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我国电力电子技术的新进展

我国电力电子技术的新进展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王兆安   2009/4/23 15:40:06   

    在电气工程领域内,电力电子技术算是一个较为新兴的学科。从1957年第一只晶闸管的诞生开始算起,他正在以相当迅猛的速度发展着。近年来电力电子技术又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电力电子器件技术。全世界公认,电力电子器件技术是电力电子技术的核心。甚至可以说,一部电力电子技术的发展史,也就是电子电子器件的发展史。全世界每年都要产生很多种新的电力电子器件,但大浪淘沙,能留下来的新器件并不多。igbt是一种很优秀的电力电子器件。二十几年前,和igbt同样受到重视的还有mct,曾几何时,igbt已逐渐取代晶闸管,成为电力电子技术的新宠,成为电力电子技术平台性的器件。
遗憾的是,目前我国几乎没有自己的igbt产业,我们大量购买的igbt管子全部来自进口。当然,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之下,不可能每个国家的所有产品都能自己生产。但我们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世界大国。对于像igbt这样的基础元件及其相关技术,不能只依赖进口。否则一旦有战事,发达国家肯定要封锁我们,那是不可想象的。因此,我国必须发展自己的igbt技术和产业。
目前,我国只能进口igbt芯片,自己进行少量封装。距离真正拥有自己的igbt产业尚有一段距离。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距离真正拥有自己的igbt产业并不遥远。国家对电力电子技术的发展十分重视,在国家支撑计划中,已列入重点项目“电力电子关键器件与重大装备研制”的子项目“新型电力电子器件及电力电子集成技术”给以大力支持,中标的是西安电力电子技术研究所、江苏宏微科技有限公司和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力电子技术研究所是我国电力电子技术的龙头单位,在电力电子器件的制造方面有很强的实力,是我国最早研制出第一只晶闸管的研究所。江苏宏微科技有限公司是以我学会理事、海归赵善麒先生为首的民营企业,他们较好的掌握了igbt的制造技术。西安交通大学在电力电子技术方面有很强的实力。相信这一组合定能很好的完成这一任务,目前项目进展顺利,不久,我们就可以用上自己生产出的igbt。
(2)电力电子集成化技术。电子电路的集成化极大地改变了人类的生活,如果电力电子技术实现了集成化,必将给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带来巨大影响。
但和电子电路集成技术不同,电力电子技术的集成有三大难题:电隔离、热隔离、电磁隔离。在电力电子装置电压不高、容量不大的领域内,单片电力电子集成电路被广泛应用。而在电压较高、容量较大的领域,目前的研究仍以混合集成、封装技术为主,以至于封装技术成为当前电力电子集成化技术研究的主流。
在我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对此十分重视,专门设立了重点项目对其研究予以支持。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西安电力电子技术研究所获得了支持并较好的完成了该项目。最近,如前所述,在我国的支撑计划中又给予了该项目支持。相信在这一领域中,我国将赶上发达国家的水平。
(3)电力电子数字化技术。对于数字化本身的研究来说,全世界已有很多成果和应用。我国对此项技术的研究也并不落后很多。即使在电力电子领域,对此的研究也并非刚刚开始。但其发展速度之快,则超出人们的预料。
目前,在电力电子领域,数字化技术正以飞快的速度发展着。以前,以开电源关为代表的一些技术不太复杂,模拟技术相对成熟的领域广泛采用模拟技术。现在,由于大规模生产的不断发展,要求调试更为简单的呼声甚高,因此传统的模拟控制技术正逐渐让位给数字控制技术,促成了数字控制技术的飞速发展。不少大学和研究机构专门抽出人力物力,开展电力电子数字化技术的研究。
(4)小功率电力电子技术。以前,和小功率电力电子技术相比,国内更加关注容量较大的电力电子技术的发展。有人甚至认为,功率小的装置和技术不能算是电力电子。后来,我们提出了不以功率大小,而以功能来区分电力电子和信息电子的概念。这一想法被普遍认可。
近来,以使用电力mosfet的电源管理芯片为代表的小功率电力电子技术异军突起,发展极为迅猛,深刻地改变着电力电子技术的格局。对此,电力电子技术工程师必须有清醒的认识。
在其他领域(如手持电器),小功率电力电子也大行其道。对此,电力电子技术工程师必须给予足够的重视。虽然一台小功率电力电子价格不高,但数量极其庞大,因此在产值上不可忽视。
(5)新能源发电技术和电能质量控制技术及节能技术。其中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最受关注,而电力电子技术正是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的核心技术之一,这给电力电子工程师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广大电力电子工程师务必抓住这一机遇,乘势而上,促进电力电子技术的发展。同时,由于一方面电力电子装置和电弧炉等装置的的大量应用,使得电能质量日益下降,另一方面用户对电能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人们对以有源电力滤波器为代表的电能质量控制装置日益重视,研究开发越来越多。此外,由于电力系统电动机(约占发电量的60%以上)和照明电源(约占发电量的10~15%)的大量采用,电力电子装置对无功功率和电力谐波都可有很好的补偿作用,因此,电力电子技术被称为节能的技术。目前,由于化石能源日渐枯竭,因此,电力电子技术在节能方面受到很大程度的重视,并且发展十分迅速。
同时,一方面由于电力电子装置和电弧炉等装置的的大量应用,使得电能质量日益下降,另一方面用户对电能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人们对以有源电力滤波器为代表的电能质量控制装置日益重视,研究开发越来越多。

作者简介
王兆安 男 1945年生,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全国高等学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中国电源学会理事长、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力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2006年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名师。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 电气工程学院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