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ZH-XQB型电磁线圈保护装置的原理及应用

ZH-XQB型电磁线圈保护装置的原理及应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9/5/14 13:34:06   

[摘 要] 在高压电器领域,电磁线圈应用在高压断路器的分、合闸回路中,高压断路器发生拒分、拒合故障时,多数电磁线圈不能限时断电而烧损,因此电磁线圈的安全运行,一直倍受人们关注。ZH — XQB型电磁线圈保护器的限时断电功能及反电势功能,可以有效保护高压断路器的分、合闸电磁线圈。

[关键词] 高压断路器 电磁线圈 限时断电 反电势 电磁兼容

1.     
   
电磁线圈在电力系统中应用非常广泛,在高压电器领域,电磁线圈应用在高压断路器的合闸回路及分闸回路中。

     高压断路器是电力系统中最重要的开关设备,在正常运行时,断路器可以接通和切断电气设备的负荷电流;在电力系统发生短路故障时则能可靠切短路电流,防止事故扩大,保证电力系统安全运行,因此断路器的操控是电力系统最重要的控制操作。跳闸操作:断路器控制器发出分闸命令,分闸电磁线圈励磁,启动阀系统或挚子系统,通过液压或弹簧力的释放,驱动断路器灭弧室的主触头,完成断路器的分闸操作,当断路器跳闸操作完成即刻,断路器的动合触头(辅助开关)QF1立即断开,断开分闸电磁线圈回路。合闸操作:断路器控制器发出合闸命令,合闸电磁线圈励磁,启动阀系统或挚子系统,通过液压或弹簧力的释放,驱动断路器灭弧室的主触头,完成断路器的合闸操作,当断路器合闸操作完成即刻,断路器的动合触头(辅助开关)QF2立即断开,断开合闸电磁线圈回路。
     在许多应用电磁线圈的场合,特别是应用在高压断路器中,要求电磁线圈体积小,功率要大,为确保电磁线圈安全,电磁线圈的通电时间有严格限制。如果断路器的动合触头(辅助开关)出现故障,无法迅速完成合—分转换,这样电磁线圈无法及时断电,使电磁线圈因通电时间过长而烧毁;还有一些故障是使电磁线圈因通电时间延长,使电磁线圈经受过热,导致电磁线圈绝缘损坏。
    根据电力集团公司、省(自治区、直轄市)电力公司(局)的统计,从1990年到1999年10年中,10千伏等级到220千伏等级配电开关共发生事故1608次,其中拒分事故共发生331次,占事故总数的20.6 %;拒合事故共发生了90次,占事故总数的5.6 %,这种拒分、拒合故障中,多数电磁线圈不能限时断电而烧毁。因此电磁线圈限时通电及确保电磁线圈安全运行,一直是电力系统中倍受关注的问题。
  另外,电磁线圈中电流由导通状态转断开状态的过程,会产生很高的感应电动势,危及电磁线圈的绝缘。
 
2.    ZHXQB型电磁线圈保护装置的原理
2.1          电磁线圈损坏原因
   温度是一个基本的围物理量,许多设备的故障是由过热而造成的。在正常运行时,电磁线圈在规定时间段内,工作电流产生的能量转变为热能,使线圈温度升高,一般不会超出规定范围;但如果超过规定时间通过工作电流,会使电磁线圈过热,而使线圈的物理性能及绝缘性能迅速下降,甚至损坏线圈。另一个原因是过高的反电动势,使线圈匝间绝缘受到破坏。
2.2          XQB型电磁线圈保护装置的原理框图ZH
 ZH—XQB型电磁线圈保护装置的原理框图见图1。
     

图1   ZH—XQB型电磁线圈保护装置的原理框图(虚线框内)
 
2.3  工作原理
  直流电磁线圈通电工作。直流电源正端经常性开关K和辅助开关触点FK等接到保护器端子1,开关电源立即工作;同时电源又经常性延时触点P1、保护器端子4及经直流电磁线圈回到直流电源负端,直流电磁线圈启动工作(例如完成分闸操作)。
  吸收反向电动势”电路。当辅助开关触点断开电源时,保护器内部“吸收反向电动势”电路工作,吸收触点断开电源时产生的反向电动势,延长了直流电磁线圈的使用寿命。
  延时控制电路。当直流电磁线圈控制器电路有故障不能即时断开电磁线圈电路时,线圈保护器内部的“延时控制电路”在2秒左右强行断开直流电磁线圈电路,从而确保直流电磁线圈不会烧坏。
  消弧电路。为了削弱辅助开关触头断电拉弧,可将保护器内部“消弧电路”从保护器端子3号,连接到通断的“触点”前,就可消除通断形成的电弧。
  抗干扰限幅电路。抗干扰限幅电路可以削弱串入保护器的强干扰电压幅值。
3主要功能及抗扰度试验
31 主要功能
31限时断电功能
  利用电磁线圈动模实验仪,对电磁线圈保护装置(本台已设置限时2秒)进行了检验。
检验装置示于图2,检验数据见表1。
  表1     ZH—XQB电磁线圈保护装置限时断电时间   (DC=220V ,单位:S)
次 数
 1
   2
 3
   4
   5
断电时间
 2.22
 2.21
 2.23
 2.19
 2.25
检验表明:ZH — XQB型电磁线圈保护器限时为2秒±0.5。

图2    限时断电时间检验装置
 
312 对断路器合、分线圈反向电动势的吸收能力
 检验线路示于图3,检验数据见表2。
        表2    反向电动势吸收能力试验数据
序号
电磁线圈型号
(电压、线圈电阻)
 测试电压 V
未加保护反电动势
    (V)
加保护反电动势
    (V)
 
 1
 额定电压
 220V
电阻:120
 143
 350
 100
 220
 600
 175
 265
 925
 200
 
 2
额定电压
 220V
电阻:80
 143
 500
 150
 220
 1000
 250
 265
 1200
 300
 
 3
额定电压
 220V
电阻:43.3
 143
 850
 250
 220
 1200
 300
 265
 1300
 300
  结论: 能吸收在65% ~ 120%额定电压下各种线圈反向电动势的70% ~ 80%.

图3      检验断路器合、分线圈反向电动势的吸收能力电路 
 
3.2 电磁兼容试验   (在国家继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
3.2.1 振荡波抗扰度检验
 对电磁线圈保护器的电源、输出回路进行了共模2.5 KV,差模1 KV的振荡波抗扰度检验,检验表明:严酷度为 Ⅲ 级。
3.2.2 电快速瞬变脉冲群抗扰度检验
  对电磁线圈保护器的电源、输出回路进行了±2 KV/5 KHZ的电快速瞬变脉冲群抗扰度检验,检验表明:严酷度为 Ⅲ 级。
3.2.3 浪涌抗扰度检验
 对电磁线圈保护器的电源、输出回路进行了线—地 ±2 KV,线—线 ±1 KV的浪涌抗扰度检验,检验表明:严酷度为 Ⅲ 级。
3.2.4 工频磁场抗扰度检验
 采用浸入法对对电磁线圈保护器施加连续磁场30S(磁场强度 100A/M),短时磁场3S(磁场强度 300A/M)。检验表明:严酷度为 Ⅴ 级。
4、 ZH — XQB型电磁线圈保护器的应用
4.1 用于高压断路器合、分闸线圈保护
 高压断路器合、分闸线圈中接入ZH — XQB型电磁线圈保护器后,该高压断路器的合、分闸功能及合、分闸时间满足该断路器技术要求;由于增加了限时断电功能及反向电动势吸收功能,更有效地保护了合、分闸线圈。
 ZH — XQB型电磁线圈保护器已大量应用于西安高压开关厂、平顶山高压开关厂及北京开关厂生产的高压SF6断路器产品中。LW25—126的合、分闸线圈中接入ZH — XQB型电磁线    保护器现场检验见图4,检验数据见表3
 
图4    ZH — XQB型电磁线圈保护器应用在高压SF6断路器LW25—126中
表3 断路器LW25—126中接入电磁线圈保护器后分闸时间检测数据 (DC=220V 单位:ms)
没有接入
ZH — XQB型电磁线圈保护器
 A
 26.8
 26.8
 26.7
 B
 26.6
 26.7
 26.6
 B
 26.6
 26.6
 26.6
接入
ZH — XQB型电磁线圈保护器
 A
 95.3
 95.3
 95.3
 B
 95.3
 95.2
 95.3
 C
 95.3
 95.3
 95.2
 
4.2 用于电磁阀线圈保护
  电磁阀线圈(DC=220V/线圈电阻6000 )工作于瞬间通电或断电,它不长期通电,所以线圈的发热的影响可以不考虑。但是这种线圈电感量大,而且通—断电流变化率 大,因此会产生很高感应电动势,如果没有感应电动势吸收电路,会破坏线圈内绝缘,损坏电磁阀线圈,在这种场合可以应用 ZH — XQB型电磁线圈保护器。
5.结 论
高压断路器的拒分、拒合故障中,多数电磁线圈不能限时断电而烧毁;另外,电磁线圈在通—断过程中产生的高反向电动势,因没有反电势吸收电路而损坏线圈内绝缘。因此,高压断路器的合、分闸线圈中接入ZH — XQB型电磁线圈保护器,可以有效地保护合、分闸线圈。
ZH — XQB型电磁线圈保护器也可 以用于保护电磁阀线圈。

来源:北极星电力论文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