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企业论文 > 企业如何合理选择CRM软件

企业如何合理选择CRM软件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8/4 17:04:39   

 关键词:  软件 CRM

--**/

CRM(客户关系管理)已算得上软件业里的一个新行当了,那么其确切定义究竟该是什么呢?业界比较推崇Gartner的提法,现将其援译于下:这是一种商务策略,用于围绕客户事项来组织企业,对以客户为中心的行为提供支持,将从客户到供应商的商务流程连成一体。又称客户资产管理(Customerassetmanagement)或客户互动管理(Customerinteractionmanagement)。CRM的应用领域包括科技化销售(TES,Technology-enabledselling)、客户服务与支持(CSS,Customerserviceandsupport)和科技化营销(TEM,Technology-enabledmarketing)。

  不难看出,这是随着企业对“客户是上帝”这种经营理念的日益深化和细化而产生的一种需求,其作用在于对企业的经营行为进行更加精确、更加量化的管理。眼下,CRM应用软件或国产,或舶来,林林总总,已经为数不少。而且,不少产家在宣讲“TotalSolution”,说自己的产品适合各种企业。那么,企业真的选这些产品或方案就能万事大吉了吗?未必,其中大有文章。

  在今年的中国Comdex展览上,此次展会的CRM研讨会特别赞助商InteractCommerce公司的CRM产品顾问就企业如何选择CRM软件谈了一些看法。这位业界人士谈到,企业的销售人员经常要面临这种情况:频繁外出会见客户,往返路上要用去不少时间,而真正用于与客户沟通的时间并不多。此外,销售人员还要作很多报表,做了周报表还要做月报表,此后还有年报表。这样的问题是很普遍的。另外,企业还会因为管理、外部干扰和业务需求的变化而出现各种问题。出现问题的部门通常是市场、销售或客户服务部门。要解决这些问题,可以改变企业的有关定位,制定新的制度,或进行业务重组。当然,采用CRM应用更是一种少不了的办法,而且不失为一种行之有效的办法。

  采用CRM应用之前,免不了要进行预算。做这些工作的原则其实跟做其它工作的原则一样,要依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实际需要而行,根据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设定合理的目标。因为针对不同问题的不同CRM软件,其功能不同,其价格也相去甚远。目标没定好,不仅浪费投资,还极有可能解决不好问题。

  到选择具体的产品这一步,要考虑的问题就更多了。首先应当明白,接触CRM软件的,主要是业务人员,他们并非软件专家,所以这些软件应该让他们感到方便易用,说白了,就是要尽量“傻瓜”一些;CRM作为软件,自然需要具有软件日益明显的一个特征——可定制性,即应当具备较强的可伸缩性;现在的IT圈,人员的快速流动性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所以企业应当选择实施周期短的解决方案,避免因为人员流动而带来工程损失;这种方案还应该符合企业的当前业务需求,满足现在的业务模式;投入很多的资金,能获得预定的回报固然不错,但如果花更少的投资也能获得相同回报岂不更好,所以投资回报率也是考量CRM的一个不可或缺的因素;一个企业通常同时采用了多个厂商的产品,一个公司内部又有不同的部门,所以CRM应用软件还应该具有开放性,宜于整合;支持Internet以及多种通讯模式更是网络时代的软件必备的特征;最后,当然是成本越低越好。

  选择合作伙伴也是事关整个项目成败的问题。合作伙伴要解决某个企业的问题,首先要对该企业进行分析,所以你的合作伙伴的业务咨询分析能力很重要;然后,要看它的技术实施能力;它的实施案例更是你的一面镜子,特别是要看看在它的实施案例中,有没有与你的企业情况相类似的企业;如果能听听你合作伙伴的客户对它的评价,自然有助于你看清它的庐山真面目;它的公司信誉度也不可不察;你的合作伙伴有多少人员,特别是它会将多少人用在你的项目上,是你应该看重的一个因素;最后,还要看看这个伙伴的服务体系是否完善。

  在签定合同的时候,甲方(产品/服务需求方)应当拿出业务需求书,列出需要满足的各种需求,以便圆满地解决企业的问题。乙方则应根据这个需求书,拟订相应的解决方案书。合同中需要涉及业务分析、技术分析、项目实施控制和价格体系等内容。

项目实施应当分阶段进行,需要预先制定好每一个阶段的目标。实施项目过程中,应当注重双方的配合,因为,产品是一方的,而解决的问题却是另一方的,双方都对自己的东西比较了解,而现在要解决的问题是,要两方配合,一起来解决同一个问题。实施一个大型项目,会牵涉到很多因素,一时间还看不出随之出现的问题,需要边实施边观察,所以不宜过分强调进度。由于企业不同部门的情况不同,实施一个CRM项目又不可能多个部门齐头并进,因此应当分轻重缓急,分步骤、分系统地进行实施,选择急需解决问题的部门先行实施。为保证解决方案真正彻底解决问题,实施项目过程中需要严格执行项目标准。

  实施CRM项目过程中,服务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企业所选择的服务应当是本地化服务,你的合作伙伴应当具有较短的响应时间,能在很短的时间内解决你的问题,以减少损失。

  关于日后的升级,一般是业务发展了,会导致需求升级,或业务改变而导致需求升级。那么应当怎样确定是否需要进行技术升级呢?在这几种情况下需要进行技术升级:技术能力影响需求的升级;操作系统或硬件维护出现问题;数据存储量出现问题。

  对企业选择CRM应用软件的一条重要建议就是:最适合的,就是最好的;最好的,未必最适合企业。有一个通俗点的比方,这就好比选老婆,“最好”的,未必最适合你。另外,选技术应当选当前最适用的技术,既不要选5年前的,也不要选5年后的。也不要相信软件是万能的,它只不过是一种工具而已。使信息变成电子流只是第一步,使用CRM将业务管理变得合理化才是采用CRM的目标。企业也不应该相信“TotalSolution”的说法,需要分业务、分步骤地采用CRM应用。在是日常工作中,要对需求进行预测,对应用进行控制。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