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节能环保”唱响绿色网络设备主旋律

“节能环保”唱响绿色网络设备主旋律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8/5 14:10:11   

 关键词:  绿色节能 节能环保 节能

  计算机关闭这个设备以节约电源,或许,你会觉得一块网卡、一个普通交换机的耗电量与一台电脑一个空调相比,显得微不足道,但当你了解到“我国的通信网络每年的耗电量在200亿度以上,已经成为一个高耗能行业”,你就不会这么认为或管中窥豹了(一台核心路由器每年的电费在1万~2万元之间)。也正是这样,通信网络及网络设备的节能降耗问题正成为世界或整个行业关注的焦点。

  一、节能从软处着手

  随着网络设备的普及化,家用通信网络的核心设备、供电系统,以及专业通信网络的机房、基站等带来的耗能巨大问题引人关注。目前我国的通信网络由上万台的核心主交换设备,数十万的基站(包含各种服务器、交换路由设备及供电冷却系统),数百万台的普通交换设备,以及数千万计的计算机网卡组成,如何降低它们的能耗需从小处着手。

  从小处着手,比如很多用户发现通过控制软件的改进就可轻松的节能很多能耗。其原理就是新软件通过根据负载平衡能耗的方式提高网络设备的能源效率。例如,多数网络设备或节点在夜间的流量要远远低于日间高峰时段的流量。在流量较低或根本就无流量期间,全部或部颁网络设备可以设置为节能模式或关闭,便可以节约能耗。

  比如计算机及CMOS中常见的ACPI(AdvancedConfigurationandPowerInterface,高级配置与电源管理)功能,其便是Intel、Microsoft和东芝共同开发的一种电源管理软件。ACPI现在已成为Windows密不可分的一部分,它帮助操作系统控制划拨给每一件与计算机相连的设备的电量。

  有了ACPI操作系统就可以把暂时不用的外设关闭,从而节省电耗;可以指定计算机在低电压的情况下进入低功耗状态,以保证重要的应用程序运行;可以在应用程序对时间要求不高的情况下降低时钟频率;可以使计算机进入休眠状态,但保证一些网络通信设备打开。通过不通的ACPI模式的使用,可在很多情况下将原本功耗百W以上的服务器或网络终端的功耗降低到10-20W内。

  在具体应用上,很多细心的读者一定会发现在计算机的各种网络设备(包含各种网卡、USB端口及设备、IEEE1394端口及设备等等)的属性中都有一个“允许计算机关闭这个设备以节约电源”的选项。该选项的目的就是允许计算机关闭这个设备以节约电源,特别是系统在没有通信时关闭这个设备节约电耗。所以,正常情况下用户不要将“允许计算机关闭这个设备以节约电源”一项前的勾去掉,除非你的网络终端出现较频繁的断线问题。

  当然,从细节来看,网络终端或服务器的节能还离不开新操作系统的应用。为了节能,微软在其系统中设计了待机和休眠这两个功能。在待机状态下,只为CPU、内存、主板等必须的硬件提供微弱的电流以保证内存中的数据不会丢失,直至用户将其唤醒。在休眠状态下,系统会将内存中的所有数据完全复制到硬盘中,然后关闭电源,用户重新开机后再将保留下来数据从硬盘中复制回内存中。

  毫无疑问的是,这两种方案的使用都可大大降低网络服务器系统或各种网络终端计算机的电耗。并且微软称,新系统拥有更佳的节能性,WindowsXP待机状态下的能耗是每小时100瓦,而WindowsVista的能耗只有每小时3瓦;在一些配置中,WindowsServer2008的能耗也要比WindowsServer2003要低40%。

  从长远来看,为自己的网络服务器系统或各种网络终端优选更新的系统何乐而不为呢? 

  核心路由交换设备的降耗不可忽视。

  二、节能从硬处开刀

  网络的逐步普及化让人们感觉到了生活的便利,但如果在便利的同时,每月还有一笔高额的电费开支单那就让人高兴不起来了。所以,节能网络设备的电耗从根本上来看,仍需从硬处,也就是网络设备本身及其周边上着手才行。

  大家知道,一款家用SOHO交换机或路由器的实际功率在4-10W左右(1度电=1千瓦时,以5W计,每月耗电5X24X30=3600瓦时,大概每月3.6度电),一款普通的16口交换机实际功率在20-30W左右,而一台核心层路由交换机的实际功率则可达500-1500W左右。如果一个基站或服务器机房拥有多台核心层路由交换机,其一年下来所消耗掉的电量将是惊人的,其电费就可以让你再买1-n款核心层路由交换机了。并且为了保证这类机房的正常运行,很多客户还会为其安装上空调等同样耗电量较大的辅助设备。

  所以,对于高端用户来说,网络设备或机房的节能需主要从服务器、核心网络设备(交换机、路由器)和空调这三个耗电大户下刀。

(责任编辑:立方)

来源:中国教育设备采购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