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600MW机组励磁系统投入时临时保护整定的探讨

600MW机组励磁系统投入时临时保护整定的探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9/5/20 14:49:23   

 关键词:  励磁变压器 保护

[摘 要] 本文针对目前600MW机组励磁系统调试时采用的他励方式,结合工程调试中的经验,提出降压励磁变压器保护的工程整定计算方法。
[关键词]励磁变压器 保护 整定计算 
 

1.引言
新建的600MW、100MW发电机组,大多都采用自并励方式。其主要优点是用静止励磁变压器替代旋转励磁发电机, 这对缩短轴系,降低投资,提高运行可靠性有好处。主要缺点是机端电压低于一定值时,其励磁电流随机端电压下降而下降,当机端电压为零时励磁电流为零, 特别是发电机不能在自并励方式下做短路试验,这给做短路试验时带来很大的麻烦。发电机短路试验只能借用临时供电电源采用他励方式进行励磁,试验用临时电源涉及供电电压等级、容量以及临时电源保护的整定值的计算等诸方面的问题. 本人根据本厂的调试整定计算经验,谈一谈本单位的工作方法,希望能给其它电厂提供一些参考。
2.临时电源
2.1临时电源电压
一般600MW、100MW发电机组厂用电,电压等级为10kV, 6kV, 3.15kV, 0.4kV,但6kV和 0.4kV电压等级是必有的,少数同时存在 10kV, 和3.15kV,试验用临时电源电压经实践证明,最简单和合理的电压是采用6kV。
2.2临时电源容量
发电机短路试验时励磁电流和励磁变压器高压侧电流各项参数实测为:定子电流为19245A、转子电流2889A、励磁变压器高压侧电流1.75A(变比300/5)。
所以临时电源容量为:
2.3临时电源接线图
  
3.发电机励磁系统参数
发电机铭牌:QFSN-600-2YHG;额定容量:667MVA;额定功率:600MW;定子额定电压:20kV;定子额定电流:19245A;额定励磁电压:421.8V;额定励磁电流:4128A。励磁变容量:3×2000kVA,额定电压:20/0.89kV;短路电抗:UK=8%;额定电流:173.2/2247.2A。励磁系统为美国GE励磁。
4.临时电源保护配置与整定计算
4.1电流速断保护整定计算
①按励磁系统故障临时保护快速动作考虑,按20kV电压等级计算变压器额定电流的一次值:(不能按6KV电压等级计算变压器额定电流)
   
 动作时间:
②做发变组高压侧短路试验时(空载试验电流更小),励磁电流最大达到3078A。所以整定时按励磁变的额定电流4128A整定已完全满足要求,并且能做到试验时励磁系统故障及早跳闸一次值为:
动作时间:
通过上述计算按第二条整定临时保护更为合理,能够在励磁系统故障时,故障电流较小时临时保护能可靠的跳闸。但按上述原则整定需要注意一个问题,就是本速断保护并未按躲变压器的激磁涌流考虑,如果按此整定6kV开关合闸时保护动作,可将速断保护按躲激磁涌流考虑。但在本厂6kV开关合闸多次,临时保护并未动作过。说明20kV干式励磁变降压至6kV时,此时的激磁涌流并不大。完全可以按此方法整定。
 
③速断保护灵敏度校验:
完全满足要求。
4.2单相接地保护整定计算
①躲过变压器低压侧母线三相短路时的最大不平衡电流计算。依据经验公式:
③灵敏度校验:启备变低压侧线圈是经8.660ohm低阻接地,接地电流420A,灵敏度完全满足要求。
 
5.结束语
上述定值为庄电公司励磁变临时保护的定值,在做发电机短路试验时保护运行正常。所以600MW发电机短路试验时,临时电源选用6kV电压等级即能满足要求,电源容量1146kVA左右。采用6kV开关柜配原有的综合保护就能满足要求。
 
参考文献:
[1] 王维检.大型发电机变压器继电保护整定计算导则[S].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05.
[2] 高春如.大型发电机组继电保护整定计算与运行技术[M].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05.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