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前沿网络技术推动电力信息化建设

前沿网络技术推动电力信息化建设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8/4 16:40:55   

 关键词:  电力信息化 信息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小龙潭发电厂(简称“小龙潭发电厂”)是云南省能源建设的重点工程,位于云南南部开远市,现有装机容量6×100MW,在建2×300MW,2007年建成后总装机120万千瓦,是国电集团公司在云南的大型火力发电厂。

  小龙潭发电厂的内网中部署了OA办公系统、MIS系统等;内网的用户规模较大,基础网络建设也较为完善。

  连通、管理如何解决?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小龙潭发电厂的信息化建设也需要与时俱进:怎样让出差在外的用户安全方便的接入内网处理业务,尤其是领导的公文审批、文件签发和决策等?如何解决P2P占用互联网带宽资源的问题?怎样解决病毒攻击、ARP欺骗、DOS攻击等安全威胁?这些都是摆在小龙谭发电厂面前的现实问题。

  通过分析,小龙潭发电厂总结出了其亟待解决的2大问题:即“连通”和“管理”:

  “连通”:

  为出差在外的移动用户构建安全的远程接入平台。
  该平台必须支持现有和未来可能出现的各种IT应用系统。
  平台的构建是为了方便用户使用,要求简单易用。
  “管理”:

  优化带宽资源的使用,尤其是管理BT、电骡等P2P流量对带宽的占用。
  降低内网被病毒、ARP欺骗、DOS攻击侵犯的几率。
  员工网络访问行为的管理,提升工作效率,规避法律风险。
  针对小龙潭发电厂信息化建设的最新着力点,深信服科技的SSLVPN和AC上网行为管理方案妥善的满足了其对“连通”和“管理”的需求。


  SSLVPN实现“连通”

  小龙谭发电厂以单臂模式部署了深信服M5400-SSSLVPN网关,并结合小龙潭现有AD域控服务器上的账户信息,让处于外网的领导等高权限用户采用USB-Key,其他用户采用“用户名/密码”和“硬件特征码”的识别方式,通过双因素认证保障安全。

  “硬件特征码”验证技术将接入终端电脑的CPU、硬盘、主板等硬件信息与指定账户绑定,即使黑客得到了小龙谭发电厂的SSLVPN用户名/密码甚至是USB-key,由于无法窃取到硬件信息,都不能接入SSLVPN,全方位保障小龙潭发电厂办公网资源的安全性。

  而通过M5400-S的“端点安全检查”检测功能,通过审核接入终端的操作系统补丁、杀毒软件、注册表和进程等安全参数,SSLVPN系统进一步保证了用户接入终端的安全性。用户登录SSLVPN后的访问行为则按照小龙谭发电厂的要求,在M5400-S中提供日志存储和图形化查询、审计等。当用户退出后,M5400-S会自动清除Cache、文件访问记录。

  对于小龙谭发电厂中部分采用非Windows桌面系统、PDA、SmartPhone的用户,同样可以使用这套SSLVPN访问包括VOIP和视频会议等复杂内网应用。借助标准浏览器、免客户端的安装和配置,M5400-S降低了小龙潭发电厂的管理和维护工作量。


  AC助小龙谭电厂实现“网络行为管理”

  SSLVPN满足了电厂的“连通”需求,而SINFORAC则实现了“管理”的需要:

  BT、电骡、QQLive等P2P行为严重占用了带宽,小龙潭发电厂通过部署深信服M5400-AC,对部分部门的P2P行为实施了全面封堵;而因业务需要使用P2P的部门和用户,则通过AC的流量控制功能,为不同用户预留相应的带宽,既保障了核心应用,又充分利用了带宽。

  小龙潭发电厂也启用了AC的准入规则(NAC)功能,内网中不安装杀毒软件或没有定时更新、使用不安全软件的用户都将被禁止访问Internet,修复了内网的安全隐患点;同时,M5400-AC通过封堵无关网站,过滤特定文件的下载,查杀网页、邮件潜藏的病毒,为小龙潭内网全方位抵御病毒。

  在日志方面,M5400-AC的部署让小龙潭发电厂全面记录了用户访问的URL、向公网发布的言论、收发的Email等所有行为,海量存储日志、图形化查询和审计,满足了公安部82号令的要求,规避了电厂的法律风险;而小龙潭高层领导的网络访问行为关乎企业发展和决策,通过使用免监控Key(俗称“老板key”,插入此key的用户将不经过AC审计),实现了更全面灵活的管控和审计。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