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信息技术在电力施工项目管理中的应用

信息技术在电力施工项目管理中的应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9/4/21 16:39:45   

      信息技术是企业利用科学方法对经营管理信息进行收集、储存、加工、处理,并辅助决策的技术的总称,而计算机技术是信息技术主要的、不可缺少的手段。

  就施工管理中推广信息技术而言,不仅是是否利用计算机技术的问题。

     还要解决如何利用的问题。如果企业各部门都应用了计算机,而企业部门之间、企业之间、企业与政府之间的信息交换仍需要纸介质来进行。就不能说充分利用了信息技术,实现了信息化。

  同时,使用计算机的现代化施工管理,不仅可以快速、有效、自动而有系统地储存、修改、查找及处理大量的信息。而且能够对施工过程中因受各种自然及人为因素的影响而发生的施工进度、质量、成本进行跟踪管理。

  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反映了信息技术的应用水平,而信息技术的应用提高了施工管理的水平。

  1 国内施工管理中信息技术应用的现状

  目前在较大型施工项目管理中,大都应用了计算机和工具软件,提高了工作效率。如办公自动化系统、招投标系统(工程量计算、投标报价、标书制作、施工平面图设计、编制工程进度网络)、项目管理系统(项目成本、质量、进度管理、日常信息管理)等。

  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不但改善了施工企业的整体形象,提高了工作效率、技术水平和安全水平,使企业的整体竞争力得到提升,同时。也使得企业的生产成本和工作强度有所下降。工程质量得到保障。但是。总的来讲。目前施工企业应用信息技术的整体水平较低,存在着明显的局限与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应用范围较窄,主要集中在项目施工的前期,如招投标、施工组织设计,而在施工过程中的进度、质量、成本控制方面的应用较少。项目施工管理仍然主要靠管理人员的经验和处理能力,很不科学;

  (2)主要以应用单机版应用软件为主,单机操作,仅仅利用了计算机计算速度快的特点。没有形成网络,没有实现信息的共享和自动传递。效率较低;

  (3)企业未能充分利用Intemet带来的便利,实现网上材料采购、招标,项目管理、信息交换、信息分布等,电子商务没有真正开展起来;

  (4)不论政府网站还是商业网站,大都以信息发布为主,缺少工具类网络软件,缺少信息互动;

  (5)软件开发选题雷同,缺乏统筹规划,开发资金不足,而且多属低水平重复开发。

  2 国外同行信息技术应用的成功经验

  国外施工企业同行信息技术应用较早,成功的经验很多,值得借鉴。

  如:日本近年来大力推进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信息化,即CALS/EC。其特点是,以建设项目的全生命周期为对象,信息全部实现电子化;利用因特网进行信息的提交、接收;所有电子化信息均储存在数据库实现共享、再利用,达到降低成本、提高质量、提高效率和增强建筑业竞争力的目的。

  在西欧(德、法等国家)主要应用有:设定通用的标准和发展通用的数据基础设施,便于参与建设业务者能以电子方式通信;采用因特网和电脑技术有效地获取和交换工程项目资料;利用电子方式进行工程图纸、资料管理及图纸审查管理;利用数码相机技术对现场施工情况进行适时动态管理;在施工现场人员的管理中采用“绿卡认证”(绿卡中包含有职员的基本情况以及就业、技能等信息)。

  3 提高施工管理信息技术应用水平的想法

  (1)企业应根据施工管理信息化的特点,制定战略计划,予以有效实施。建设部将建设领域信息化工作列为目前的重要任务。用信息化手段推进建设领域的工作,不是赶时髦,更不是点缀,而是一个迫在眉睫的紧要问题,特别应加强工程质量管理等方面的信息化建设。

    由此可见,利用信息技术改造建筑业成为大势所趋。而建筑企业的信息化程度,其核心主要体现在施工管理过程的信息技术应用水平。企业应结合施工管理的实际情况,制定战略计划,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逐步建立各类施工管理信息系统,并以PDCA循环过程加以控制。

  送变电公司目前已制定了信息化上纲要规划,并按照“人员、硬件、软件、管理4个环节轮番持续改进”的思路推进信息化管理。

  (2)在施工管理全过程广泛应用基于局域网、因特网的信息共享平台以及网上办公系统。首先,建筑企业管理通过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在施工管理全过程广泛应用基于局域网、因特网的信息共享平台以及网上办公系统,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信息传递的失误。再次,通过运用信息技术开发以INTERNET为平台的项目信息管理系统,建立数据库和网络联结,建立网上虚拟组织这一概念,变纵向信息交流方式为平行交流方式,提高效率和准确性,实现信息资源的共享,改进沟通与合作,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时效性,进而可以实现施工过程信息化管理。

  例如:项目经理可以在一天中的任何时候、任何地点召开虚拟的工作会议;项目组成员可以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与相关的工程师交换资料信息,审阅施工质量,会签图纸和文件;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可以通过掌上电脑将施工质量检测信息直接上网到公司本部进行评定;在竣工验收阶段,各类竣工资料根据质量记录自动生成等。

  目前我公司通过信息共享平台及网上办公系统基本实现施工管理过程的扁平化管理。

  (3)大力推进计算机辅助施工项目管理软件的应用水平。当前,要大力推进施工管理3个控制过程(进度、质量、成本)相关软件的应用。

  如,在进度控制方面,利用网络计划技术可以显示关键工作、机动时间、相互制约关系的特性,使用网络进度管理软件控制进度,根据施工进度及时进行资源调整和时间优化,适应施工现场多变的情况,目前这类软件已较为成熟;在质量控制方面,工程质量管理是施工管理中重要的一环,具有信息量大、综合性强、技术难度高的特点,利用质量管理软件与人手操作相比,其优越性非常突出;处理时间短,结果的可靠性高。

  质量管理软件系统可用于施工过程各阶段的质量控制和评定,包括各种质量评定报表的生成,各种质量评定曲线的绘制以及根据据各种实测数据对部分项目工程质量等级进行评定,从而为质量管理人员对工程质量实施动态控制提供可靠的物质保证。但就更直接影响企业的最迫切的目标而言,还是对成本的控制。

  即将到来的建筑待业的大洗牌也将很大程度上在成本控制和企业融资能力的这一环节。因而在成本控制方面,建立和应用好施工项目成本管理信息系统势在必然。这方面的工作送变电公司目前正在起步。

  (4)施工项目管理信息化建设需要以创新精神进行业务流程再造(BPR)。管理信息化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套全新的管理理念、管理方法、管理模式的引入,对每个员工的工作方法都将产生巨大的冲击,改变人们的思维方式。因此,管理信息化的推进只能循序渐进,不可一蹴而就。管理信息化建设需要以创新精神不断对企业业务流程再造,使企业及员工逐步适应管理信息化带来的冲击。

  施工企业传统的业务流程被分割为一段段分裂的环节,每一环节关心的焦点仅仅是单个任务和工作,而不是整个系统的全局最优,存在管理混乱和许多重复无效的业务流程。在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中如果仅仅用计算机系统去模拟原手工管理系统,进行原有业务系统的电子化,并不能从根本上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

  BPR是根据信息技术的特点,对在手工方式下形成的业务流程进行根本性的再思考、再设计,需要突破传统的思维方式、管理方法、组织机构,对原有业务流程进行整合。

  BPR是提高企业项目运行效率的重要途径,是企业实现管理创新不可逾越的阶段,是一次深刻的管理基础变革,是一个管理创新的过程。只有这种“脱胎换骨”式的改革才可以使企业对项目的管理彻底摆脱困境,重获新生。管理信息系统体现了先进的管理思想,BPR正是贯穿于管理信息系统自始至终的思想精髓,把管理信息系统可以看作是BPR实现过程中的一种手段。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