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锅炉燃烧调整与结渣问题的分析

锅炉燃烧调整与结渣问题的分析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电力职工   2009/2/10 15:09:26   

简介:【摘要】本文分析了某厂1025T/H锅炉结渣的原因,介绍了如何通过燃烧调整使结渣问题得以解决,可供同类型锅炉机组参考。 【关键词】 结渣, 燃烧调整, 燃烧器热负荷, 一次风, 吹灰 0 前言 炉膛结渣对锅 ...

0 前言

炉膛结渣对锅炉的安全、经济运行及可靠性有很大的影响。炉膛结渣使水冷壁的传热热阻增加,水冷壁吸热量不足,锅炉出力降低;同时,由于炉内换热减弱,炉膛出口烟温升高,导致主蒸汽温度和再热汽温度升高,减温水量剧增,严重时迫于超温要降低负荷运行;燃烧器结渣时,炉内空气动力场受到影响,燃烧损失增大,甚至烧毁燃烧器;大焦块掉落会冲灭煤粉火炬,引起MFT动作;严重的结渣甚至会阻塞灰斗,被迫停炉打焦。

1 事件经过及原因

某厂1025T/H亚临界煤粉炉,燃烧方式为直流燃烧器四角切圆燃烧,中速磨正压直吹式制粉系统。该炉正常运行过程中,炉膛结渣十分严重,水冷壁、冷灰斗大面积结渣,由于结渣,锅炉主蒸汽温度和再热蒸汽汽温升高,导致一、二级减温水量急剧增加,锅炉被迫降负荷运行;同时,由于冷灰斗的严重结渣,造成灰斗部分阻塞,锅炉不能正常出灰。燃烧器周围的严重结渣,导致调节困难,多次烧坏喷嘴。经过不断的实践和探索,找出了结渣的原因及解决的办法。

主要原因如下:①一次风速偏低。由于运行人员缺乏经验,在一次风压投自动控制方式下,均按负荷/一次风压对应曲线进行调节。②一次风管风量分配不均,造成炉膛火焰偏斜。③锅炉运行时负压太高,漏风严重,运行人员还往往以氧量进行调节炉内空气量,使主燃烧区严重缺风,还原性加强。④运行中燃烧器向下摆动过低,致使煤粉气流直接冲刷冷灰斗。⑤煤质。该厂设计煤种灰软化温度ST为1535℃,属弱结渣性煤,但由于近几年厂网分开,电煤市场供应较紧张,很难完全使用设计煤种的煤,煤炭来源较杂,使得入炉煤软化温度ST降低,加快了锅炉结渣的速度。

2 处理措施

燃烧调整采取的主要措施:

①提高一次风压及降低磨煤机出口温度。按给定的负荷/一次风压对应曲线进行一次风的调整,实际运行中发现此风压过低,通过提高一次风压,开大燃料风挡板等措施提高气流刚性,推迟着火点位置,有效地防止了火焰贴墙和煤粉离析。由于该厂设计煤种挥发份为37.1%,挥发份高,较易着火,为防止烧坏一次风喷嘴,适当降低磨煤机出口温度至72℃,当然,此温度随着煤质的不同还可进行不同的调节,具体应视煤的挥发份而定,高挥发份煤磨煤机的出口温度可调节低些,低挥发份煤磨煤机的出口温度可调节高些。

②加大炉内空气量。为防止锅炉冒正压威胁现场人员及影响锅炉本体卫生状况,该厂规定负压设定值为-150Pa,并进行相应的负压考核。因此,每个值在当班时都保持较高的负压运行,造成炉膛出口处至氧化锆安装处漏风严重;由于氧化锆安装在省煤器处,虽然运行过程中氧量保持在3.5~4.5%左右,但是主燃烧区缺风严重,炉内呈还原性气氛,结渣性增强。通过在原有氧量基础上适当提高0.5%,较大程度地阻止了炉膛结渣。

③控制燃烧器的热负荷。保持每台磨煤机在最佳负荷下运行,严禁超负荷。分散投运燃烧器,由于燃烧不集中,传热分散,降低了炉膛温度,结渣减缓;这也保证了一定的煤粉细度,使煤粉中的粗颗粒不易从气流中分离出来与水冷壁冲撞,到达水冷壁以前已经冷却固化,缩短了煤粉颗粒燃尽的时间,在水冷壁贴壁处不产生还原性气氛,以至于灰熔点降低。

④辅助风的调整。当炉内整体气流偏转过大、刷墙、结渣较严重时,采用缩腰型配风加以改善。

⑤加强吹灰操作。由于水冷壁进行吹灰工作时,对锅炉燃烧有一定的扰动,同时由于可能造成锅炉整体汽温的下降,有的值并未认真执行此项工作,通过加强管理及考核制度,水冷壁保证了每个班吹灰一次,过热器、再热器每天吹灰一次,保证受热面的清洁。

通过上述的调整后,该厂主蒸汽温度在正常减温水量下回到设计值,再热汽温也随之降低,燃烧器摆角摆回水平位置,冷灰斗的结渣状况减轻,锅炉整体的结渣问题基本解决。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