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应用是检验虚拟化利弊的唯一标准

应用是检验虚拟化利弊的唯一标准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8/5 16:47:30   

 关键词:  虚拟化 检验

0){window.location=this.value;}">文章导读1、回顾虚拟化的发展历程2、虚拟化不能脱离应用3、虚拟化应用如何走向实际

  “虚拟化”三个字可能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虚”,如果再谈到“IT虚拟化”就更让人费解了。虚拟化其实是一个广义的技术术语,主要是指各种业务和应用在一个虚拟的IT环境上而不是真实的IT环境上运行和实现。虚拟化的初衷就是合理、有效地利用企业IT资源,发挥它们的最大效能,帮助企业、IT人员实现简便性、灵活性和成本节约。

  虚拟化是在IT产业日新月异的爆炸式增长的推动下,为了实现更好的IT控制、更好的企业业务实现和更好的成本效益的目标,自然而然发展起来的。“虚拟化”并不“虚”,它建立在每一个现实的企业之上,它是一种做事的态度和文化,它也是一种综合的解决方案,不能脱离实际应用,每个企业都需要一个适合自身的独特的虚拟化。虚拟化的目的只有一个:打造更好的IT环境,为企业产生更大价值。

  回顾虚拟化的发展历程

  虚拟化的历史是从大型机的分区技术、虚拟机和虚拟内存开始的。从60年代UNIX系统诞生起,虚拟化技术和分区技术就开始了发展,并且经历了从“硬盘分区”到“虚拟机”再到“准虚拟机”再到“虚拟操作系统”,再到“服务器虚拟化”、“存储虚拟化”和“融合虚拟化”的发展历程。

  在60年代,IBM公司发明了一种操作系统虚拟机技术,允许在一台主机上运行多个操作系统,让用户尽可能地充分利用昂贵的大型机资源。随着技术的发展和市场竞争的需要,大型机上的技术开始向小型机或UNIX服务器上移植,IBM等厂商将虚拟化技术引入各自的高端RISC服务器系统中。

  经过近30年的发展,虚拟化技术在高端产品上的应用日臻成熟,但真正使用大型机和小型机的用户毕竟还是少数,加上各家产品和技术之间并不兼容,致使虚拟化曲高和寡,没有进入广泛的使用和普及阶段。

  随着X86处理器性能的提升和应用普及,人们开始考虑将这一技术导入用户面更广泛的X86平台。早在1998年,通过运行在WindowsNT上的Vmware来启动Windows95的做法让人们惊叹不已。许多发烧友和工程测试人员也开始在PC和工作站领域开始运用这种虚拟方案。渐渐地,人们开始把这团火烧向PC和服务器。

  当人们认识到服务器资源的利用率低下以及服务器整合的必要性越来越强,加之64位、多核X86处理器的出现,让单台X86服务器的性能越来越强大,虚拟化开始吸引更多厂商的关注。特别是在英特尔和AMD相继宣布将推出内建虚拟技术的处理器,以实现硬件辅助虚拟化,从而改善原来仅通过软件实现虚拟化所带来的性能和稳定性方面的不足。

  虚拟化真正开始走进大众的视野是在90年代末,用于UNIX和Windows服务器的虚拟化工具也相继出现。这些工具使多个虚拟操作系统可以在同一台物理机器上运行,但从逻辑上又是完全独立的,具备完整的硬件配置。这些工具有时也被称为服务器资源管理,包括分区管理器、虚拟机、虚拟分区和逻辑分区。

  在存储领域,最早的虚拟化出现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即第一种RAID子系统。早就1978年,IBM就获得了RAID(冗余独立磁盘阵列)概念的专利。作为一种存储虚拟形式,RAID首先将物理设备组合为池,然后从这一池中“切割”出一组虚拟逻辑单元(LUN)并将其提供给主机。

  到九十年代末,许多新型的存储虚拟化技术相继出现,它们的目标多数都是改善管理和利用率。从那以后,存储虚拟化已经从一种独立的技术发展成为存储基础设施管理工具中的一个重要特性。也就是说,它不仅驻留在主机服务器上和磁盘阵列上,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存储网络中的智能交换机上。

  存储虚拟化还可以实现更高层次的管理功能。卷管理也被认为是虚拟化的一种形式,而且目前已经成为多数数据中心管理存储网络和大型存储阵列的必备工具。在未来的几年中,它将会成为入门级存储阵列中的一个标准特性,并且广泛应用于IP存储和入门级存储网络。

  在2003年5月,IBM推出可提供数据块级存储虚拟的SAN卷控制器(SANVolumeController),在业界第一次允许客户拥有一个对其存储基础架构进行管理的控制界面。在2004年10月,IBM推出了拥有逻辑分区(LPAR)功能的DS8000。通过使用IBMPOWER5微处理器和IBM虚拟引擎技术,DS8000在实现高性能的同时,降低了多种业务应用的成本。

  一直到今天,从处理器层面的厂商,再到操作系统层面的软件厂商的加入,从数量众多的第三方软件厂商的涌现再到各服务器系统厂商的高调推动,我们看到一个趋于完整的服务器虚拟化的产业生态系统正在逐渐形成。这也使得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虚拟化开始成为IT业界最受关注的热点话题。

  • 第1页:回顾虚拟化的发展历程
  • 第2页:虚拟化不能脱离应用
  • 第3页:虚拟化应用如何走向实际
  • 来源:比特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