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采用DEH对200 MW机组汽轮机调节系统的改造实践

采用DEH对200 MW机组汽轮机调节系统的改造实践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邓庆松   2009/5/7 11:36:04   

【摘要】 荆门热电厂采用数字电液调节系统(DEH)对5号机组原有液压调节系统进行改造,实现了汽轮机纯电调控制。通过对DEH投运过程中出现问题的分析和处理,保证了DEH各项功能的实现,改善了汽轮机调节手段,提高了机组自动化控制水平。
【关键词】 汽轮机 数字电液调节系统 热控设备 改造
0 前言

  荆门热电厂5号机组是1983年建成投产的200 MW燃煤汽轮发电机组。锅炉为哈尔滨锅炉厂生产的HG670/140-8型单汽包自然循环中间储仓式煤粉炉,汽轮机为哈尔滨汽轮机厂生产的N200-130-535/535-34型一次中间再热冷凝式汽轮机。10 多年来,该机组作为主力机组在电网内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该机组建设时,热控设备采用的是70 年代末期产品,自动化程度不太高。为提高自动化控制水平,确保机组安全、经济、稳定运行并适应创一流电厂的需要,决定对该机组热控设备进行改造,采用国产分散控制系统(DCS)实现协调控制系统(CCS)和数据采集系统(DAS)的功能。为彻底改善汽轮发电机组的调节水平,使机组实现协调控制,对原有汽轮机的液压调节部分进行了改造,采用DEH实现机组纯电调控制。

1 改造方案

  5号机原有调节系统为机械液压式,通过凸轮配汽机构喷嘴调节方式对汽轮机进行转速控制和负荷调节,所有操作均由运行人员就地操作。这种方式显然存在许多不足:(1)调节方式灵敏度低、迟缓率大,负荷响应慢、适应力差;(2)所有操作必须靠人工在机头就地操作,转速控制和负荷调节既不能远方操作,更不能自动控制,运行人员劳动强度大,且影响机组控制的可靠性与安全性;(3)原有调节方式不具备与其它系统的通信能力,无法实现机组协调控制,更不能满足电网自动负荷调度AGC的要求及提高机组整体自动化水平。针对以上问题,对原有汽轮机液压调节部分进行改造,采用DEH-3A控制器和高压抗燃油液压部分组成的数字式电液控制系统,实现纯电调控制功能。在改造过程中,取消凸轮配汽结构,重新设计弹簧座,配4 套高压油动机和4 套中压油动机,采用伺服阀控制的单侧油动机与调节阀门的阀杆相连接;增加DEH-3A控制器、操作员站、工程师站和高压抗燃油供油系统;增加OPC电磁阀;将原保安系统全部保留,包括安全油控制的高压主汽门自动关闭器,并在原安全油系统与高压抗燃油系统间增加隔膜阀,安全油系统动作时,高压抗燃油系统跟随动作。

2 DEH主要功能

  改造后的控制系统采用计算机控制,精度高、可靠性好,汽轮机运行人员只需通过操作员站进行键盘操作,就可达到对机组的控制。DEH控制系统具有以下功能:(1)汽轮机转速控制。汽轮机挂闸后,可用手动或自动方式设定目标转速,由高、中压调节汽门联合控制汽轮机升速到3 000 r/min。在升速过程中,能自动快速通过预置的临界转速。(2)自动同期控制。汽轮机升速到3 000 r/min后,DEH发出同期请求,可接受同期装置的指令,将汽轮机控制到同步转速,实现并网带负荷。(3)机组负荷控制。机组并网后,DEH能自动给出初始负荷指令,使机组带上初始负荷。并网后,DEH由功率和调节级压力反馈,组成串级调节系统,实现功率-频率调节,对机组进行负荷控制。(4)参与机组协调控制。DEH可接受CCS的负荷指令,控制汽轮机负荷,与锅炉调节系统一起实现机炉协调控制。(5)主蒸汽压力控制(TPC)。DEH可控制调节汽门开度实现机调压,并实现低汽压保护功能,维持汽压稳定。(6)多阀控制功能。通过单阀/多阀切换,提供阀门管理功能,实现节流调节和喷嘴调节,满足机组不同运行方式和节能需要。(7)快速减负荷(RUNBACK)。针对机组不同辅机故障情况,提供3 档快速减负荷速率和限制值,使机组在部分辅机故障时快速减负荷。(8)阀门试验。为保证每个阀门活动灵活,可通过DEH对每个调节汽门进行在线活动试验,并在试验过程中通过其它阀门的调节作用,维持机组负荷稳定。(9)OPC控制功能。为防止汽轮机超速,在油开关跳闸、汽轮机转速达到额定转速的103%时,DEH的OPC功能作用,关闭高、中压调节汽门,使转速下降到低于3 090 r/min后再开启,控制转速并维持3 000 r/min运行。(10)超速保护功能。接收到转速信号达110%额定转速(3 300 r/min)时,DEH发出指令关闭所有进汽门,实现停机保护。(11)参数监视功能。DEH可对各参数进行采集,运行人员可通过操作员站的CRT画面,对机组运行过程进行参数监视。

3 DEH投运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DEH系统各部分完成现场安装、接线和调试后,大修完的5号机组于1997年12月5日点火启动,一次成功地由DEH控制机组升速到3 000 r/min,实现并网带负荷。在DEH投运过程中曾出现过一些问题,经处理后,基本实现了其各项功能,对机组进行了有效的控制调节。
3.1 机组启动初期隔膜阀卡死问题
  在DEH投运初期的汽轮机启动过程中,曾出现隔膜阀卡死、建立不起油压问题,使汽轮机无法挂闸启动。经检查发现,是由隔膜阀卡死造成的。在引进型300 MW机组中,隔膜阀的承受压力为0.7 MPa左右,采用Fisher薄膜式阀门作隔膜阀就能满足要求。荆门热电厂这台200 MW机组隔膜阀正常工作时的透平油压为2.0 MPa,因此选用了Fisher活塞阀。系统投运不久,因油质不干净使活塞卡住不能动作。在处理过程中试图通过旋转螺杆使活塞活动,由于是在阀芯落座的状态下旋转的,使活塞接触面受到损伤,造成活塞阀关闭不严密,出现泄漏现象,建立不起油压。经更换一个新活塞式隔膜阀后,问题得到解决。为防止类似故障出现,一方面选择能承受高压的薄膜式隔膜阀,克服活塞式隔膜阀卡涩问题;另一方面,在采用活塞式隔膜阀时,切实保证通过阀门的油质洁净,并注意在处理卡死时的修复工艺。

3.2 高、中压缸负荷分配比例的影响问题

  DEH对300 MW机组启动升速时,先让中压调节汽门处于全开状态,由6 个高压调节汽门参加调节,对机组进行转速控制。但高、中压调节汽门都参加了调节,因而在调节参数设置上不一样。对于200 MW中间再热机组,根据技术经济比较,保证中间再热压力合理的方法是使机组高压段占整个机组功率的1/3~1/4,即高、中压负荷分配一般为1∶3。根据调节汽门特性,前50%行程控制90%的流量,后50%行程仅改变10%流量。该机组高压调节汽门行程为40 cm,其中空行程7 cm,即前50%行程(20 cm)中只有13 cm控制90%的流量,精度要求很高。
  按高、中压负荷分配比例为1∶3,当转速升到2 300 r/min以上时,中压调节汽门全开,经再热器进入中压调节汽门的蒸汽有时间迟延,而中压调节汽门又不在控制状态,只靠高压调节汽门调节,控制效果不佳。将分配比例按1∶2进行调节参数整定后,控制效果有所好转,但转速达2 700 r/min以上时,中压调节汽门还可能全开。经试验,按分配比例1∶1.8进行参数整定,避免了升速过程中出现中压调节汽门全开而影响控制效果的现象,提高了转速控制精度。

3.3 油开关跳闸信号接法的影响问题
    
  
1997年12月10日机组在系统改造初期启动过程中,当时带负荷40 MW,突然出现主蒸汽调节汽门全关,指令出现3 000 r/min后又瞬间变成250 MW,且再无法开启高压调节汽门,使运行人员无法进行操作。经检查分析,是由于油开关跳闸信号误发引起的。油开关跳闸是由2 个接点信号分别送来同时作用,因信号质量问题,其中一个闪动先发出油开关跳闸信号,DEH接受到此信号后,即刻由负荷控制转为转速控制,并自动给出目标指令3 000 r/min(按额定转速给出)。因该油开关跳闸信号并非真实信号,当闪动恢复后,DEH又按负荷控制的上限值给出250 MW指令(转到负荷控制时自动给出的最大负荷值),且此时应切至手动,用阀门手动键开启高压调节汽门。由于系统投运初期,运行人员还不熟悉这种操作程序,便作了打闸停机处理。

  由历史数据记录得到的该过程各参数变化曲线示于图2。其中曲线1~5分别表示负荷指令、转速指令、实际转速、负荷曲线及调节级压力。从中可看出,出现油开关跳闸信号时,负荷由40 MW甩到0 MW,而转速指令为3 000 r/min,油开关跳闸信号瞬间闪动后,负荷指令由170 MW突变为250 MW,操作人员打闸后,负荷指令和转速指令全下降到0。从调节级压力曲线5可看出,机组带负荷40 MW时,IP只有1.8 MPa,DEH的OPC功能是在IP≥3.0 MPa时才起作用。因此在出现上述故障时,虽有油开关跳闸信号,但因当时IP=1.8 MPa<3.0 MPa,OPC不能起作用,无法控制调节汽门先关后开,以维持机组在额定转速运行。为此,一方面将2 个油开关跳闸信号先串联后送给DEH,以提高信号可靠性;另一方面,将系统功能和程序向运行人员交待清楚,让运行维护人员掌握,以利于运行操作。

图2 油开关跳闸信号影响机组运行的过程记录

1—负荷指令;2—转速指令;3—实际转速;4—负荷曲线;
5—调节级压力

3.4 发电机失磁引起的控制系统故障

  1998年4月,机组运行过程中由于发电机失磁引起DCS工作不正常,锅炉熄火停机。DCS恢复工作后,锅炉点火,在汽轮机启动过程中,发现8 个调节汽门中的4 个Vcc卡不能复位,DEH不能投入自动。对Vcc卡进行复位处理后,DEH允许投入自动。但运行人员将DEH打到自动位后,发现仍有2 个调节汽门不能开启,进而将高压缸排汽逆止门垫子吹坏,影响了机组正常启动运行。
  从DCS工作条件和DEH投入自动的逻辑条件进行检查分析,认为是在发电机失磁过程中,对DCS的工作电源有一个大的波动,因UPS电源在系统运行中处于旁路状态,所以发电机失磁时不能正常切换到UPS电源,使操作员站失电,DPU断掉。恢复电压后对Vcc卡并未全部复位,仍有2 个Vcc卡未复位,不能正常工作。DEH投入自动位的逻辑程序是:只要少于2 个Vcc卡故障时就可投入自动。因此,在2 个Vcc卡还未复位时就有了允许投自动的信号显示,运行人员投入自动后却不能开启这2 个Vcc卡所对应的调节汽门,造成以上问题。
  为此,对DCS电源性能要求进行了全面试验,包括DCS备用电源切换试验、UPS电源切换试验、卡件适应的电源范围测试及电压突变试验等。经试验确认,DCS卡件的工作电压范围均在制造厂家提供的技术指标范围内,且所有电源正常切换时间均能满足DCS工作要求。引起上述故障现象的主要原因首先是UPS电源处在旁路状态,未做到冗余备用,因此不能保证DCS供电电源出现问题时,UPS电源正常切换供电;另外,DEH的2 个或少于2 个Vcc卡故障可投入自动的逻辑条件还不适应现场运行需要,应进行修正;同时,采用DCS对机组进行控制时,都应有DCS失电的停机保护。而在荆门热电厂5号机组进行控制系统改造时,却未加入DCS失电的停机保护功能,甚至连失电的报警显示都没有,因此在发电机失磁电源出现故障时既没有保护措施,又无报警显示,使运行人员不能掌握系统工作情况,无法正常操作。事后对这几个问题进行了认真处理,保证了DEH正常运行。

4 DEH改造后的运行效果

  5号机组汽轮机改造为DEH纯电调控制后,及时处理了试运中出现的问题,保证了控制系统正常工作,基本实现了各项功能,取得了较好效果。(1)由于原来液压调节系统是一个纯转速有差调节系统,改成纯电调控制系统后,可实现转速和功率的无差调节,提高了机组的负荷适应性。(2)取消了原来凸轮配汽机构,通过伺服阀对各调节汽门实行控制,可经阀门切换使机组在启动时采取单阀控制,提高转子使用寿命,也可实现喷嘴调节以提高机组效率。同时,还可通过软件修改阀门的凸轮特性,提高控制效果。(3)采用操作员站方式进行操作,克服了汽轮机运行人员就地操作的困难,减轻了运行人员的劳动强度;同时操作人员通过操作员站提供的CRT对运行参数进行在线监视,提高了操作的可靠性。(4)由于采用DEH控制系统,通过网络实现机炉控制系统间的通信和数据传递,为实现协调控制创造了条件。在试运过程中,已对机炉协调控制方式进行了试验,在锅炉自动调节系统正常投入的情况下,可投入CCS,进而接受AGC指令,实现自动负荷调度功能。
  当然,对200 MW老机组的汽轮机控制系统改造也有多种方式,采用电液并存的电调方式在东北锦州电厂等老机组改造中,也取得了成功经验和良好效果,而在荆门热电厂5号机组上采用纯电调方式改造成功,全国还是首例。在采用DEH纯电调控制系统对200 MW及以下老机组进行改造时,必须注意老机组的特点,认真进行设计和组态,不能完全照搬300 MW机组DEH的应用经验。在老机组热控设备改造中,由于不是新建机组,又不是更换全部设备,在改造部分与保留部分的接口问题上应充分考虑,特别要重视控制系统与原有保护系统接口和逻辑关系的设定,避免出现影响机组安全运行的问题。另外,还应注意对热工人员和运行人员的技术培训,详细介绍制造厂的设计思想、新系统功能和逻辑关系,并在系统投运前制定新的操作运行规程供运行人员遵照执行,满足对热控设备操作和维护的需要,确保机组安全和稳定运行。

来源:湖北省电力工业局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