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直流接地巡检装置误、漏选线问题分析与改进办法

直流接地巡检装置误、漏选线问题分析与改进办法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9/5/21 14:07:04   

 关键词:  直流接地 巡检 选线

[摘 要] 本文对引起直流接地巡检装置,不能完全正确选线的原因进行了归纳、分析,并提出了改进办法。

[关键词]
直流接地 巡检 选线 
 

0 引言
近10多年来,直流系统接地巡检装置在电力系统大量应用,目前新投产的发电厂、变电站几乎都配备了直流接地巡检装置。直流接地巡检装置其作用在于,能够将故障定位到具体的供电回路,对直流接地故障的处理,可节省大量时间,提高了故障处理速度,减少保护、控制设备误动或振动的机会。然而,由于各方面的原因,现有运行设备的正确选县率一直不能达到100%,给用户的维护工作带来不便,也没有充分发挥该设备的应有作用。
根据我们在实际应用中的问题,发现主要是以下几方面的原因:其一,产品的技术指标参数不够好,如选线灵敏度太低、抗分布电容能力不够等。其二,运行维护不到位,如互感器的零点发生漂移,没有定期校验;选线电阻门坎值设置不合适等。其三,直流供电网络接地不合理,如双回路,多分支接线等。
 
1 支路选线灵敏度与门坎值的设定。
国家电力公司2004年推出的直流接地告警门坎值的标准如下:220V系统为25KΩ、110V系统为15KΩ。该标准提出的是母线告警电阻门坎值,而不是支路选线电阻门坎值。但现在诸多企业(设备生产商和用户)基本忽略了这个差别,大都将母线告警电阻与支路选线电阻门坎值设计为相同大小电阻值,有的甚至还将后者设置得更小些,这样遇到多点接地或支路电阻测量有较大的正误差,就不能正确选出接地支路。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将支路选线电阻门坎值设定高于母线告警电阻值,一般可设为2-4倍,因而选线装置的选线灵敏度也应为母线告警电阻的2-4倍,才能满足实际要求。
 
2 双回路、多分支供电支路
如图1所示,在双回路发生R1接地,理想情况下,支路1#、2#上测量的接地电阻均应为2R1,相当于在1#、2#支路负极同时发生电阻为2R1的接地故障。当巡检装置选出1#、2#支路情况下,许多维护人员一般都会短时分别断开1#、2#支路,察看接地告警是否消失。不难看出,由于1#、2#支路是相连的,断开其中任何一个回路,接地R1仍然在母线上,告警不消失。这种情况一般都会判断设备为误选线,从而误导检修人员查找故障。
同理多分支回路接地也是如此,图2中3#、4#、5#支路测量电阻为3R2。相当于在3#、4#、5#支支路负极同时发生电阻为3R2的接地故障。
这两种回路发生接地故障,相当于多点接地,要求具有更高巡检装置支路选线灵敏度,且不宜用拉闸的方式确定接地故障支路。
 
3 互感器的零点漂移
以检测漏电流来判断支路接地与否的巡检装置,由于漏电流为直流,而检测电路如运放等的漂移(温漂、时漂等)均为直流,长时间运行后,使得电流互感器的输出零点发生变化。
如图3所示,假设1#支路互感器的零点漂移为-2mA,2#支路互感器到+2mA,支路2#负极接地电阻为10kΩ,产生的漏电流为-2.5mA,则负极对地电压为V-=-10K*2.5mA= -25V。
此时,1#支路互感器检测的漏电流= -2.5mA+2mA=-0.5mA等效电阻= -25V/-0.5mA=50KΩ,2#支路互感器检测到的漏电流= -2mA,等效电阻= -25V/-2mA=12.5KΩ。                                                                      
如支路选线电阻门坎值设为30KΩ,则报1#支路接地,2#支路不接地,很显然由于零点漂移导致2#支路漏报,而1#支路误报。
因而对于检测漏电流巡检装置应定期校正互感器的零点,如果巡检装置本身能自动跟踪互感器零点的变化,当然更好。
 
4 支路分布电容
对于注入交流信号检测支路接地与否的巡检装置,支路分布电容将对选线结果产生影响。
图4中,1#支路正负极对地电容C1、C2各为5μF。假定信号频率为1Hz,那么1#支路的等效容抗Zc= 1/ω(C1+C2)≈15.9KΩ,同样支路选线电阻门坎值为30KΩ时,1#支路报有接地,这也显然是误报。
如信号频率为0.2Hz,则1#支路等效容抗Zc≈79.5KΩ,不会误报。
对于2#支路由于分布电容的作用,检测出来的等效电阻会比实际小些。因而不会漏报。
 
5 互感器编号与回路号不一致
如图5所示,a#互感器本应在A#支路上,b#互感器在B#支路上,结果编号错误导致,a #互感器套在B#支路,而b#互感器套在A#支路。当主机报b#互感器所在回路接地时,对应的都是A#支路,而出现误选线。
 
6 操作不熟练
因直流接地不常发生,对巡检装置的操作次数很少,尤其有些产品人机界面而复杂,又没有在线提示,在接地发生时,检测人员常常不能准确及时地从主机告警画面调出接地支路,有的使用单位,由于对巡检装置已不信任甚至不去察看装置选线情况。
 
7 结束语
    为提高接地巡检装置的正确选线率,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①生产企业进一步改进产品性能,如提高选线灵敏度。
②定期校验选线互感器的零点和支路电阻测量精度。
③清理二次回路,尽量排除双回路与多分支供电回路。
④加强培训,熟练使用选线设备。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