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致力节能减排,共创绿色世界——华为新一代集群路由器

致力节能减排,共创绿色世界——华为新一代集群路由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8/5 14:10:12   

 关键词:  绿色节能 节能减排 节能

节能减排——电信运营商未来关注的焦点

随着能源消耗的日益增加、环境污染问题不断突出,“节能减排”逐渐成为新时期重要的国家战略之一。早在2006年“十一五”规划中就已明确提出,节能减排将作为全国各大企业的重要考核目标。而对电信运营商自身而言,节能减排工作也不容忽视。一方面,各种能源的消耗不断增加,给运营商带来了极大的成本开销,尤其是电能消耗,每年以超过10的速度增长。另一方面,运营商数量众多的机房空调、办公空调、大量退网设备等,都对环境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污染。

日前,中国移动就已将“全面推进绿色工程,以节能减排工作为核心,整体推进绿色行动计划”作为2008年的五大重点工作之一。由此可见,对电信运营商而言,“节能减排”势在必行。

运营商节能减排好帮手——华为新一代“绿色”集群路由器

路由器集群系统介绍

电信运营商拥有大规模的网络设备和运营机房,这些是电能消耗和污染排放的主要源头。节能减排涉及的面非常广,而使用“绿色”的网络设备,无疑是电信运营商节能减排的首要途径之一。为此,华为最新推出了NE5000E核心路由器的集群系统,能够帮助运营商有效的节能减排,为创造“绿色世界”这一理想社会贡献力量。

路由器集群系统是指将两台或多台普通核心路由器通过直连或中央交换框的方式互连,以实现系统容量的平滑扩展,同时对外仍表现为一台逻辑路由器,不影响网络结构。集群系统一般应用在电信网络的超级核心节点,具有网络位置重要、系统庞大、功耗大等特点,并需要配备超大功率的UPS电源,以保证骨干业务的不间断运行。

从目前业界技术的发展来看,两框集群已经具备商用能力,端口容量可达到1.28Tbps,四框及多框集群也将逐步成熟。以某固网运营商发达省份的城域网为例(如下表),可以看出两框集群系统至少能够满足未来两年内运营商业务发展的需求。

年份

2008

2009

2010

城域网用户数75万90万100万
宽带上网出口带宽225G594G2400G
IPTVVOD带宽需求18.7G68G108G
组播带宽需求14G24G30G
链路带宽需求(60重载)429G1142G4230G


目前两框集群实现的方式主要有背靠背集群、1+2集群等,现有设备一般只支持1+2集群模式。华为NE5000E核心路由器可同时支持这两种模式,其中由于背靠背模式省去了中央交换框,具有节能环保、节省投资、快速部署等优点,并能够平滑升级到4框(1+4)、8框(2+8)等多框集群系统。

NE5000E背靠背集群独特的“绿色节能”优势

节省电能:

由于采用了成熟的电子器件和先进的电源设计系统,NE5000E核心路由器单框与业界同类设备相比,具有同等的端口容量(640Gbps),但功耗低50%左右;NE5000E背靠背集群系统由于无中央交换框,具有同等的端口容量(1.28Tbps),但功耗比1+2集群低60%左右;并且随着集群路由器数量的增加,这种优势会愈加明显。

另一方面,设备每消耗1度电,需要空调设备消耗近3倍的电量来降温。由此推算,采用NE5000E集群系统所节省的电能是非常可观的。

减少污染排放:

通过以上分析,一套NE5000E背靠背集群系统(包括配套空调消耗的电量)每年可以节省约52万度电,相当于节省178吨煤,210万升净水,同时减少了相应的污染物和废气排放,包括碳粉尘143吨、二氧化碳524吨、二氧化硫16万吨、氮氧化物8万吨等。

由于NE5000E背靠背集群系统功耗大大降低,也就相应减少了机房空调的消耗,从而减少了氟利昂排放对大气的污染。同时,集群系统所需配备的UPS电源数量及功率同样减少,从而降低了运营商因废旧电池处理造成的污染。

保护运营商投资、平滑升级:

由于业务的高速发展,电信运营商网络设备升级换代非常频繁。如果能延长设备在网使用时间,一方面不仅保护了用户投资,另一方面也有效减少了因频繁处理废旧设备而带来的更多污染。

NE5000E背靠背集群系统中的每台路由器都可以作为普通核心路由器单独使用,或按比例增加中央交换框,平滑升级到4框(1+4)、8框(2+8)等多框集群系统,并且无需更换任何硬件,持续满足电信运营商不断发展的业务需求。

降低环境要求,部署快捷:

NE5000E背靠背集群系统机房占用面积为1+2集群的67%左右,重量为其28%左右,高度适中,能够安装于普通机房的2.2m标准机柜中。从而减少和避免了因包装、运输、安装、机房改造等带来的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安装便捷,为用户迅速开展业务奠定了基础。

携手电信运营商共创绿色美好未来

华为NE5000E“绿色"核心路由器集群系统,从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了节能减排因素,在满足运营商业务需求的情况下,具有功耗低、体积小、重量轻等优点,能够帮助运营商有效节省电能,减少空调使用和废旧电池排放、延长设备在网使用寿命和降低部署环境要求等。

作为电信运营商的主流设备供应商和战略合作伙伴,华为积极致力于节能减排工作的开展和研究。从设备预研、设计、开发、生产到包装、运输、安装等全方位都融入了节能减排理念,为运营商节能减排的同时,也为世界增添了更多绿色。(责任编辑:立方)

来源:华为技术文献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