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变压器非电气量保护与微机保护之间配合的问题分析

变压器非电气量保护与微机保护之间配合的问题分析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9/5/21 13:58:52   

 关键词:  继电器 危机保护

    通过对国外发变组保护装置检验,发现变压器非电气量接点与微机保护之间配合与我国《反措》[1]要点相违背的地方,对干簧继电器在微机保护中作用中应注意的问题进行了简要分析。 
 

1.引言
变压器非电量保护主要有瓦斯保护、冷却系统故障、压力释放、绕组温度高等,反映这些变压器运行状态的干接点,作为变压器保护装置的开入量进入保护装置。随着继电保护技术的不断发展,继电保护装置的不断走向微机化,同时,保护装置的小型化,对于保护装置与这些接点间的配合也提出了新的课题。已有相关反措规定“将非电量保护与电气量保护直流电源分开” 及“由变压器、电抗器瓦斯保护起动的中间继电器,由于连线长,电缆电容大,为避免电源正极接地误动作,应采用较大起动功率的中间继电器,但不要求快速动作”的规定,对于以上的规定就需要不断进行探索。
2.现象、原因及潜在危害
2.1现象
我公司采用的是国外微机发变组继电保护装置,长时间运行过程中,保护装置相对稳定。在机组检修中,拉开保护装置直流电流后,进行对二次回路测量绝缘时,发现当用500V绝缘电阻表进行测量继电器上口(如图,K1~K4箭头处)变压器非电气量保护均瞬间动作,该继电器为干簧继电器,该继电器动作说明继电器起动功率较小,违反了反措中规定的“应采用较大起动功率的中间继电器”;目前,微机保护中使用干簧继电器作为非电气量保护输入接点的继电器较为普遍。

图一  发变组保护装置开入量保护图
 
2.2 原因
2.2.1对发变组微机保护装置内部的继电器进行测量电阻值为16.87兆欧,使用绝缘电阻表250V对继电器线圈进行多次测量时,继电器均瞬间动作。而对国内生产的中间继电器进行同样的试验,继电器均都不动作。这说明微机保护装置使用的动作继电器起动功率太小。
2.2.2由于到变压器的电缆长所以在进行测量绝缘时,R3继电器与直流电源负极连接,断开R1、R2、R4及R5与直流电源负极连接,对R3进行绝缘测量时,R3继电器不动作;而将R1、R2、R4及R5任意一个继电器与直流电源负极连接时,对对R3进行绝缘测量时,R3继电器均动作。这说明继电器之间通过对地电容的耦合,使R3继电器动作。
2.2.3对该继电器进行试验用250V绝缘电阻表测量时,电流为2mA,继电器瞬时动作;用500V及1000V绝缘测量时,电流也为2mA,继电器瞬时动作;而对其它类型的继电器,如DZ系列、ZJ系列等电磁型继电器进行同样的试验时,电流也为2mA,继电器不动作。这说明继电器的起动功率小,且当对地电容达到2mA时,该继电器动作。
2.3 潜在危害
2.3.1直流电源正极通过K1两侧接地电容,如果接地电容电流达到2mA,极有可能通过继电器造成保护误动。
2.3.2当直流电源正极接地时,会造成微机保护装置误动。
2.3.3在设备运行中,如果对某一继电器二次回路进行绝缘测量时,会造成保护装置误动作。
3.防范措施
3.1 微机继电保护装置进行验收时,必须认真仔细,特别是外国的微机保护装置,根据我国现行的继电保护装置技术规程及相关标准进行设备验收工作;
3.2 认真学习《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及安全自动装置反事故措施要点》,并及时落实到现场工作当中,做好相关技改工作;
3.2 继电保护人员在进行检验过程中,必须对设备认真检查,对有疑问的装置或设备,必须检清;如有问题,及时处理。
3.3对现有的微机继电保护装置进行检查,如有同类问题,立即做好技改工作。
 
 
参考文献
1.《电力系统继电保护规定汇编(第二版)》(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及安全自动装置反事故措施要点)
 
作者简介
齐亮(1974——),男,黑龙江省勃利县人,继电保护工程师,从事继电保护检修维护工作。
郝金玉(1974——),男,黑龙江省勃利县人,继电保护工程师,从事电气专业技术管理工作。
李红君(1974——),男,黑龙江省勃利县人,继电保护工程师,从事继电保护技术管理工作。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