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华电国际邹县发电厂首台1000MW机组检修经验交流

华电国际邹县发电厂首台1000MW机组检修经验交流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李京修   2009/3/20 17:10:15   

 关键词:  检修 1000MW机组 经验

华电国际邹县发电厂 
首台1000MW机组检修经验交流 
李京修 
(华电国际邹县发电厂,山东邹城,273522) 
摘要:本文介绍了华电国际邹县发电厂首台1000MW机组的大修管理经验,从安全、质量、工期等方面阐述了1000MW机组机组大修的全过程管理,描述了大修劳动竞赛的开展情况,总结了大修中的亮点。 
关键词:1000MW机组;检修;经验 
1 华电国际邹县发电厂四期工程简介 
华电国际邹县发电厂是一座现代化特大型坑口火力发电厂,作为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企业,目前装机4 台33.5万千瓦、2 台 60 万千瓦和2 台 100 万千瓦机组,总容量 454万千瓦。四期工程两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是国内首批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引进技术国产化的依托项目,被列为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同步建设烟气脱硫装置和城市中水系统,代表了当今世界燃煤发电机组环保节能的重要发展方向。 
四期工程自2005 年4月28日全面开工建设,#7、8机组分别于2006 年12月4 日、2007 年7月5日顺利投产发电。在工程建设期间,邹电人充分发扬“敢为人先、永争第一”的企业精神,创造了在工期控制、质量管理等方面一系列的宝贵经验,用时最短、质量最优、节能环保,得到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投产后机组运行稳定,技术指标优良,未发生过因锅炉、汽轮机等主设备问题导致的被迫停机等不安全情况。 
2 华电国际邹县发电厂#7机组大修全过程管理 
2008年2月22日开始的首台百万千瓦机组大修工作,作为国内首次进行的百万机组大修,是邹电人面临的一个新的挑战。面对众多的新设备、新技术,能否消化吸收,检修管理好百万千瓦机组,保证安全生产的稳定,是对我厂检修技术及管理水平的一次大检阅;是对全厂干部职工,能否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圆满完成任务的考验;是对邹电人能否秉承“与最好同行”的企业理念,继续续写辉煌的考验。 
为了顺利的完成本次大修工作,为百万千瓦机组积累检修经验,我们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2.1超前谋化、精心组织,做好大修前的准备工作 
#7机组大修是百万机组大修的首场战役,事先进行认真细致地准备、筹划、检查,是保证大修工作安全、及时、有序进行的必备条件。大修前,各部门积极行动,超前准备、提早介入。 
大修前两个月,成立了以生产厂长为总指挥、总工程师为副总指挥及13个专业组组成的大修指挥部,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和分工,强化对大修工作的组织领导。 
在大修准备期间,厂主管大修管理的生产技术部制定下发了大修全过程管理程序、检修网络图、重点控制工期、工艺质量要求、奖惩管理办法、修后试验等多项技术、组织措施。定期组织召开大修准备协调会,对大修准备情况及修前专用工器具、材料备品等情况进行落实,确保修前准备工作的可控、在控。结合机组运行情况及创优整改要求,按照安全性评价条款内容对现场进行排查,确定了大修中需要继续完善的项目与内容,力争高标准的完成本次大修工作。 
在安全管理方面,安监部为更好地控制好首台百万机组大修安全风险,制定并下发了安全管理网络图、全过程安全管理程序、安全控制点及控制措施等措施,通过组织职工进行认真细致的学习,使每位检修人员事先熟悉各项工作程序,明确检修中安全控制点,以便在检修过程中落实各项安全措施,确保人身安全和设备安全。 
为了在检修中深入落实节能减排、建设国际一流发电企业的要求,修前针对影响机组经济指标、安全指标的因素进行分析,有针对性的下达检修计划,确定主要影响因素与环节,制定有效措施,在大修中进行完善与消除,确保修后机组的安全性、经济性均有所提高。 
2.2精心施工、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大修工作 
在整个大修过程中,大修指挥部科学组织,统筹兼顾,认真做好大修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工作。指挥部每天召开一次协调会,严格安全管理,督促质量控制,严把工期进度,组织协调各专业的配合工作;定期召开大修阶段性总结会,总结上一阶段的工作,安排布署下一步的任务;并在大修重点控制项目诸如发电机穿转子、汽机扣缸等进行前,组织召开验收会,对重点项目严格把关。 
充分利用信息化管理手段,按照“三位一体”贯标认证的要求及时在大修网站更新发布相关软件资料,对现场检修工作中的工艺质量及时进行通报,奖罚分明,确保整个大修过程的安全、质量、工期的闭环管理。 
2.2.1强化安全管理,构筑起#7机组大修的安全屏障 
为确保#7机组大修期间的安全生产,实现大修“设备零损坏,人员零伤害,安全零事故”的安全目标,在本次大修中,各职能部门、部门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重点抓好高空作业、起吊作业和现场临时用电等重点项目、重点区域的安全管理,加强外包工程、临时用工管理,加强安全教育及培训力度,加强安全监督,加强重点工作的控制,全方位做好大修的安全管理。 
加强安全教育及培训力度,抓好人员的安全管理。由于本次大修,外委项目较多,各部门利用安全学习日、开工会、收工会、班前会、班后会,在加强对检修人员安全教育的同时,加大对外协人员的安全教育,做到早预防,常提醒,勤总结,提高大家对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并针对现场工作进展情况,不定时对外包队伍开展集中培训,及时给他们充电,进一步提高了外协人员安全技能和安全意识,为保证大修安全奠定基础。大修中汽机队在#7机零米大修现场成功举办现场急救演练和急救比武,进一步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和风险意识,提高职工的安全技能和应急能力。热工队针对外包工难管理,特举办“外包工程监护制度”学习班,强化监护人的职责,强化监护人主体意识。 
加强安全监督,承担起大修安全的“保护神”。安监部坚持做好大修现场的专项检查、日常纠察、周安全例会等定期工作。每天把安全用电、高空作业、起吊作业、交叉作业、受限空间作业等作为专项检查的重点,把人员违章、安全设施等作为日常纠查的重点,对违章作业及不文明施工行为,通过大修现场安全整改日报、不符合项、违章扣分、经济处罚等方式进行监督考核;对重点控制项目进行全面跟踪,监督控制,确保整个大修现场安全 “可控、在控、能控”。 为有力的保证检修的安全顺利进行,各部门也成立了以部门负责人为组长的安全监督小组,每天查禁现场不符合项,统计后张贴在本部门的大修曝光栏中,并监督整改;承担起大修安全的“保护神”。 
强化重点工作,加强过程控制。为保证安全工作的可控在控,各部门加强对起吊作业、高空作业、安全用电、动火作业等重点工作的重点控制,每天不间断实行重点跟踪,增强了薄弱环节的刚性管理,有效的扼制了大修现场违章现象的发生。对起吊作业,各部门严格执行起吊作业安全检查卡制度,每次重大操作前都组织有关人员对行车等起重工具和索具进行认真的检查,组织检修技术人员进行起吊计算,确定起吊用具及捆绑方式;对高空作业,各部门严格脚手架检验制度,6米以上高空脚手架全部经过四级验收程序,所有验收人员在脚手架四级验收表内签字并现场张贴合格证;严格检查安全带的规范使用情况,防高空落物措施是否具备,高空焊割作业是否有防止焊渣、火花下落的遮挡;为保证现场的安全用电,电气队成立了专门的临时接线小组,负责#7机组的临时接线工作及安全用电的管理;各部门对所使用的工器具严格把关,不合格的坚决不带入现场,从源头上杜绝违章现象的发生。 
2.2.2强化质量的控制,构筑#7机组大修“精品工程” 
可靠的检修质量是保证设备修后长周期运行的基础,是大修顺利完成的保证,是确保年发电任务完成的前提,是创建“精品工程”的硬件基础。 
为保证#7机组大修质量目标,生产技术部成立了检修工艺质量检查组,每天深入现场对大修过程质量标准、工艺纪律及工作包的执行情况进行抽查、监督,时刻把住作业过程的质量关,严格按照关键节点来控制每一个项目的进度;并对违反检修工艺纪律等情况做出停工、限期整改和考核处理。生产技术部在做好工艺质量检查的同时,又在精细化管理上做文章。为提高检修程序的执行力度,在执行“H”、“W”质检点的同时,又设立了质量保证点“QA点”,从检修程序进行规范,确保技术与管理双到位。 在检修中,各部门始终把“安全第一,质量至上”的要求贯彻到机组检修的全过程,充分调动每位职工的主观能动性,挖掘每位职工的潜能。每一个检修项目都有明确的工作负责人、工艺要求和工作程序。每个工作组都把工作文件包、作业指导书、技术措施、安全措施带到检修现场,按照标准要求认真填写,当场验收、当场签字,坚持做到“四个凡事”。 
在检修过程中,各部门职工发扬“高严细实、精雕细刻”的工作作风,发扬“人人都是一道屏障”的工作理念,对检修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发现了#7A高厂变CT内部开路、主机推力瓦的温度测点位置与实际不符、低压A缸内上缸中心定位键焊缝发生严重开裂、#7炉部分水冷壁管壁减薄等多项重大缺陷,并协同技术人员积极想办法、定对策、成功消除各项缺陷,提高了机组的健康水平;对检修中遇到的棘手问题,他们齐心协力、众志成城,锅炉队在对#7炉A磨煤机驱动端绞龙检修时发现采用传统的检修方式存在很大的困难,他们集思广益,采用将绞龙拉到罐体内部修复绞龙带后再装复的方案,这种“由外到内”的转变体现着一种职工对新的求变的检修理念;在新材料HR3C和SUPER304H(超级304)材料焊接工作中,锅炉队提前组织参与人员认真学习焊接工艺措施,了解焊接工艺过程,通过配合焊工班提前进行样管焊接,进一步熟悉了焊接过程,保证了大修中的焊接质量。 
防磨防爆工作作为本次检修的一项重点工作,得到了大修指挥部的高度重视,为确保机组修后长周期安全运行目标的实现,生技部编制下发了防磨防爆组织措施,采取新的两级检查的方式;并且为了避免由于新设备、新材料、新技术,造成受监承压、承重构件焊接的失控,制定了《#7机组大修焊接全过程管理规定》,从现场焊接工作程序、焊接工艺卡执行、现场焊接工艺记录、技术资料整理等进行全过程监督管理。本次大修所有受监焊口检验合格率99.6%。检验过程中,不论我方人员还是外协人员,本着对设备负责、对检验结果负责的原则,一丝不苟的开展工作,检查发现了一批设备缺陷和潜在缺陷,对发现的缺陷认真分析原因跟踪处理,举一反三扩大检验范围,确保不留隐患。特别是在P92管道焊缝检验处理项目,采用不同的检测手段和方法,对焊缝表面和内部全面进行检验,共计检查76只焊缝,对发现有缺陷的24只焊缝进行了彻底的处理,并对缺陷产生的原因进行了初步的分析,提出了以后的监督意见和建议,为将来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利用#7机组大修的机会,对受热面积灰、空气预热器漏风、煤粉不完全燃烧、汽水系统阀门内漏、制粉系统泄漏及风门卡涩、受热面吹灰器的投入率等影响锅炉热效率的因素进行了专项治理,以提高锅炉热效率,提高设备技术指标,修后锅炉效率比修前提高0.75个百分点。 
2.2.3强化工期控制, 确保大修提前圆满完成任务 
各部门正确处理大修工期和质量的关系,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保证工期,使工期始终服从于质量,没有发生因为赶工期而影响检修质量的问题发生。 
为保证按网络计划和重点控制工期完成大修任务,指挥部在大修协调会上多次强调,对于易出现缺陷的设备做到早解体、早发现、早处理;各部门积极组织,科学安排,各职工不畏艰难、顽强拼搏,以“提前11天完成发电机穿转子”,“提前7天完成汽轮机扣缸工作”、“提前3天完成锅炉水压试验”、“提前7天完成电除尘升压试验、脱硫系统检修”工作,汽机本体将士们更是“以一天揭两缸、吊三个转子、四天扣八缸的奇迹进度”推动了大修一步步走向胜利。在大修中,各部门紧紧围绕“汽机本体检修”这一条主线开展工作,对影响总体工期较大的工作,如汽轮机叶片隔板的清理、润滑油系统大流量冲洗、锅炉防磨防爆检查、脱硫系统检修等,对工作的每一道工序都按倒排工期的办法,限定完成时间,并且部门管理人员始终靠在现场,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组织、协调,指导、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有力促进了工作进展。在汽轮机本体大修工作,部门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实行跟班制,关键工序实行24小时两班倒,保证了该项工作的完成一直超前网络计划和重点控制工期,为机组早日启动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在500kV邹泰线检修等工作中,电气队组织召开协调会,本着把困难留给自己,为别人提供方便的原则,制订了详细周密的检修计划,合理调配人员,保证了重点工作按期完成。在行车的使用上,电气队尽可能利用主线上不使用行车的空闲时间,抓紧进行起吊工作,既没有影响到主线的工作,也保证了自身的检修工期。 
在大修后期调试阶段,运行、检修人员积极配合,通力协作,圆满完成了分步试转,并于大修第59天,顺利实现机组的“水压试验”“锅炉点火”“汽机冲转”“发电机并网”四个一个成功;在整组启动过程中,指挥部成员24小时值班,运行人员认真操作,检修人员精心维护,如期完成了调试任务,确保了大修提前圆满完成。 
2.3牢固树立全厂“一盘棋”思想。 
发挥全厂一盘棋的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大修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优质服务和可靠保障。为进一步深化“让党徽闪光,为一流添彩”主题活动,各部门在大修中开展了“一名党员一面旗”、“党员身边保五无”活动,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确保大修创优质工程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政工部对大修过程全面跟踪,利用广播、厂报、网站等及时宣传、报道大修动态及大修亮点,为大修工作加油鼓劲;在大修劳动竞赛中,工会协同安监部每周对大修现场的最佳作业区进行评选,对评出的最佳作业区及时颁发奖牌及并给予物资奖励,充分调动大家的争先创优的积极性,组织“红光同方”青年突击队,大力弘扬“急难险重”“攻关创新”的精神,勇于创新、开拓进取,充分发挥青年职工的突击队和生力军作用。 
各部门在认真开展厂工会大修劳动竞赛的同时,积极想办法,定对策,“量身制定”出符合自身要求的各种劳动竞赛活动,掀起 “赛检修安全、赛检修质量、赛检修进度、赛宣传鼓动”的大修劳动高潮。汽机队开展了“优秀原始记录本”、“优秀学习标兵评选”“优秀专用工器具”等10项评优活动;电气队从“安全管理、组织管理、技术管理、工期控制、宣传报道”五个环节入手,公平、公正地对班组进行评比;锅炉队开展大修“五小建新功”活动,将职工创新创效活动推向深入;热工队的开展“安全文明纠察考核积分”、“我为大修献计策”合理化建议活动等等。通过各项活动的开展,充分调动职工的的积极性,激发职工的主动性。后勤服务部门超前主动搞好大修服务,不断改进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水平。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营造“人人关心检修,人人支持检修”的良好舆论氛围。 
2.4亮点频呈,成为#7机大修现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本次大修中,温馨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井然有序的施工区域,清洁明亮的检修现场,形式多样的现场培训、赏人悦目的检修软件,成为#7机大修现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大修中,各部门将“以人为本,可控在控,本质安全”的安全文化理念融入到了大修工作中,营造了一种“人人事事讲安全,时时事事保安全”的良好氛围。除在大修现场重要通行步道上设置了以“施工现场安全要求”“安全誓词”“大修安全目标”等图文并茂的宣传牌,在作业区围栏上悬挂了“规范一行一动,安全每时每刻”,“干活不留神,事故找上门”等安全标语及警句以外,汽机队还在重点区域设置了“上缸请穿连体工作服”、“上缸,你准备好了吗?”等友情标示牌,锅炉队在电梯内、格栅层等显要部位全面悬挂起安全警言警句及大幅标语等;从而潜移默化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识,降低了“三违”情况的发生。 大修中,各部门严格按照“安全设施规范化标准”对大修现场的安全设施进行了规范化、标准化、系统化配置。对现场作业区、物品存放区使用防护栏杆或者绿色密目网围栏进行封闭,使各区相互独立而又相互映衬,纵横一条线,形成一个个密不可分的整体。对现场物件的摆放与管理做到条理化、定置化,做到横成行,竖成线。 
大修中,各部门大力弘扬“清洁检修”新理念,鼓励检修职工积极转变以往的惯性思维,号召大家将清洁检修落实到实处,从细微处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认真做好每一个环节。锅炉队在主要通道的门口、电梯门口等处,印刷“清洁检修”标示;热工队为“三不落地”出高招,制作了“标准地垫”;汽机队为严格上缸工艺纪律,制作了“上缸前,您准备好了吗”温馨提示牌;锅炉队职工的“两幅手套”,保持了轴瓦内部清洁;汽机队职工“巧搭帐篷”,防止了二次污染;大修指挥部还严格把关,将“清洁检修”纳入到工作包及冷态验收中,确保了设备干干净净启动,为我们设备的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打下坚实的基础。 
各部门充分认识到#7机组大修是尽快掌握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设备结构、检修工艺、积累经验、锻炼队伍的良好机会,把大修现场作为培训课堂,大力开展“以老带新”、“与协作部门结对子”等形式多样的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和现场技术讲座活动20多次,把“拓展式”培训贯穿于大修的全过程,实现了大修、培训两不误,达到了以干促学、以干促培的目的。汽机队除在班组内进行“小培训”外,还重点组织了跨班组的“大培训”,实现了知识共享;电气队举办的“小图纸绘制”活动,既锻炼了职工的动手能力,又保存和充实了珍贵的大修资料;通过各项活动的开展,增强了职工的检修技能,提高了职工的业务素质,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提升了驾驭百万机组的能力,为我们创建国际一流企业培育人才、储备人才。 
由于百万机组检修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各部门对新设备解体检查、新工艺实施、新技术应用、新材料焊接中的关健点都采用摄像、拍照的方法及时记录下来,并及时的添加到工作包或检修规程中,用科学的方法积累下百万机组检修的宝贵经验。特别是电气队制作的“发电机可视化检修”幻灯片,令人耳目一新,从修前准备、到解体、到检修、到复装、到最后的总结,使个过程环环相扣,详细全面,为今后的工作提供可靠的参考依据。 
3结束语 
经过我们全厂干部职工七十天的辛勤劳动,邹县电厂顺利完成了#7机组大修的工作任务,实现了锅炉水压试验、锅炉点火、汽轮机冲转、发电机并网四个一次成功,截止目前,#7机组修后已经连续运行150天,各项经济技术指标优良。 

作者简介: 
李京修;男,1968年8月出生,山东海阳人,华北电力大学本科学历,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火力发电生产管理研究工作。 

来源:华电国际邹县发电厂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