片绝缘子盐密均值在0.028 mg/cm2,相当于0级污秽等级范围内。而绝缘子球头周围沟槽瓷面盐密值:
    0.14 mg/cm2-0.028 mg/cm2=0.112 mg/cm2
绝缘子球头周围沟槽盐密值对整片绝缘子盐密影响及主要原因:由于绝缘子碗头与球头的连接缝隙较小,在实际清扫工作中,很难将球头处瓷盘沟槽内积污清除掉,从而形成长期污秽积累效应。但是,由于绝缘子球头四周沟槽处表面积相对于整串绝缘子表面积之比所占比例很小,所以积污并不能代表绝缘子的整体污秽情况。而且此处的积污对绝缘子的防污能力影响不很大。所以在测量绝缘子盐密值时应注意清洗方法,在绝缘子防污清扫时应引起高度重视。
4.绝缘子积污量与积污时间的关系
摸清所辖设备的年积污量,指导输电线路清扫、调爬,采取针对性的防污闪措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将2000~2003年连续四年的盐密测量数值绘制成曲线如图2~6所示。
从图2曲线(5)、(6)测量数据比较,结果如下:
① 曲线(5)盐密明显高于曲线(6)的数值。
②通过计算,曲线(5)年均积污为267天,盐密测量均值为0.056 mg/cm2;曲线(6)年平均积污时间240天,盐密测量均值0.031 mg/cm2。既: 积污时间基本相同,而积污速率不同;曲线(5)中数值明显大于曲线(6)中的数值。其结果表明:在输电线路运行周边环境下,而由于天气、气候的不同,积污速率差异很大。
从图3曲线(7)、曲线(8)测量数据比较,结果如下:
① 曲线(7)盐密明显高于曲线(8)的数值。
②通过计算,曲线(7)平均积污时间为448天,盐密测量均值为0.15 mg/cm2;曲线(8)平均积污时间为605天,盐密测量均值为0.056 mg/cm2。既积污时间较长的一组数值反而小于积污时间较短的一组数值(积污时间差一个季节)。其结果表明,尽管在全年降雨量不是很多的华北地区,而由于雨水对绝缘子冲刷的自洁作用,虽然积污时间较长,但其积污量反而减少。






从图4、5、6中曲线(9)、(10)、(11)、(12)、(13)、(14)测量数据比较:
输电线路绝缘子的表面积污量与积污时间长短不成正比,而与积污季节有很大关系;同样证实在相同的运行条件下,季节不同。绝缘子表面积污数量差异很大。通过2000~2003年多组盐密数据的比较得出一个规律:输电线路绝缘子表面积污速率在秋初季节积污速率很慢,其原因分析为,绝缘子通过雨季由于其自洁能力,绝缘子表面污秽物得到雨水冲刷有可能会减少。为此,得出以下一个结论:
①输电线路绝缘子盐密测量要得到其真实的数据,应在每年的2~3月份春季到来之前进行测量。
②输电线路盐密数据测量要特别注意绝缘子球头处沟槽周围的积污,其影响盐密数值因素较大。
③输电线路绝缘子的盐密值与连续积污时间不完全成正比。相对于绝缘子饱和盐密来说,绝缘子饱和盐密是以3年的绝缘子积污为依据,测得的盐密值。3年的盐密值往往都要比1年、2年的盐密值大。但是,相对于每年的不同季节的盐密值并不完全与积污时间成正比。
5.对输电线路的防污措施建议
根据华北及北方各省市区近十来年所发生的输变电设备污闪事故,绝大部分均在本年度12月份至第二年的3月上旬。既环境温度在-5~+5℃变化的季节。由于电力系统传统的按春检预试习惯,绝大部分输变电设备在3~5月份按排清扫及综合检修。到积污严重季节期间绝缘子表面积污得不到有效的清除,在环境温度达到形成浓雾季节,致使绝缘子表面污秽物湿润饱和,而造成污闪跳闸。为此,做为防污闪的第一防范措施;清扫手段应在秋季实施来保证其效果。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