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小水电调度信息化三方利益和谐共赢

小水电调度信息化三方利益和谐共赢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8/4 17:11:44   

 关键词:  调度 信息

--**/小水电调度信息化三方利益和谐共赢

———全国首套地区级水调自动化系统成效显著

  本网讯通讯员陈珍妮陈婕报道福建泉州电业局在小水电调度工作中,加强信息化建设,开发应用满足三方利益的全国首套地区级水调自动化系统,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水调系统带来可观经济效益

“2007年1到10月,山美电厂来水14.8亿立方米,多于2002年全年11.8亿立方米的来水量,由于合理调度,弃水量却只有2002年的48%,增发电量1.44亿千瓦时,创建厂31年来的最高记录。水调自动化系统为我们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山美水电站调度中心负责人周玉平的一席话,道出了泉州众多小水电负责人的心声。他提及的“系统”,便是由泉州电业局为主研发的“全国首套地区级水调自动化系统”,以该信息化系统为核心的小水电优化管理模式于2007年9月获得全国电力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

  雨季蓄水增发旱季差峰调度

2006年五六月份,台风“珍珠”、“碧利斯”、“格美”接连在福建沿海登陆。5月17日上午至18日上午,泉州市最大降雨超过250毫米。短短24小时,兰田水库水位上升近5米,山美电厂上升1米、涌溪电厂上升7米……
  水调自动化系统在投运一个月后首次“小试牛刀”:将30个水情遥测信息点信息汇总至地调中心站水调系统平台,地调人员统一安排发电计划,统调水电厂增蓄电量1000万千瓦时以上,往年的“弃水”情况不再出现。2006年全年小水电共发电量39.89亿千瓦时,比同样是丰水年的2005年增加发电量18.37亿千瓦时,直调水电站弃水期装机满发率达到100%,水调自动化系统锋芒初露。
  “除了蓄水增发外,水调自动化系统在枯水期作用更大。”泉州电业局调度主任吴秀袄介绍道。2007年2月14日,永春调度打来电话,由于外出务工的农民回家过年,永春湖洋地区夜间用电负荷急速攀升,预计大年三十晚峰最高负荷将超过3000千瓦。时间紧迫,唯一的解决办法只有通过接入湖洋变10千伏侧的湖洋水电厂紧急开机顶峰来解决。但湖洋水电厂为径流电场,正处于枯水期无水开机,只能借助于上级龙门滩梯级电厂。“当时我们都犯了愁,龙门滩一级电站水位已接近死水位,如何将仅有的水利资源发挥最大效用成了最关键的问题。这套水调自动化系统可帮上了大忙,我们用系统辅助决策制定了发电计划。”吴秀袄说到。
  2月16日,龙门滩梯级电站全部停机蓄水;2月17日通过水电联调信息点数据反映,湖洋电站已有足够来水,下令湖洋水电厂开机顶峰。2月17日、18日晚18点,湖洋镇最高用电负荷达3300千瓦,超过主变容量15%,但由于湖洋水电站及时开机顶峰,湖洋变负荷仅2000千瓦左右,确保湖洋百姓安全、稳定用电。

  优化管理和谐共赢

目前,泉州局水调自动化系统实现了1个地调中心站、8个分中心站、30个水情遥测信息点、25个机组出力信息点等建设及气象数据接入、正反向隔离装置配置等应用,控制流域面积达1629.1万平方公里。
  泉州电业局副局长林建勤说:“我们利用地区级水调自动化系统及时掌握各统调小水电站水文信息,及时做好水电机组调控调度,提高各水电站水能利用率,提高并网水电站经济效益,同时,通过加大电网建设力度,提高小水电输送能力,实现了各方利益最大化。通过小水电的优化管理,将更好地满足发电、供电、用电三方利益,实现企业的经济性、电网安全性、社会发展之间的和谐共赢。”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