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浅析就地无功补偿技术的应用

浅析就地无功补偿技术的应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9/5/22 12:33:26   

1.无功就地补偿

无功就地补偿技术是一种终端方式,在减少供电线路损耗,提高电器设备的有效使用容量,延长使用寿命和改善电网供电质量等方面有显著效果,且由于补偿电容的制造技术的不断进步更推动了无功就地补偿的广泛应用。
但这一技术应用应根据就地补偿设备的实际运行工况完善技术措施,但有些工厂和使用厂家忽视了这一项技术的缺陷和安装注意事项,从而出现了一些不合理的应用,影响到生产更有甚者出现人身安全事故。
无功就地补偿不能全面取代高压集中补偿和低压分组补偿方式。众所周知,无功补偿按其安装位置和接线方式,可以分为高压集中补偿,低压分组补偿和低压就地补偿三种补偿方式如图1所示。
由图1可见,无功就地补偿的区域最大,效果最好。但它的总安装容量比其它两种方式要大,电容器利用率也低。适用于低压供电线路较长且设备容量不是很大、补偿容量不宜过大的情况。而低压分组补偿和高压集中补偿的电容器容量相对孔径较小,利用率较高,能补偿变压器自身的无功能量。所以三种方式又各有应用的范围,各司其职。不能不按具体情况,而一律只采用就补偿取代其它方式。
对大容量电子装置的补偿,就地并联补偿是不恰当的,随着大型电力电子的广泛使用尤其采用大容量晶闸管电源供电,致使电网的波形畸变,谐波分析波分量增大,功率因数降低。更由于此类负载经常快速变化,谐波次数增高,故严重危及供电质量,所以对此类供电补偿只采用就地并联电容器补偿方法是不恰当的、不安全的。在电动机起动频繁和经常有正反转的可逆系统场合,就地补偿不宜采用。
    三相异步电动机直接起动时,起动电流为额定电流的4-7倍左右,即使采用多种降压起动措施,起动时,也有2-3倍的电流。因此在电动机起动瞬间,与电机直接并联时电容器中势必流过浪涌冲击电流,增加线路损耗,引起电容器过流,降低使用寿命。有资料认为:对具有正反转频繁启动的场合,应把补偿电容器接在接触器触头的电源进线侧,其理由是当接触器刚断开时,电容器会向电机绕组放电,引起电动机自激,产生高电压。这也有不妥之处,因为补偿电容器接于电源测,即使电动机停止运行,电网还在供给电容器无功电流,从而造成电容器负担加重和产生不必要的线路损耗,所以我以为对于补偿无功功率较大的电容器,如需接在接触器的进线侧,应对电容器另设控制开关,在电机不运行时予以切除电源。
2.电容器选择
在推广应用就地补偿技术时有些电力工作人员为了节省资金,直接用普通油侵纸介电力电容器,这会带来如下危害:
    ①普通电力电容器没有自愈功能,或自愈能力很差,使用时可能会产生永久性击穿,甚至引起爆炸,危及人身和设备的安全。
②当接触器或开关断开时,与之并联的电容器放电电流引起的电机自激,产生高压,会造成人身和设备安全事故。
③为了保证停机时电容器可靠放电,专用补偿器中应不设放电电路,如用一般电力电容器时,必须增加合适的放电电路。
④当电网电压高于电容的额定电压时,其运行时间要相应降低,否则会降低电容器的使用寿命
⑤普通电容器体积大,重量大,价格高。
3.结论
无功就地补偿技术有其特有的优点,但对整个供电系统而言,应对各种补偿方式全面考虑,合理选择。
就地电容补偿,不宜用于大功率电子装置的场合,这样不但效果不好,而且有损坏设备的危险性,如应用也要有可靠的保护。
建议不用普通电力电容器,而用金属化聚丙烯干或低电压电力电容器等专用就地补偿装置或电容器。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