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降低配网线损 实现节能减排

降低配网线损 实现节能减排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9/5/21 14:16:11   

 关键词:  配电线路 线损 节能减排

    随着城乡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及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迅速发展,梧州市供用电失调日趋严重。梧州市区电网大都建于80年代,标准低;郊区配电网建于60年代,服役超期,又加之年久失修,不但无法满足城乡发展的需要,而且损耗过大。
为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方针政策,梧州市电业局在城市和农村电网改造中,积极采取措施,有效地降低了配网的技术线损,节能减排效果显著,下面谈谈具体的技术措施。
1  逐步将高损耗配变更换为节能型S11系列配变。配电变压器的电能损耗占配电网总损耗的很大一部分。采用将S7系列及其它一些杂牌的高损耗配变电换成节能型S11配变,通过实际测得,一台100kVA的节能型配变月减少电量损失为218kwh,仅此一项,一年可能获得28万元以上的经济效益。
2  改造残旧低压配电线路。为配合市政府三百项目工程改造和骑楼城改造工程 ,我局改10kV架空线为电缆敷设,供电可靠性明显提高,大大降低了因发生接地故障而引起的线路跳闸率。更换骑楼城10kV架低压空线线路,整齐的线路既美观大方,成了一道城市的风景线,又减少了盗电现象。
3  适当调整配电网的运行电压。在10kV及以上电网中,变压器的负载损耗占整个电网电能损耗的80%以上。负载损耗与运行电压的平方成反比,运行电压越高,负载损耗越小,因而总的电能损耗也越小。但在配电网中,情况有时恰恰相反,配电网变压器的空载损耗的占整个配电网总损耗的40~80%,它与配电网运行电压成正比,电压越高,造成空载损耗越大。特别是配变在深夜运行时,因负荷低,所以运行电压较高,空载损耗就更大。因此,对于配电网在所有的情况下都片面强调提高运行电压是不合理的。
为降低电网的线损,在保证用户设备电压质量的基础上,可通过调整变压器分接头或投切补偿电容器以及发电机调压等措施来调整配网运行电压。调压的判断依据是负荷的铜、铁损比。由表1可见,铜、铁损比大于1时,提高电压水平有降损效果;铜铁损比小于1时,降低电压水平有降损效果。
表1:铜铁损比与电压的关系表


因此,对供电电压偏高的工厂,即当变压器的固定损失占总损失的一半以上或当电动机的负载系数小于0.9时,在保证用户电压质量的基础上,可通过调整变压器分接开关,将用户配电电压调低,以减少总损耗。
根据以上方法、原理,我局进行了合理调整用电电压,实验结果见表2。
表2:不同变压器分接档位不同,不同电压运行时相对节电率实测数据。


注:分接开关为:10.5、10、9.5kV三档。
4  减少负荷波动损耗。
4.1 将峰设备分散接到多路配电干线上,且尽量分散到多台变压器上。
4.2 尽量将多台设备共线配电,利用负荷参差减少负荷波动。
5  采用负荷中心法降低损耗。由于历史的原因,低压电网多为单端树干的供电方式,在郊区,一般就沿公路架设一条干线,没有考虑供电是否在负荷的中心,而且低压线路较长,如果将单端供电改为负荷中心供电,能有效地降低损耗。这次农网改造增加了高压线路和S11节能型配变,例如仅扶典和华堂两个村就增加10kV高压线路23公里20台配变,更换绝缘老化低压线路52公里,调整了大部分不合理的供电区域,从变压器的低压出口线路到每个用户,尽量以变压器为中心向外辐射取得了很好的降低损耗效果。
6  汇集电流不可过高。随着用电设备在逐渐增多,用电线路的负荷不断上升,在尚未影响用户设备运行的情况下容易忽视对导线截面的调整。由于损失与电流平方成正比,电流增加一倍,损失增加四倍,故用户在增加用电设备后,我局必须进行校验,及时增设多回路供电或调整导线截面,减少电能损失。这就要求我局市场营销部门的同志到用户检查用电情况时要及时了解用户用电的信息,及时反馈到我局生产技术部,让技术部门及时做出计划安排调整。由于适当增加导线截面,可显著地减少线损电量,且调整导线截面的投资一般一年左右就可收回。
7  无功负荷就地补偿。线损电量与无功负荷的平方成正比,故就地补偿无功负荷有良好的节电效果。
8  使变压器的三相负荷趋于平衡。我市通常采用的变压器为Y,yno接线方式,中性点为直接接地。在理想的低压三相对称电路中,由于三相电压,三相负荷均对称,中性线电流为零。而在实际运行中,三相负荷往往不平衡,这将在中性线上产生电流,使线路损耗增加。因此,为降低线损,应尽量使变压器的三相负荷趋于平衡。
9  定期邀请用电大户到我局共同商讨节能降损的好措施和好方法,举办各种节能技术讲座。
9.1 如何减少无功损耗
9.1.1 选配电动机时,应根据实际负载选配效率和功率因数都较高的电动机。
9.1.2 对正在运行负载率过低的电动机,可通过改变绕组连接方式来减少无功需量和提高效率。
9.1.3 减少电动机、电焊机空载时间,荧光灯选用高功率因数镇流器,交流接触器改为无声运行。
9.1.4 对功率因数较低的大型车间或50kW以上单机,应实施无功就地补偿。
9.1.5  在负荷群中选择部分生产机械改用同步电动机拖动或异步电动机同步化运转。
9.2  如何减少负荷不对称损耗
9.2.1 将同时运行的单相用电设备均匀地分布到各相线路上,可使线损率和功率因数得到较大的改善。
9.2.2 若同一干线上有多种不同功率因数的单相用电设备,应将每一种单相用电设备均匀地分布到各相线路。
9.2.3 将单相二线制照明干线改三相四线制干线。
9.2.4 尽量扩大三相四线制干线的配电区域,使之深入到负荷附近。
9.2.5不仅要使各相的照明负荷相同,还应使各相的负荷力矩相等。
9.3  如何降低功率因数参差损耗
9.3.1 将每一种类型的用电设备都按均衡负荷比分配到各路干线上,每一路干线都接着各类用电设备,因功率因数参差使电流减少而降低线损。
9.3.2 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可将多路干线并联起来采用树干式接线。在并联干线中,因功率因数参差使负荷减少,线损降低。
总之,节能减排的任务任重道远,不仅仅是电力企业的事,还需要人人参与其中,从身边的事做起,养成节能的良好习惯,为实现节能环保型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