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解振华:节能减排目标已分解落实

解振华:节能减排目标已分解落实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9/2/13 17:32:41   

 关键词:  节能减排 节能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节能减排目标已分解落实。

  《中国投资》:“十一五”以来,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哪些重要进展?

  解振华:“十一五”以来,全国上下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去年全国单位GDP能耗实现了自2003年以来首次下降,大体下降了1.23%左右,主要污染物的排放增幅在减缓。节能减排工作呈现出3个特点:

  一是各级政府十分重视节能减排工作,去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今年又印发了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

  温家宝总理亲自担任新成立的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很多部门的主要领导作为小组的成员。目前北京、河北、山东等大部分省区市都相应地成立了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都由省政府的一把手担任节能减排领导小组的组长。

  二是各级政府推动节能减排工作的力度不断加强。各省都已经将“十一五”节能减排的目标分解落实到各市、地和县以及有关的行业和重点企业。节能减排的重点工程也在加快实施,实实在在提高了节能能力和污染物削减能力。有关部门和各个地方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节能减排的政策措施。

  三是全社会支持节能减排的社会氛围越来越浓厚。刚刚过去的节能宣传周中,中央和地方的各大媒体都开辟了专栏,专门对节能减排进行集中宣传,宣传中反映了各地、各行业一些重点企业节能减排进展的情况,也揭露了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

  现在我们高兴地看到全国节能减排都已经行动起来了,可以看到节能减排日益受到社会关注,已经成为全社会的热点和焦点。可以说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机构到企业,从社区到学校,节能环保的话题备受社会关注,节能减排的理念也逐渐地深入人心,节能环保的风气在社会上已经逐步形成。

  《中国投资》:今年一季度,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增速明显加快,形势非常严峻。这种情况是否会危及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

  解振华:不光第一季度,今年上半年整个经济增速较快。经济增速中第二产业最快,在第二产业中,高耗能产业占的比重是很大的,对节能减排的形势确实非常不利。

  现在国务院正在采取措施,一是调整结构,采取措施大力发展服务业,力争2010年服务业,也就是第三产业在整个产业比重中提高3个百分点。

  另外在第二产业中发展高技术产业,发展能耗少、污染低的产业,同时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今年重点是6个高耗能行业,已经明确了具体的淘汰任务和目标。目前国务院有关部委在各地自查的基础上正在进行检查。此外,还要通过技术改造、重点节能工程来推动这项工作。针对高耗能、高污染的产品出口比较多,增速比较快的情况,国家实施了取消出口退税、提高出口关税等多项措施。

  当然,政策措施有一个见效过程,上半年问题比较突出,形势比较严峻,大部分高耗能行业增速下半年有望下降,到年底可能将见到成效。总之,决心很大,信心很足,关键是要采取务实的措施,5年之内算总账,完成20%的节能和10%的减排任务。我想只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是可以完成的。

  《中国投资》:节能减排的最大障碍是结构矛盾突出。国家将采取哪些措施遏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过快增长?

  解振华:针对上半年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增长过快的状况,有关部门也在采取政策措施。国家发展改革委已经下发了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和有关部门依法加强项目投资的管理,坚决取缔违规出台的鼓励高耗能产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降低了钢铁行业的出口退税率,对钢坯、焦炭等初级产品和低附加值产品加征关税。商务部等部门抓紧调整了加工贸易禁止类、限制类商品目录。环保总局对严重违反环评和“三同时”制度的高耗能、高污染项目严格整改,对部分行政区域和电力集团公司的所有建设项目实行区域限批。对违规严重、超过排污总量的地区实行了区域限批,效果比较好。为了控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过快增长,政府在下半年还将采取一系列措施。

  第一,建立健全项目节能评估审查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加快建立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加快对地方开展节能评估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对超过总量指标和重点项目没有达到目标责任要求的地区,暂停环评审批新增污染物排放的建设项目,强化环评审批向上级备案制度和向社会公布制度。不管是发展改革委还是环保总局,我们都要对各个行业、各个地区节能减排的情况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第二,完善约束机制。综合运用价格、收费、财政、税收、贸易等多种政策,发挥合力,使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承担起应当支付的环境成本和资源成本,压缩其盈利空间。主要包括:理顺煤炭价格成本构成的机制,推进成品油、天然气的价格改革,实施有利于节能减排的电价政策,对国家产业政策明确的限制、淘汰类高耗水企业实施惩罚性水价,加大水资源费征收力度,提高排污单位排污费的征收标准,加强排污费的征收管理,全面开征城市污水处理费,并提高收费标准。这些主要是经济政策。

  第三,加大节能减排执法检查力度。目前,发展改革委正在会同6个部委开展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大检查,主要是针对钢铁、水泥、电力、焦炭等高耗能、高污染行业,重点对落实行业调控政策、差别电价政策、限制出口政策以及行业准入条件和淘汰落后产能情况,开展全面检查。此外,我委还将和有关部门、地方政府一道,组织开展节能减排的专项检查和监察行动,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这是我们已经采取和准备继续加强的措施。

  《中国投资》:对于污染大户将采取哪些惩处措施?如何强化对他们的监管?

  解振华:过去我们讲执法,尤其是节能环保的执法比较困难,主要是地方保护主义比较严重。第一,经济上,我们正在采取各种措施,让违法违规企业经济上得不到好处,通过市场机制限制,这是处理违法违规企业最有效的办法。

  第二,加大执法监督力度。现在环保有一支实地监督监察的队伍。为了加强执法能力,国务院已经批准,并且正在全国6大区设立监察机构,这样就可以实时对重点企业进行检查。监察机构不光是对重点企业进行检查,对下一级的环保机构还有稽查的任务,从上到下加强环境的执法。根据国务院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现在各个省也在积极组建节能的监察队伍。

  据我们了解,全国已经有11个省区市建立了节能监察机构。北京市已经建立了节能监察大队,配备了专职人员,拨付了足够的经费。现在他们在北京市对节能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山东省不光是省一级建了,还有将近一半的市也都建立了节能监察机构。有了一个具体的执法机构,法律法规的执行才有保障。除了专业的节能减排执法队伍之外,我们还需要社会的监督。有很多企业、很多违法违规的人和事不怕政府的监督,但他们怕社会的监督、舆论的监督。如果社会监督加强,我们国家的违法违规行为会越来越少。社会监督、媒体监督是非常必要的。

  《中国投资》:在淘汰落后生产能力方面,国家将采取哪些重要举措?

  解振华:一是依法淘汰,主要是对能耗高、污染重、技术落后的设备、工艺进行淘汰,根据法律规定进行淘汰。二是与地方政府、企业签订责任状,企业本身要实施淘汰任务,政府主要是检查。三是采取经济手段。现在各级政府正在研究制定淘汰落后产能的退出机制,今后要有一种制度、机制保证,要制度化、机制化。淘汰落后产能不是一天、两天的工作,应该建立一种机制,我们正在做这项工作。

  《中国投资》:实施节能减排重点工程能够有效形成节能减排能力。国家将采取哪些措施,加大对节能减排重点工程的实施力度?

  解振华:重点工程实施节能减排,主要有3项措施:

  第一,加快实施国家已经确定的10大重点节能工程。今年内,国家已经安排和准备安排700多个重点节能工程项目。这些项目实施之后,确实能使能源消耗实实在在减下来。同时,加快建设和改造采暖供热为主的热电联产和工业热电联产。组织实施低能耗、绿色建筑的示范项目,推动北方采暖区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推广高效照明产品5000万支,中央国家机关率先更换节能灯,地方政府也将相应地确定自己的重点工程,安排一大批重点节能工程项目。

  第二,加快水污染治理工程的建设。今年全国将新建1200万吨/天的污水处理能力,形成COD削减能力60万吨。加快城市污水处理配套管网建设和改造,加大工业废水治理力度,严格饮用水源地保护,加大污染防治力度。

  第三,推动燃煤电厂二氧化硫治理。今年现有燃煤电厂投运脱硫设施3500万千瓦,形成削减二氧化硫能力123万吨。通过这些重点节能减排工程,用工程的手段来实现节能减排的任务和目标。

  《中国投资》:在推进重点耗能排污企业节能减排工作方面,有哪些政策和措施?

  解振华:从国家层面上确定了“千家企业节能行动”,通过这个行动针对能耗高的企业开展节能工作。这项工作从去年4月份已经开始了,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这些企业通过加强能源计量和统计,开展能源审计,编制节能规划,增强了节能的管理能力,取得了初步成效。今年还将通过以下措施进一步推动千家企业的节能行动。

  第一,组织召开全国千家企业节能工作会。这次会议我们将组织有关地方和企业介绍他们在目标管理、能源计量与统计、能源审计、节能规划和节能改造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我们国家很多企业节能的潜力很大,有些是通过工程解决,有些通过加强管理就能够解决。今年我们开这个会,目的就是让大家交流经验做法。

  第二,报导所有千家企业的能耗状况以及在同行业中的排名,发挥社会舆论的监督作用。

  第三,启动重点耗能企业能耗对标活动,就是把重点企业的产品能耗标准与国内外最先进的标准进行对比,找出差距。通过对标,促使企业全面加强节能管理,加快节能技术改造,努力实现在现有水平上的超越,使主要产品的单位能耗能够达到国内或者国际同行业的先进水平。通过千家企业的节能行动,今年力争实现节能2000万吨标准煤。

  以上是国家层面的措施,实际上各地政府也根据各地情况确定了本地区的重点企业,都在按照这么一个方式积极开展活动。今年重点企业的节能行动会大大促进节能减排工作。

  《中国投资》:在节能减排中,政府机关应发挥怎样的带头作用?

  解振华:在节能减排方面,中央、国务院要求政府务必带头。不光是政府机关,通过财政供养的单位都要在节能减排方面做出表率。比如,今年中央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直管理局已经成立了节能减排工作机构,吸收各个部门参加,在研究、制订政府机关本身做好减少浪费、节约资源的措施。

  今年中央政府机关全部更换节能灯,不仅要把政府机关的换上,像学校等公共设施也都要将白炽灯换成节能灯。我在北京考察看到,北京市政府已经将北京市各个学校等公共设施的白炽灯都换了。

  政府在节能减排方面的潜力还是比较大的。过去政府采购有绿色采购清单,原来是倡导性的,现在是强制性的。针对有利于节能减排的产品强制性地实行政府采购,体现政府对节能减排的带头、导向作用。除此之外,履行自己的职责制订相应的政策措施,推动全国的节能减排工作。作为政府部门,自身要做好,更重要的是把职责履行好。

  《中国投资》:目前节能法修订的进程如何?关于节能监察机构设置下一步如何操作?

  解振华:据我所知,全国人大非常重视节能减排工作,已经修订或编制完成了节能法和循环经济法,即将开始审议。今年年底之前,节能法和循环经济法都有可能正式颁布。如果这两部法颁布了,对节能减排工作是一个相当大的推动。它将消除很多法律障碍,营造一个好的法律环境。特别是节能法,对各级政府节能监察工作职责、任务都提出明确的要求,这将极大推动国家节能减排工作。

来源:buxiang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