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电厂吸风机的高压变频改造及节能情况

电厂吸风机的高压变频改造及节能情况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9/5/20 12:22:08   

 关键词:  高压变频器 吸风机 应用

摘    要:安阳电厂#9机组吸风机变频改造有效的降低了发电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 
 
英文摘要:The Anyang power plant #9 unit suction fan frequency conversion transformation effective reduced the electricity generation cost, enhanced the economic efficiency. 
 
关键词: ABB 高压变频器 节能 应用 
  
1 引言
  安阳电厂#9机组为300MW燃煤机组,锅炉型号:DG1025/18.2-II4。该锅炉为亚临界自然循环汽包锅炉,单炉膛,一次中间再热,平衡通风,钢构架,固态排渣,燃煤锅炉。配有两台吸风机,吸风机是锅炉的重要辅机,也是耗电大户。

2 吸风机情况
2.1 吸风机规格
  吸风机的技术规格如表1所示。

表1 吸风机的技术规格

2.2 吸风机运行情况
  吸风机运行分低速运行和高速运行两种方式,当机组负荷较低时低速运行,当机组负荷带250MW以上时,锅炉吸风量不足,需切换为高速运行,机组负荷带250MW以下,切换为低速运行,在切换过程中一旦失败,吸风机跳闸,会严重影响锅炉安全,可能会导致锅炉燃烧波动过大而灭火,甚至造成机组解列。

3 吸风机的变频改造
3.1 变频改造
  变频改造的目的是机组节能,保证机组安全运行,节约厂用电,提高经济效益。2005年机组大修时,对锅炉吸风机进行了变频改造,改造情况如下:

3.1.1 变频设备组成
  每一台引风机变频设备分别由一台控制柜、两台变压器柜、两台变频单元柜、一台刀闸柜组成。东芝-三菱高压变频器的主回路是由多个以单相输出的PWM变频器单元串联构成,采用二极管桥式整流方式非移相控制,即使不设改善功率因数的电容,也能达到高功率因数运行。采用东芝公司的高压变频器产品,其拓扑结构是三相输入单相输出的逆变器串联型的高压变频器。

3.1.2 变频设备的尺寸和重量
  变频设备的外形尺寸和重重如表2所示。

表2 变频设备的外形尺寸和重重

3.1.3 装置标准规格额定值:
  变频器的技术规格如表3所示。

表3 变频器的技术规格

3.1.4 变压器参数:
  单台变压器一次容量:1360kVA
  二次A:3×167kVA
  二次B:3×167kVA
  二次C:3×167kVA
  一次电压:6300V
  二次电压:582V
  一次电流:125A
  二次电流:166A
  单台变压器最大损耗:89kW

3.1.5 变频器空调
  共5台空调,单台最大功率13kW。

3.2 吸风机变频器的运行方式
  3.2.1正常情况下,应采用变频器运行、旁路开关备用的运行方式,即吸风机工作开关在“工作”位置,吸风机变频出口刀闸在“合闸”位置带吸风机运行,吸风机旁路开关在“试验”位置备用。
  3.2.2 当变频器故障时,可断开吸风机工作开关,拉开吸风机变频出口刀闸,将吸风机旁路开关送至“工作”位置,合上旁路开关带吸风机运行的方式。
  3.2.3 变频器电气回路
  电机接线图如图1所示。


图1 电机接线图

  3.2.4 变频器功率单元电路构成
  变频器功率单元电路如图2所示。


图2 变频器功率单元电路

  3.2.5 电气系统连锁
  (1)现有断路器的应用:将现有的高速断路器用于变频器进线断路器,取消差动保护。现有的低速断路器作为旁路断路器,不带差动保护,原高、低速断路器综合电动机保护保留,对高速断路器综合电动机保护的整定,需要考虑与变频器有关保护的配合问题。
  (2)刀闸柜采用单刀的隔离开关。因此旁路运行时可以保证旁路断路器与变频器隔离。刀闸柜闭合时,禁止合旁路断路器。
  (3)刀闸柜内部接电机侧有带电显示器,一旦电机带电运行,连锁禁止打开柜门,禁止操作开关。
  (4)刀闸柜与旁路断路器连锁,一旦旁路断路器闭合,连锁禁止打开柜门,禁止操作开关。一旦刀闸柜柜门打开,禁止合旁路断路器。
  (5)高速断路器与低速断路器电气互锁,不能同时闭合。

  3.3 此次吸风机变频改造,吸风机电机及高压开关不变,从图中可以看出在吸风机开关与电机之间进行改造加装了变频设备,既达到了吸风机变频改造的目的,又有效节约了成本。

4 节能情况分析
  将#9机组与#10机组(吸风机未变频改造)进行比较。
4.1 吸风机电量比较
  吸风机电量比较如表4所示。

表4 吸风机电量比较

4.2 发电量与厂用电量比较如表5所示。

表5 机组发电量与厂用电量比较

4.3 节能效果
  从上表可以看出#9机组在变频改造后与未变频改造的#10机组比较,吸风机电量大幅下降,厂用电下降,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有效的降低了发电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比较如表5所示。

5 结束语
  高压变频器在安阳电厂#9机组吸风机的成功应用,取得了明显的节能效果,并且消除了设备隐患,保证了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提高了经济效益,随着变频器在工业生产中的广泛应用,节约能源与提高企业竞争力紧密结合,将会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