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TCSC 对平行双回线上方向继电器的影响(三)

TCSC 对平行双回线上方向继电器的影响(三)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标签:作者]   2009/3/2 17:11:14   

 关键词:  TCSC 平行双回线 继电器

3 仅故障回线的 TCSC 旁路 
     故障时,仅故障回线上的 TCSC工作于旁路方式,而健全回线上的 TCSC没有旁路。根据文献[7]的分析,故障回线上 TCSC的动态基频阻抗的幅值随时间很快衰减,并趋于一稳定值,动态基频阻抗的相角则由第三象限顺时针变化到接近于 90%26deg;,可忽略 TCSC的暂态过程,此时它就相当于在故障回线上串联一小电感。 
     当双回线中有 1 回线发生短路故障时,大量电流将流过故障回线,因而使健全回线上流过的电流迅速减小。此时,健全线路上的 TCSC会动作以维持线路中的潮流分布。因此健全回线的 TCSC应使本回线的阻抗值减小。由 TCSC的基波阻抗特性图(图 1)知,XTCSC在容性范围内应增大则 TCSC的触发角a 应减小。这样有可能使a 减小至出现 LC谐振的情况。为了避免出现 LC 谐振,可在此时使TCSC旁路运行。由上可知,当 2 回线的 TCSC均旁路时,线路中的方向继电器均能可靠动作,即不会误动也不会拒动。 
如果健全线路的 TCSC旁路仍然不成功,则可能会发生以下两种情况:
(1)健全线路的 TCSC仍工作于容性范围。
    忽略各阻抗元件的电阻分量,令: b%26gt;0 且很小,可近似等于 0; a%26gt;o且可能大于 1;bn%26gt;0。式中Zline为线路阻抗值;Z C1、ZC2为双回线上TCSC等值阻抗;Zm为m侧系统等值阻抗值;Zn为n侧系统等值阻抗值。
则可得: 
由图可得: 
式中 下标 f 表示故障线路;h 表示健全线路;

     由于可能出现a%26gt;1 ,所以Zun和Zun均可能大于 1或小于 0,Befm和Befn也有可能小于 0。在故障回线区内当某一区域发生故障时,故障回线两端的方向继电器看到的有可能是反方向,因而可能使方向高频保护装置拒动。 
在其他情况下,Befm和Befn一般都会大于 0,此时在故障回线两端的方向继电器看到的均是正方向,方向高频保护装置可靠动作。
这里Zum和Zun均大于 0,所以Befm和Befn中至少有 1 个是小于0 的,因而健全回线上的方向高频保护装置不会误动。
(2)健全线路的 TCSC发生 LC 谐振。 
     在此情况下,健全线路上无电流流过,线路相当于断路,其线路上的继电器不会误动;而故障线路相当于单回线运行方式,其 TCSC相当于在线路上串联一小感抗,因此故障回线上的方向继电器不会拒动。

来源:internet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