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电网调度自动化的发展方向

电网调度自动化的发展方向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9/5/11 10:24:25   

 关键词:  电网调度

 

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是确保电网安全、优质、经济地发供电,提高电网调度运行管理水平的 重要手段,是电力生产自动化和管理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我国电网调度自动化工作起始于五 六十年代,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目前已达到较高水平,并已成为各级电力调度中心的 基本需要,为我国电力工业的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

随着电力工业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电力市场的进步探索,对电网调度自动化不断提出新 的要求,电网的运行和控制越来越依赖于完善、先进和实用的调度自动化系统;同时,现代 科学技术日新月异,许多新理论、新方法、新器件不断出现,也为电网调度自动化技术的不 断进步和设备的不断更新提供了技术和物质的保证。

现代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的内涵也在不断丰富、发展,不仅包括EMS、DMS以及电能量自动计 量系统、调水自动化系统等,还将包括电力市场技术支持系统的有关内容。

1遥视功能

随着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的发展进程,无人值班、无人值守的变电站不断增多,生产现场的可 视化及环境监控问题,如防火、防盗、防渍、防爆等就显得不容忽视,而远动系统传统的“ 四遥”功能——遥测、遥信、遥控和遥调却不能支持这一目的。于是,具备警戒作用的“遥 视”功能便成为现代远动系统的一项新内容。现代计算机技术、多煤体技术和通信技术的发 展,已能成熟地实现图像、声音信号的数字化,以及对音像信号的处理和远距离传送,在技 术上成为可能使远动系统增加“遥视”。

遥视功能主要是实现在调度中心观看生产现场的实景,同时还应具备警戒甚至能启动安全设 施的功能,如启动消防系统、排水系统、音响警告非法闯入者等。目前,国内市场已出现此 类产品,如SID—9A型多煤体遥视警戒系统等。

2变送器、RTU将成为历史

传统的运动、SCADA系统及保护、故障录波等设备和系统是按分散功能考虑的,所谓“集中 控制、功能分散”型。分布式控制系统进入电力系统,将改变过去一个功能模块管理多个电 气设备和间隔单元的模式,而是将多种设备功能集于一体。与之相应的产品已有电力综合监 控仪和分布式断电保护装置、综合自动化系统等。如电力综合监控仪,可用以取代常规检测 仪表和切换开关,也可取代各种电量变送器及变送器柜,并可取

代RTU全部硬件。它可单独使 用,也可分散置于高压开关柜、低压开关柜中。过去各设备的功能现在主要由软件来 实现,就地采集的数据根据需要可用于多种用途,从而减少了设备投资,增加了可靠性。

3电力市场的发展对远动技术的要求

电力市场的发展,要实现电力的市场竞争,除立法、组织、经营及管理的改革外,电力系统 自动化和信息化是技术手段,这是远动技术将面临的重大变革。如预报竞争入网电价及用电 要求、用电量申报、电价变动实行对用户透明等;而且管理和自动化的信息都要求图声并 举。因此,自动化的终端和渠道将和管理信息系统(MIS)的终端和渠道共同实现宽带联网, 以便能及时可靠地处理用户和供电点之间的各种信息传递,使电网能公开开放,电力供需 之间能自由选择,实现快速查询、处理的服务机制。远动技术不但涵盖自动化和管理信息的 内容,也将包括市场竞争,如调度员洽商、决策及调解等内容。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