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3炉结渣原因分析及调试

#3炉结渣原因分析及调试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9/5/20 15:34:51   

 关键词:  锅炉 结渣

摘  要:简要介绍了#3炉结渣原因分析及调试。
关键词:#3炉;结渣;原因
1 概述
北安热电有限公司续建#3炉为HG-220/9.8-YM10高温高压自然循环固态排渣煤粉炉。配50WM汽轮发电机组,该炉设计燃用混合烟煤。机组于2005年4月投产后,由于炉内结渣严重机组不得不降负荷运行,一般不超过160t/h,炉内结渣对机组的安全经济运行造成严重威胁。对此,通过试验和分析,确定了综合治理方案。方案实施后,效果显著,实现了机组满负荷运行基本不结渣的改造目标。
2 设备介绍
#3炉的燃烧器采用浓淡式煤粉燃烧器,正四角切向布置,假想切园为Ф800mm,分为两层,采用钢球磨中间储仓,干燥剂送粉系统,除渣设备采用刮板捞渣机。

3 结渣原因分析
3.1煤质影响
由于结渣主要是煤矿物质,则在加热过程中易形成低熔点的共熔体。为判断不同煤种在燃烧时的结渣性能,目前运行中普遍使用的是测定飞灰的熔融特性。易结渣煤种的灰分含量越高,对锅炉运行越不利,就越容易结渣。#3炉正式移交生产后,燃用煤质变化很大(调试期间,同一天采集的两个煤样的发热量一个为10680kj/kg,另一个为19160kj/kg),灰熔点低(采样分析ST=1180度),经常因炉膛结渣,限制锅炉负荷。锅炉仅带160t/h负荷。
结渣的规律一般是从炉膛2、4号角的水冷壁上开始,并很快发展到整个炉膛,其结果是过热器减温水门全开,汽温仍然控制不住,最后被迫降负荷。
3.2运行因素的影响
3.2.1各一次风喷口速度不一,差别最高约38m/s,最低约21m/s。二次风因风门实际开度与控制室内表盘指示不一致,二次风速差别较大,个别的二次风口挡板甚至全关。造成炉膛内气流动力场紊乱,一次风粉刷墙,使水泠壁结渣。
3.2.2煤粉粗。煤粉取样筛分的结果为1号粉仓的煤粉细度为R90=36%,2号粉仓为R90=41%。设计值R90=20%~25%通过对炉膛内的燃烧状态观察分析,发现一次风从喷口喷出后,被炉膛内旋转气流甩到冷壁上,因煤粉粗,煤粉颗粒粘在水壁上继续燃烧,即在水冷壁上结渣生根,并形成恶性循环,逐渐发展大面积结渣。
3.2.3一次风速高,一次风速平均在34m/s~36m/s。一次风设计值为30m/s。在球磨机运行时,磨煤机通风量增大,煤粉变粗。同时,炉内旋转气流量加大,由于离心力的作用,煤粉粗颗粒更加容易甩到水冷壁上。
3.2.4各一次风喷口间粉量不均。一方面,给粉机实际转数与控制室表盘指示不一致;另一方面,给粉机实际转数相同时,由于落粉管在煤粉仓的位置差别,粉量也不一样,捞渣机渣量经常差别很大。
3.2.5炉内实际切圆较大,造成含粉气流贴壁结渣。该炉的假想切圆直径为d800mm虽然在燃烧器设计时,采取了将燃烧器分组,改善燃烧器两侧补气条件等技术措施,但相对于易结渣性煤,假想切圆直径还是偏大,实际切圆直径达d2650mm,试验也表明一次风处气流存在贴边象,这种气流贴边极易造成炉内结渣。
3.3其它因素影响
3.3.1容积热负荷、截面热负荷的影响。炉膛容积热负荷是衡量煤粉在炉内停留时间的尺度,也表征了整个炉膛的燃烧和吸热强度。如其数值过高,则意味着炉膛出口烟温趋高,炉膛及其出口部位易结渣,燃尽度也可能较差。炉膛截面热负荷作为燃烧器区水冷壁热负荷的指标,如数值偏高则意味着燃烧器中心区温度水平会较高。下炉膛结渣可能性增加,但燃烧稳定性会较好。
3.3.2吹灰。防止水冷壁结渣和积灰最常用的方法是吹灰。经验表明,对于结渣性严重的煤种,吹灰器经常投用(每天3~6次)是防止大容量锅炉恶性结渣、提高机组可用率及经济性的有效措施。
3.3.3燃烧中心的调整。通过燃烧调整使燃烧中心适中,防止火焰中心偏斜或贴边。
总之,切向燃烧煤粉炉的结渣问题,除与燃用煤质有关外,还与切圆直径大小、燃烧器型式与布置以及运行方式等因素密切相关。只有通过综合治理,才能有效地减轻或防止结渣。
4 调试及结果
4.1配煤。将结渣倾向严重的煤种混以不易结渣的煤种,达到减轻炉内结渣的目的。
4.2调整各参数接近设计值
4.2.1各一次风管风速调平,并维持喷口内的一次风速在31m/s左右,用排粉机出口各一次风的调整门调整各一次风管道的阻力,并甩靠背管测量了各一次风管内的风速。经过反复调整,一次风门在喷口的速度为31m/s左右。同时,对各一次风门开度的实际位置与控制室内的指示进行了校对和纠正。
4.2.2将各二次风口门全开,保证各角二次风速调平。
4.2.3对给粉机实际转数与表盘指示进行了校对和纠正。采取上述措施的同时,针对在160t/h负荷时,炉膛出口氧量过高(一般在7%~8%,送风机挡板开度在70%--80%,引风机挡板开度在90%左右),过热器管壁个别测点超温的情况,将炉膛出口氧量降低到4.0%~5.0%。
4.3降低煤粉细度
4.3.1降低煤粉细度采取了如下措施:将两台粗粉分离器档板关小,由原45度关至10度~15度;对2号粗粉分离器挡板开度过大、过小、反向的,进行内部均匀整理,清除其内部的草袋等遮盖风粉流通面积的杂物;修复2号粗粉分离器回粉管上的第一道锁气器;对2号粗粉分离器回粉管上的第二道锁气器的配重进行了调整;降低一次风速。将一次风速进一步降低到31m/s左右。磨煤机运行时,要保持一定的煤量。避免在运行人员交接班时,为了积高粉位,大量加煤。采取上述措施后,1号粉仓的煤粉细度为R90=28%,2号粉仓为R90=25%。基本接近设计值的上限R90=20%~25%。针对结渣时常在一次喷口标高开始的情况,将二层煤粉量相对减小20%,一层相对加大20%。炉膛温度实际测量结果表明,燃烧器区域负荷拉开了,对缓解结渣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4.3.2减小炉底渣量大侧喷口的给粉量。根据一次风喷口煤粉流浓度和炉底渣量大小观察情况,减小炉底渣量大侧的喷口的给粉量。使炉内四角粉量均匀,一定程度缓解了结渣;炉底两侧渣量差别也减小。
此外,还进一步降低了二次风量。将炉膛出口氧量降低到4.0%~5.0%。
经过几次锅炉带180t/h负荷实绩考核,基本可以带180t/h正常运行。过热器减温水在3t/h~4t/h。
在机组带180t/h负荷之后,进行了带200t/h负荷近8h的试验。期间,从给粉机转数的变化看,煤质变化三次。平均转数在300r/min-550r/min变化,三个煤种,炉内燃烧,锅炉参数,炉底排渣等均正常。
5 结论
a.锅炉结渣限制负荷的原因是各一,二次风粉四角不平,炉膛内气流动力场紊乱,一次风粉刷墙;煤粉粗;一次风口间热负荷高;一次风速高;各层一次风喷口间粉量不均等。其中煤粉粗是主要原因。b.通过对风粉的调整,目前锅炉可带180t/h负荷正常运行。基本满足了东北电网对火电机组的调峰要求。c.从锅炉的设计特点看,煤粉细度在设计值范围内,炉内动力场正常;保证炉膛吹灰器正常投入率;除渣系统增容改造等条件下,通过进一步调整,带220t/h负荷是有希望的。
参考文献
[1]袁颖等.大型锅炉炉膛结渣的预防[J].中国电力,1994.
[2]锅炉运行规程.北安热电有限公司,2006.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