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中科启信电力行业SIS解决方案

中科启信电力行业SIS解决方案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8/4 17:11:25   

 关键词:  电力 电力行业 sis

--**/电力行业现状

  电力行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是一切电子设备正常运行的基础,保证持续、高效的电力供应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也是电力部门工作注目的焦点。电力行业与其他行业相比具有分散控制、统一联合运行的特点。系统的运行涉及到发电厂、变电站、调度中心;发、输、配电系统一体化,系统中包括了各种独立系统和联合电网的控制保护技术、通信技术、运行管理技术等。

  面对电力投资主体不断多元化、发电用煤价不断攀升、电力供求形势紧张、电力体制改革、用电企业需求逐渐增大、电厂挖潜增效等大的经济背景和市场环境,大型电力企业目前普遍采用的“单元控制、全厂管理”的运营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市场需求。为了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国内各大电厂正逐渐重视整合企业的现有信息资源,实现厂内信息共享,从而为管控一体化打下坚实基础。电厂厂级监控信息系统(SupervisoryInformationSystem:SIS)正是应这种要求而产生的。

  SIS系统

  SIS(SupervisoryInformationSysteminplantlevel,厂级监控信息系统)是集过程实时监测、优化控制及生产过程管理为一体的厂级自动化信息系统,是处于火电厂集散控制系统DCS以及相关辅助程控系统与全厂管理信息系统MIS之间的一套实时厂级监控信息系统。SIS系统以机组的性能计算、厂级经济性分析、厂级负荷分配以及机组的经济运行为主要目的。SIS系统的实时性体现在SIS系统实时分析机组的运行参数,通过系统强大的数据挖掘、数据处理与优化的功能,对机组乃至全厂的运行状况进行准确的分析、诊断与优化;SIS系统的厂级特性体现在SIS系统涵盖了全厂的DCS数据信息以及辅助控制系统的数据信息,并在分析全厂运行经济性的基础上,实现全厂的运行优化。

  北京中科启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启信)SIS系统采用Agilor实时数据库系统构建统一的企业级实时数据平台,以DCS(集散控制系统)、PLC(可编程控制器)及其它数据采集控制装置为基础,以功能强大的计算机网络及若干技术先进的模块为支撑,是集过程实时监控、优化控制与生产过程管理为一体的先进的综合自动化信息系统。是实现生产管理与经营决策的高度信息化与科学化,提高发电企业安全生产和经济效益的最佳选择。

  主要功能

  ?生产过程实时信息采集、处理和监视

  ?运行经济性能计算分析和操作指导

  ?实时运行调度

  ?优化运行和操作指导、优化控制

  ?设备状态监测及故障诊断

  ?机组的相关试验、性能计算、机组经济性指标分析

  ?仿真及状态预测

  ?远程功能和其他管理辅助功能

  数据库功能

  Agilor实时数据库服务器具有足够大的存储容量和先进的数据压缩方式,保存所有生产过程的实时数据和SIS系统对这些数据的计算、分析的结果,使全厂的运行管理和经营管理建立在统一的过程数据基础上。可以满足如下功能:

  ?采集全部生产过程控制系统的实时数据,手工输入数据、手持设备数据或者其它信息系统的数据,形成生产过程实时/历史数据库,并实现数据库资源共享;

  ?数据库标签拟采用KKS编码。对不符合KKS编码的电厂,宜采用唯一的、有规律可循的编码方式;

  ?根据应用需求设置各数据标签的采样频率、数据精度、安全等级等参数;压缩数据的数据精度和压缩比应按照用户要求进行不同的设置;

  ?实时/历史数据库中数据值的时间戳与现场中物理值的时间戳相差不超过预定义的最大时间间隔;

  ?一个画面或者一个表格的历史数据显示,从接受压缩数提取指令开始,解压缩,网上数据传输,到数据输出的一系列动作所需要的时间不大于2秒;

  ?数据库服务器的硬盘系统采用业界广泛采用的标准的RAID5级SCSI冗余磁盘阵列,阵列中的任意一个硬盘失效完全不影响系统的正常运行。

  应用功能模块

  ?远程监视模块

  实时监控组态与实时监控运行平台软件Chin-PMC提供完全面向对象、所见即所得的组态环境与开发方式,具有控制逻辑定义、页面组态、报表组态、报警组态、实时/历史数据趋势、动画连接定义、数据发布、系统集成等功能,使用户可以建立满足不同需求的实时监控系统。

  ?报警管理与事件记录模块

  事件记录和过程报警记录模块对事故原因查找起至关重要作用,具有记录准确、检索方便快捷的功能。定期从DCS中获取事件记录,保存在相应数据库中作永久资料。事件纪录功能包括:事件类型(SOE、操作记录、过程报警)分类检索、指定时间段和事件类型的时间检索、事件的模糊检索、事件排除查询。

  ?数据浏览模块

  远程监视网络中所有实时数据库服务器的运行情况。通过信息管理器用户可以查看所有数据采集站的基本情况、远程监视数据采集站的状态及运行情况;可以浏览实时数据库中所有点的属性配置并通过订阅、实时/历史查询的方式访问数据库中的数据。

  ?趋势曲线模块

  IE浏览器内嵌曲线控件,能够浏览实时趋势或者历史趋势曲线,能够定义一组常用的数据点绘制实时或者历史曲线,帮助客户进行趋势分析与事故追忆。

  ?自动报表模块

  自动报表工具提供各种复杂表格的绘制,能够同时访问实时数据库与关系数据库中的数据,并且组态后的报表能够发布到Web服务器上,可以用浏览器进行远程浏览。

  ?性能计算模块

  参照SIS技术规范提供包括机组级和厂级性能计算和分析。

  ?耗差分析模块

  从机组设备特征及运行特性入手,在线比较当前状态和标准状态的运行指标。耗差分析经济指标分析仅仅给出数值差异,使得运行人员和管理人员了解当前工况的好坏,分析的结果是工况寻优的基础。在工况寻优组件中将给出对机组的操作指导。

  ?工况寻优模块

  采用动态递归寻优的方法,根据预先设定好的标志条件,实时在线地从历史工况中比对与现在相同或相似的工况,根据数据仓库的关联分析和时序预测手段,搜索最优工况的各设备状态以及各可调量参数,明确地指导运行人员进行操作。

  ?运行统计与考核模块

  根据预定的考核规则,对每个运行班组进行关键参数考核,提高运行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性能试验模块

  包括锅炉性能试验、汽轮机性能试验、凝汽器性能试验、空气预热器漏风率试验和真空严密性试验。常规设备的性能试验按照电厂惯例,并根据锅炉、汽轮机相关的国家标准和电力行业标准或规程进行。

  ?负荷优化分配模块

  厂级负荷调度有实时负荷调度和时段负荷调度两种方式,提供手动模式、自动发电控制(AGC)模式和96/288点负荷曲线模式三种模式。依据机组的煤耗特性,运用包括等微增率原则在内的最优化分析手段,以全厂运行供电煤耗率最低为目标进行机组负荷的优化分配。

  ?(锅炉清洁度监视)吹灰优化模块

  通过计算锅炉清洁度指标指导优化吹灰,通过有选择地对锅炉部件进行吹扫,减少或推迟对足够清洁的部件的吹扫,使由于吹扫引起的附加可控损失大大减少,并能响应减少喷水流量,同时延长管道的使用寿命,既保证了设备的安全,又显著提高机组经济性。

  SIS系统通过建立实时数据库平台,对全厂生产数据进行实时采集、浏览、存储和分析,在实现全厂生产过程监控的基础上,开展机组性能计算、经济指标分析、优化运行操作指导、设备动态管理、全厂负荷优化调度等高级应用,从而为管理层进行决策提供全面的支撑。

系统体系结构

  

  系统特点

  ?厂级及机组级生产过程监视:显示包括经济性参数在内的生产过程画面、分类报警信息,使专业人员能够清楚掌握当前机组运行经济性水平,并通过历史数据的比较得到热力循环中各环节性能变化趋势,便于及时和完整地掌握当前全厂机组运行情况;

  ?机组性能优化分析和操作指导:进行厂级及机组性能计算,能损分析和经济指标分析。通过对设备经济技术指标的计算,加强对设备的管理水平;进行机组和全厂动态能损分析,计算出机组可控和不可控耗差以及运行成本和目标成本;在线分析出机组各热经济性影响因素偏离基准值引起的机组供电煤耗率偏差值及相应工况下能够达到的供电煤耗率最好水平,为运行人员和生产管理人员指出当前机组热经济性的差距和努力方向,直接提高机组的运行品质;

  ?根据全厂各机组实际运行经济性能,进行负荷分配寻优,使得在满足电网电负荷需求的条件下,全厂的供电煤耗量最小,同时考虑设备的运行状态,得到每台机组的目标负荷,并将该分配结果数据提供给值长参考,使全厂煤耗实现优化;

  ?运行管理:实现能耗、安全、负荷等指标以及各重要运行参数的分析统计,自动产生相应的各类报表,设计出考虑不同负荷、煤种变化对机组运行参数和经济指标影响的运行质量指标体系,提供一个对操作员操作水平进行评估考核的平台;

  ?在线热力试验:实现从试验测点校核→试验条件调整→试验数据采集→试验数据预处理、结果计算→优化性能曲线拟合→生成试验报告整个试验工作的自动化,为电厂专业技术人员提供在线进行主、辅机设备性能试验的平台,实现对运行方式改变、检修、技改等工作开展前后机组性能改善情况的效果评估。

  Agilor实时数据库系统特点

  SIS系统采用先进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gilor实时数据库及计算机网络技术,Agilor实时数据库系统在数据传输、数据压缩、分布储存及集团解决方案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处理全厂实时数据,系统实时性好(1秒扫描刷新);

  ?规模大(10万点)、存储容量大(至少4年);

  ?维护方便及二次开发能力强;

  ?包含一个功能强大的实时分布式数据库、覆盖整个电厂甚至整个企业的网络和适用于MSWindows的客户机/服务器环境;

  ?B/S方式使电厂工作人员在任何一台联网的PC机上都可观察和创建实时过程的图形、趋势和报告。

  ?技术先进、功能实用,充分吸纳当前国内外最新理论与技术成果,使计算、分析、诊断结果更加准确可靠。同时考虑到其对发电企业的运行指导作用,又具有概念清晰、方便实用的特点。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