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电站锅炉炉外小管道爆破原因及预防措施

电站锅炉炉外小管道爆破原因及预防措施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8/25 16:50:07   

 关键词:  电站锅炉 管道

       电站锅炉炉外小管道爆破原因及预防措施
      火电厂中,除了锅炉本体的受热面管子之外,还有大量DN≤150mm的高温高压小管道,这类受监小管道通常与汽包、联箱、炉外大管道、汽机本体范围内的管道相连,其运行中或事故停机状态下的工作温度大于450℃或工作压力大于5.9MPa,主要起着联通、测量、排放和取样等作用。长期以来,电厂及锅炉监检部门对炉外小管道的施工、运行、维修等方面重视不够,为机组的安全生产留下了严重隐患。

  炉外小管道具有种类较多、数量较大、分布范围较广的特点,实际工作中容易疏忽对其的监管。近年来炉外小管道爆管事故呈频繁发生的态势,据统计,2000年全国电力系统共发生炉外管道爆破事故6起,死亡4人,教训非常深刻。炉外管道爆破杀伤力很大,后果难以控制,一旦发生爆破事故,往往对现场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构成巨大的威胁,严重时甚至发生恶性事故,影响机组的安全,因此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1炉外小管道爆破事故的成因
  炉外小管道爆破主要有焊缝爆破和冲刷、腐蚀减薄爆破两种。在设计、施工、运行及检修等各个环节上质量把关不严,是导致炉外小管道爆破事故的主要原因。

      1.1设计方面的原因
  按设计惯例,DN≤80mm的管道,锅炉厂及设计院均不提供施工布置图,而施工单位往往也不进行二次设计,管道的安装位置只能根据现场的实际条件决定。按此施工,可能会产生两方面的缺陷:一是管道支承不合理,或直管段过长,造成管子受热时膨胀受阻,导致焊缝产生应力裂纹;二是弯头过多,管路过长,流动阻力大,管内介质温降过大,不同温度的介质汇合后容易造成高温主管或设备产生热疲劳裂纹。另外,在设计疏水、排污等管道时,阀门后的管道材料按降温降压考虑,造成阀门前、后管段的材质不一致,这就满足不了热态启动及主汽温急剧下降事故发生时的使用要求。

      1.2施工方面的原因
      (1)管道安装工艺不良
  管子对口处错口, 冲刷减薄后焊口爆破;过热器不锈钢取样管等的焊接普遍采用火焰焊对接方法,造成焊缝质量差。
       (2)管道加工质量差
  管子冷弯后弯曲半径过小、椭圆度和波浪度偏大,造成有效通径减小,弯头处容易因冲刷减薄而爆破。
      (3)质量检验要求不严
  施工规范DL5007-92焊接篇明确将锅炉水压范围内的*76mm以下的疏水、放水、排污、取样管子定为Ⅲ类接头,即一次或二次门后的施工焊缝仅作外观检查,不作探伤;与主蒸汽管相连的疏水管,被误认为只作启动疏水,将其划为Ⅱ类焊接接头,仅按5的检验量控制检验,造成检验率大大低于50,这些焊缝的质量均无法保证管道在高温高压下的使用要求。

      1.3运行维修方面的原因
      (1)监督管理不严
  运行、检修单位对 炉外小管道安全运行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没有将炉外小管道纳入监督检查范围,致使管道严重腐蚀、冲刷减薄和阀门泄漏等缺陷长期存在。
      (2)检修质量不高
  检修单位力量不足,焊接、金属检验水平不高,大、小修时只重视锅炉本体及压力容器,忽视炉外小管道,检修质量难以保证。
       (3)超期服役普遍
  按《电力工业锅炉压力容器检验规程》(DL647-1998)的规定,与过热器出口联箱、集汽联箱、主蒸汽管相连的小口径管、弯头、三通和阀门,运行105h以上,应全部更换。2炉外小管道爆破事故的预防措施

       2.1对炉外小管道的安全运行给予充分的重视
  生产单位必须转变观念,统一思想,充分认识炉外小管爆破事故的危害性和采取有效防范措施的必要性,加大管理力度,摸清炉外小管道的实际工作状况,堵塞漏洞,遏止炉外小管恶性爆管事故的发生。
      2.2加强对设计、施工等环节的管理
  在设计、施工时,要把炉外小管道与相应等级的母管、阀门前与阀门后的管子同等对待,提高小管道的安装检修工艺和质量验收标准,加强焊缝探伤和安装工艺的检查和监督,把安全、质量隐患消灭在初始阶段。

       2.3加强生产运行阶段的监检,y,y3n!w9j
  电厂应将在役炉外小管道纳入厂金属监督范围,研究制定出炉外小管的监督方法、周期和标准,结合大、小修付之实施。特别是管道焊缝、弯头、阀门、支吊架等薄弱环节,是金属监督和定期检验的重点部位。对炉外小管的监检要形成制度,使其安全运行切实得到保障。

       2.4更换处理不合格的管段
  对炉外小管道进行普查,对于腐蚀、冲刷减薄超标、焊缝缺陷超标的管道或管件,应进行更换或消缺处理;对于从过热器出口联箱、集汽联箱引出的空气、疏水、压力信号等小口径管,以及与主蒸汽管相联的小管道、弯头、三通和阀门,运行105h以上的,作全部更换处理。人生不在于抓得一手好牌,而在于如何打好自己手中的牌

来源:热电联盟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