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我国电力行业信息化的优势和不足比较

我国电力行业信息化的优势和不足比较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8/4 17:04:44   

 关键词:  信息 国电

--**/
  作者对电力行业的国家体制,企业的管理体制,电力公司(主要指发电企业)的业务流程和管理流程作了一些研究,虽然这些研究还不够深入。对于我国的适合于电力行业的管理软件,从底层的自动化,数据采集软件,到上层业务管理软件在到财务人力资源,以及办公司自动化系统也作过一些调查,还有就是国外很多大公司也纷纷推出适合于电力企业的管理软件,erp软件。我想谈一下我的见解,不对之处还请各位专家给于批评:
1。我国电力行业信息化的优势
·财力比较丰厚
这一条原则看起来很好笑,实际上它是做好信息化的一条原则,没有财力,我们就不能投入人力,不能投入物力,不能采用新技术,好软件。
·技术资源相对比较丰富
我这条主要是与其他行业进行相比,虽然电力行业的信息化建设不管是现状还是技术水平都不如金融业和电信业,但是相对于其他行业都还比较丰富,比如商业,冶金业,炼制业,虽然我们的高层管理信息系统不太发达,但是我们自动化控制系统是比较先进的。
·中国企业信息化的大环境
现在不管是国家还是企业自己都认识到信息化的重要性,信息化已经成为企业强盛的一个条件,所以对于我们电力企业同样是一个契机,当然企业也需要抓到这个机会。
·电力企业体制改革
现在电网分开逐渐开始起到作用,电力企业必须注重自身发展,发展自己的企业品盘,就需要降低成本,强化管理。
2。不足之处
·打下了国有企业的烙印
由于原有电力企业属于国有企业,进行行政管理,所以领导和员工没有危机感,谈们没有认识到自身面对的挑战,随着改革的逐步进行,这种现行会逐渐改善。
·流程需要改进
电力企业的生产流程和管理流程还是停留在7,8十年代,没有太多的改进,这些也需要改进以适应信息化建设。
·合适的软件产品比较缺乏
国内的管理软件存在着通病:重技术,轻管理。同样在电力行业的软件中也存在同样的问题,电力行业的软件应该聘请电力行的资深专家结合行业特点进行分析,在由软件开发商进行开发,国外软件虽然也大批打入国内市场,但是适合中国国情的软件还寥寥无几,而且价格昂贵。
尽管存在不足,但是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我国电力行业的信息化正在大步伐的进行,许多电力行业软件企业应运而生,在我们欣喜的同时,也要警惕避免出现一拥而上的局面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