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高压变频器在电厂300MW锅炉引风机系统上的应用

高压变频器在电厂300MW锅炉引风机系统上的应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9/4/30 9:34:40   

    摘要:本文介绍了东芝-三菱公司生产的TMdrive-MV大功率高压变频器,在电厂300MW锅炉引风机系统上的应用。并简要介绍了该变频器的特点,以及实际的节能效果分析。
    1引言
(1)系统概述大唐安阳电厂#9机组和#10机组装机容量都是300MW。每台机组采用两台吸风机,并由双速电机驱动,风机转速有高速和低速之分。目前主要采用进口风门挡板调节以控制风量。其缺点是截流损失大。系统振动大、噪声大、对环境造成恶劣的影响。同时调节阀门容易磨损。吸风机在低速运行时不能满足满负荷的要求,必须切换到高速运行。
(2)运行状况正常运行中,两台吸风机低速运行,电流100~110A。机组最高负荷为270MW。在机组满负荷运行时有一台风机必须切到高速运行。现风机存在如下问题:一是风机在低速切高速运行时,如果高速绕组不能在瞬间启动,则保护动作,连跳同侧送风机及一次风机,存在事故隐患;二是吸风机高速运行不正常,电机轴瓦温度较高,风机振动增大,不能保证正常运行,给机组的安全运行带来隐患,设备维护费用高。
2设备简述风机型号:Y4-2×73-3№29F型双吸入离心式双速风机;容积流量:304.2(264.6)m3/s;出口全压:4530(3480)Pa;风机效率:85.5;电机型号:YDKK1000-2-8/10型;额定电压:6000V;额定电流:265/151A;额定功率:2250/1150kW;额定转速:740/590r/min;数量:共2台。
3改造方案
(1)每台吸风机加装一台高压变频器。变频器接电机的高速绕组。电机的低速绕组接低速断路器,用于变频器故障时的旁路运行。
(2)在变频器与电机之间增加一台隔离刀闸柜,并与低速断路器电气连锁。电机变频运行时采用高速,隔离刀闸闭合,低速断路器禁止合闸。电机旁路运行时,隔离刀闸断开,由低速断路器控制电机进行低速运行,如图1所示。图1电机进行高、低速运行接线图
(3)变频器的技术数据变频器型号:TMdrive-MV(东芝-三菱公司生产);额定容量:2720kVA;额定电压:6kV,±10;额定输出电流:263A;输出电压范围:0~6kV;输出频率范围:0~50Hz;过载过载能力:125,1min;输入效率:>97。
(4)变频器采用DCS控制。通过4~20mA的调速信号,根据炉膛负压控制变频器的输出频率,并由DCS输出信号,控制变频器的启动和停止。变频器还可以向DCS反馈运行、停止、准备好、报警、故障等状态信号,以及变频器的电流、电机转速等模拟量信号。
4变频器的系统结构
(1)由输入变压器,变频单元及控制系统三部分所组成。主电路拓扑结构采用多电平串联技术,每相采用6个单元串联,三相共18个单元;
(2)变压器采用H级绝缘的移相整流变压器,可靠性极高。H级绝缘可以承受180℃的高温,因此变压器体积比其他品牌小。由于整体容量2720kVA较大,因此实际采用两台变压器,一次端并联,二次端通过单元串联输出。变压器的厚度在所有品牌中最薄;
(3)每台变压器的副边有九个低压绕组,各低组间的耐压按高压设计。这九个绕组分别给三相的三个串联单元供电。因此两台变压器可以给三相的六个串联单元供电;
(4)变频器的主电路拓扑结构原理如图2所示;图2变频器的主电路拓扑结构
(5)变频单元的结构完全一致,可以互换。变频单元实际上是一台三相输入、单相输出的低压变频器,开关器件采用IGBT。而低压变频技术目前已经非常成熟,因此变频单元的可靠性极高。单元的原理图如图3所示。图3变频单元的原理图
5变频器抑制谐波的措施
(1)采用移相变压器,二次端所接各个单元产生的高次谐波电流相位上产生偏移,因此在变压器一次端互相抵消,将一次端到电网的电流谐波控制到最小。变频器输入电压和电流波形如图4所示;图4变频器输入电压和电流波形
(2)变频器输入电流谐波在不加任何滤波器时,满足IEEE519国际标准,实际检测值如图5所示;图5变频器输入电流谐波实际检测值
(3)变频器的相电压输出为6个单元串联输出,线电压输出13电平。每个单元的输出采用正弦波PWM波形,载波频率4.8kHz,因此输出电流为正弦波,输出电压非常近似正弦波。相电压输出形如图6所示:图6相电压理论叠加波形示意图输出13电平线电压和正弦波电流的波形见图7所示:图7输出13电平线电压和正弦波电流的波形
6变频器的主要技术特点
(1)采用H级绝缘变压器,耐温等级提高到180℃,温升可以达到125K,减小了变压器的体积。
(2)在任何时候,只允许一个单元的IGBT导通或关断,任意两个单元不会同时导通或关断,而且将每个单元的载波频率降低为0.8kHz,但6个单元串联后的载波频率则为2.4kHz。线电压的载波波频率达到4.8kHz。由于载波频率降低,IGBT的开关损耗减小,整体效率得到提高。
(3)采用矢量控制,将电机电流分解为励磁电流Id和转矩电流Iq,并对这两种电流分别进行闭环控制。变频器对转速控制的精度非常好,不论负载如何变化,都可以保证电机转速恒定。不论是主电源电压还是控制电源电压,当瞬时停电发生时,只要停电时间不超过0.3s(300ms),变频器可以继续运行,不会停机或跳闸。在检测到电源电压失电后,欠压保护动作。变频器先将转矩电流Id降为零。同时维持励磁电流Iq不变。因此由于没有有功功率的输出,内部损耗又很小,电解电容内部的电压很少下降,基本可以维持与电机转速相对应的频率和电压不变。此时电机转速会稍有下降。当在0.3s内电源电压恢复后,变频器仍就输出与电机转速相对应的频率和电压,并会自动恢复转矩电流,并然后将电机加速到原来预定的转速上去。如图8所示。图8电源电压失电约200ms时的波形图8中电源电压失电约200ms,此时转矩电流基准降到零。电流反馈并未降到零,维持励磁电流。电源电压恢复后立即恢复。
(4)电源停电时间超过0.3s时,变频器停止输出,输出电压和电流均为零。只要停电在6s以内恢复,电机转速虽有一定的下降,但变频器可以自动重新再启动,恢复正常运行。在此期间,变频器不会给出停止或报警、故障信号。如图9所示。图9电源电压失电约1s时的波形图9中电源电压失电约1s,此时转矩电流基准和电流反馈都降到零。由于没有励磁电流,不能检测电机转速,因此电机速度反馈也降到零。电源电压恢复后,变频器须等待电机剩磁电压衰减完毕,因此必须延时后才能自动再启动。延时时间是电机电压衰减时间常数的3倍,图中约7.5s。此时电机转速略有下降。延时时间过后,变频器会自动再启动。启动时首先给出较高的速度基准和很低的电压,用于产生励磁电流和电机磁场,电机产生反电势。根据电机的反电势频率测量电机的转速。变频器的速度基准会快速向实际测量的转速靠近。此时由于输出电压的频率与电机实际转速不符,因此会产生瞬时冲击电流,并限制在125以内,持续时间1~2s左右。当速度基准与变频器实测转速一致时,冲击电流消失,电机电流恢复到正常值,并按预定的加速度将电机加速到预定转速。
7采用变频后的经济效益统计
(1)由于9#机与10#机完全一样,将9#炉引风机变频运行,与10#炉引风机工频运行进行对比,并记录9#炉与10#炉吸风机各自的用电量,发电量和厂用电率千分值。
(2)以下为9#炉吸风机与10#炉吸风机每日的用电量记录数据,9#炉的用电量统计如表1所示。10#炉用电量的统计如表2所示:9#炉与10#炉引风机用电量对比如图10所示:图109#炉与10#炉引风机用电量对比9#炉与10#炉厂用电率千分值对比如图11所示:图11#9炉与#10炉厂用电率千分值对比9#机与10#机发电量对比如图12所示:图12#9机与#10机发电量对比
(3)根据记录29天的数据图表统计计算9#机组发电量与10#机组发电量相比占116678400/118545600=98.42。9#炉用电量与10#炉用电量相比为427680/972000=44。按相同的发电量进行对比修正,变频用电量为工频用电量的44/98.42=44.7。节电率为100-44.7=55.3。11月份9#炉节约用电量为:427680/44.7-427680=529100kW·h,按上网电价0.333元/kW·h,计算节电费用为:0.333×529100=176190(元)11月份全月平均节电费用:176,190×30/29=182,265元,即18.23万元。年平均节电费用按10个月计算=18.23×10=182.3万元。
8结束语
由以上统计数据的计算分析可以看出,采用变频运行后,仅仅节电每年带来的经济效益就已经相当可观。另外由于实现软启动,避免了电机启动时对电网和机械的冲击,电网电压更加稳定,同时电机和风机的使用寿命得到延长。如果考虑到节省系统维护费的用及系统运行可靠性的提高,综合经济效益更高。

来源:中国自动化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