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电力信息化困局待破

电力信息化困局待破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8/4 16:41:34   

 关键词:  电力信息化 信息

--**/■张旭
面对众多瓶颈的阻碍,电力信息化需要从前期规划入手,寻求突破。

瓶颈亟待突破

按照目前的电力体制改革实施思路,电力企业一分为二:发电企业、输电配电企业。在厂网分开之后,电厂、输配电、零售端都有各自的信息系统,而这些信息系统都各具特点。
对于发电厂来说,实施ERP最为困难。一般而言,电厂层面的ERP系统包括设备维护管理、采购与库存管理、财务管理、能源管理、资产管理、项目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以及最为关键的子系统——实时数据管理。这就涉及到控制层面(操作层面)的系统如何与管理层面的ERP系统有机集成与整合的问题。
从单纯的ERP管理软件来看,它对人、财、物的管理水平要求较高,但对于业务底层的设备控制管理,如设备的实时数据采集、处理就不是它的优势所在了。而对于发电厂来说,对于实时数据的采集,也就是DCS系统的需求很高。原因很明确,将来如果实现电厂竞价上网的话,电厂需要具备实时计算电价的能力,通过这套实时报价系统可以随时按要求向输、配电公司报出电价。从目前的现状来看,ERP系统与DCS系统的有机集成是发电企业信息化中的一个比较大的瓶颈。
而对于电网运营(输电、配电等)管理公司来说,除了自身的管理系统,如采购库存管理等以外,公司还有电网维护、电网投资建设的需求,这就需要一些项目管理与电网维护的软件。另外,还有一个比较特殊的部分是对于电网的管理,需要GIS系统。这就需要ERP系统能与GIS系统有机地集成。
此外,对于电力零售公司,远程计费系统十分需要。电力零售是个很重要的环节,远程读表是很重要的部分,也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完整的系统。现阶段而言,如何把ERP系统和远程计费系统有机地整合也是一个瓶颈。

规划应先行

虽然面对诸多的发展瓶颈,但IBMP系列服务器在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电力营销系统、供电企业生产管理系统(MIS)、办公自动化系统(OA)等已经有了较为广泛的应用。在深入行业应用的过程中,IBM发现,出现瓶颈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许多电力企业在主动做全面信息系统规划方面还做得不够完善。
有一个好的信息系统发展规划是十分重要的,没有规划的直接弊端是会造成系统建设的随意性。推动电力信息化,总的来说要总体规划,分步实施。作为信息管理部门,必须要做的事情首先是信息系统的资源管理,包括信息系统资源的开发、传递、交流,以及控制、分析等;其次是信息技术管理,包括网络通信建设、整个应用系统的建设与管理等。同时,在建设信息系统时,应该从全局考虑,避免以偏概全。
统一了“规划先行”的思想,接下来就是由谁来做规划的问题。对于这一问题,业界争论得很厉害,用户的顾虑也很多。那么,做规划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呢?从技术层面讲,需要精通计算机软硬件、网络、数据库等等的最新技术;从应用层面来说,需要精通行业应用的发展趋势及各部门的业务流程。可以说,在一般的企业中这样的人才是比较少的,而专业的咨询公司可以帮助企业做到这一点。
此外,电力行业的客户关系管理,也需要未雨绸缪。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电力客户很快就会面临更多的选择。
当然,从“应该做”到“必须做”的确是需要一个过程的。不过,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电力企业借前车之鉴,正在积极规划并付诸实施企业信息化管理系统。(作者系IBM业务咨询与系统整合服务部顾问)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