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发电机心脏——励磁系统

发电机心脏——励磁系统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9/2/16 15:47:45   

 关键词:  励磁系统 发电机 电机

     发电机励磁系统概述 励磁系统是同步发电机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供给同步发电机励磁电源的一套系统。
励磁系统一般由两部分组成:(如图一所示)
一部分用于向发电机的磁场绕组提供直流电流,以建立直流磁场,通常称作励磁功率输出部分(或称励磁功率单元)。
另一部分用于在正常运行或发生故障时调节励磁电流,以满足安全运行的需要,通常称作励磁控制部分(或称励磁控制单元或励磁调节器)。
在电力系统的运行中,同步发电机的励磁控制系统起着重要的作用,它不仅控制发电机的端电压,而且还控制发电机无功功率、功率因数和电流等参数。
在电力系统正常运行的情况下,维持发电机或系统的电压水平;
合理分配发电机间的无功负荷;提高电力系统的静态稳定性和动态稳定性,
所以对励磁系统必须满足以下要求:      图 一
1\  正常运行时,能按负荷电流和电压的变化调节(自动或手动)励磁电流,以维持电压在稳定值水平,并能稳定地分配机组间的无功负荷。 
2\  应有足够的功率输出,在电力系统发生故障,电压降低时,能迅速地将发电机的励磁电流加大至最大值(即顶值),以实现发动机安全、稳定运行。
3\  励磁装置本身应无失灵区,以利于提高系统静态稳定,并且动作应迅速,工作要可靠,调节过程要稳定。



本热电分厂现共有三期工程,5台同步发电机采用了3种励磁方式: 
1、  图二为一期两台QFG-6-2型发电机的励磁系统方框图。      图 二
2、  图三为二期两台QF2-12-2型发电机的励磁系统方框图。      图 三   
3、  图四为三期一台QF2-12-2型发电机的励磁系统方框图      图 四   
一、三种发电机励磁系统的组成   
一期是交流励磁机旋转整流器的励磁系统,即无刷励磁系统。
如图二所示,它的副励磁机是永磁发电机,其磁极是旋转的,电枢是静止的,而交流励磁机正好相反,其电枢、硅整流元件、发电机的励磁绕组都在同一轴上旋转,不需任何滑环与电刷等接触元件,这就实现了无刷励磁。二期是自励直流励磁机励磁系统。
如图三所示,发电机转子绕组由专用的直流励磁机DE供电,调整励磁机磁场电阻Rc可改变励磁机励磁电流中的IRC从而达到调整发电机转子电流的目的。
三期采用的是静止励磁系统。这类励磁系统不用励磁机,由机端励磁变压器供给整流器电源,经三相全控整流桥控制发电机的励磁电流。 
二、励磁电流的产生及输出   一期励磁系统原理图如图五所示。其中主励磁机的励磁      图 五 励磁系统原理图
电源由永磁机的定子绕组经三相可控硅整流桥或三相不可控硅整流桥提供,同时直流稳压单元的交流电源也取自永磁机。
发电机端电压的变化通过调差单元、放大单元后去控制可控硅的导通角,以此来调节主励磁机的磁场电流,达到是发电机稳定运行的目的。
另外,为了提高主励磁机供电的可靠性还设有手动控制,通过调整调压器来调节整流桥的输出直流电压达到调整磁场电流的小的目的。
两种控制方式通过DZA、DZB来进行切换。
二期励磁系统如图六所示。整流励磁机与发电机同轴,由剩磁建立电压,通过整流子整流经电刷送出。
手动状态下经磁场变阻器、KFD-3励磁调节器、碳刷、滑环给转子提供励磁电流。
三期采用双微机单模拟的励磁控制系统,取消了励磁机。期励磁系统原理图如图七所示。发电机的励磁电流由机端励磁变压器经可控硅整流桥提供。
其可控硅的导通角可由微机或模拟方式控制,在正常情况下,只有一台微机处于在线状态,能发出控制信号,其它则处于离线热备用状态,其给定值、在线参数、控制信号均处于跟踪工作状态。
在线通道一旦故障,其发出的控制信号将被闭锁转为离线通道;离线通道自动投入转为在线状态,发出信号,当两套微机通道均出现故障,在正常运行情况下,只有一台微机处于在线状态,其给定值、在线参数、控制信号均处于跟踪工作状态。
在线通道一旦故障,其发出的控制信号将被闭锁转为离线通道;离线通道自动投入转为在线状 

来源:北极星论坛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