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电网调度运行人员最新试题库(二)

电网调度运行人员最新试题库(二)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7/15 15:51:40   

 关键词:  电网调度 试题 运行


三、选择题:
1、电力系统发生振荡时,各点电压和电流( A )。
A、均作往复性摆动;  B、均会发生突变;C变化速度较快;D、电压作往复性摆动。
2、离保护各段的时限由( C )建立。
A、测量部分; B、逻辑部分; C、启动部分;  D、极化回路。
3、关于备用电源自动投入装置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D )。
A、自动投入装置应保证只动作一次;
B、应保证在工作电源或设备断开后,才投入备用电源或设备;
C、工作电源或设备上的电压,不论因任何原因消失时,自动投入装置均应动作;
D、无论工作电源或设备断开与否,均可投入备用电源或设备。
4、 电容式重合闸只能重合( B )。
A、两次 ; B、一次; C、三次; D、视线路的情况而定。
5、 当线路保护采用近后备方式,对于220KV分相操作的断路器单相拒动的情况,应装设( B )保护。
A、非全相运行; B、失灵; C、零序电流; D、方向高频。
6、 高频保护通道中耦合电容器的作用是( A )。
A、对工频电流具有很大的阻抗,可防止工频高压侵入高频收发讯机;
B、对工频电流具有很小的阻抗,可防止工频高压侵入高频收发讯机。
C、对高频电流阻抗很大,高频电流不能通过。
7、 对带有母联断路器和分段断路器的母线要求断路器失灵保护动作后应( B )。
A、只断开母联断路器或分段断路器;   
B、首先断开母联断路器或分段断路器,然后动作于断开与拒动断路器连接在同一母线的所有电源支路的短路器;
C、断开母联断路器或分段断路器及所有与母线连接的开关。
8、 在母线倒闸操作程中,母联断路器的操作电源应( A )。
A、拉开; B、合上; C、根据实际情况而定。
9、 变压器在短路试验时,因所加的电压而产生短路的短路电流为额定电流时,这个所加电压叫做( A )。
A、短路电压;B、额定电压;C、试验电压。
10、高压侧有电源的三相绕组降压变压器一般都在高、中压侧装有分接开关。若改变中压侧分接开关的位置( B )。
A、改变高、低压侧电压; B、改变低压侧电压;C、改变中、低压侧电压。
11、当变比不同的两台变压器并列运行时,在两台变压器内产生环流,使得两台变压器空载的输出电压( C )。
A、上升;B、降低 ;C、变比大的升,小的降;D、变比小的升,大的降
12、在小接地系统中,某处发生单相接地时,母线电压互感器开口三角的电压为( C )。
A、故障点距母线越近电压越高;B、故障点距母线越近,电压越低;
C、不管距离远近,基本上电压一样高  
13、铝合金制的设备接头过热后,其颜色会( C )。
A、呈灰色;B、呈黑色;C、呈灰白色;D、呈银白色。
14、高频保护的保护范围( A )。
A、本线路全长;B、相邻一部分;
C、本线路全长及下一段线路的一部分; D、相邻线路。
15、断路器失灵保护在( A )动作。
A、断路器拒动时; B、保护拒动时;
C、断路器重合于永久性故障时;D、距离保护失压时。
16、变压器发生内部故障时的主保护是( A )保护。
A、瓦斯;B、差动;C、过流;D、过电压。
17、保护用的电流互感器的不完全星形接线,在运行中( A )故障。
A、不能反映所有的接地; B、能反映各种类型的接地;
C、仅反映单相接地;    D、不能反映三相短路。
18、零序电流的分布,主要取决于( B )。
A、发电机是否接地;    B、变压器中性点接地的数目;
C、用电设备的外壳是否接地;  D、故障电流。
19、主变中性点接地开关合上后其( A )投入。
A、中性点零序过流;   B、间隙过流;
C、间隙过压;         D、主变复合电压过流保护。
20、距离保护一段的保护范围是( C )。
A、被保护线路线路的一半;  B、被保护线路的全长;
C、被保护线路全长的80%—85% ; D、被保护线路全长的20%—50%。
21、距离保护二段的保护范围是( B )。
A、被保护线路全长的95%;B、被保护线路全长并延伸至下一段线路一部分;
B、未被距离一段保护到的线路剩余部分。  
22、接入距离保护的阻抗继电器的测量阻抗与( C )。
A、与电网运行方式无关;B、短路形式无关;
C、保护安装处至故障点的距离成正比;D、与短路点短路容量成正比。
23、零序保护动作时限的整定( B )。
A、应考虑小接地电流系统有关保护的动作时限;
B、不考虑小接地电流系统有关保护的动作时限;
C、应与距离、高频保护相配合。
24、对变压器差动保护进行相量图(六角图)分析时,变压器应( C )。
A、空载   B、停电     C、带一定负荷
25、发生三相对称短路时,短路电流中包含有( A )。
A、正序分量; B、负序分量; C、零序分量。
26、SFPSZ型变压器冷却方式为( C )。
A.    自然冷却;B、风吹冷却;C、 强迫油循环风冷。
27、下列关于变压器的叙述正确的是( D )。
A、110kV以上的变压器在停送电前,中性点必须接地。
B、变压器可以在正常过负荷和事故过负荷情况下运行,正常过负荷和事故过负荷可经常使用。
C、变压器瓦斯或差动保护掉闸可以试送一次。
D、变压器在空载损耗等于短路损耗时运行效率最高。
28、有一空载运行线路,首端电压和末端电压分别为U1和U2,下面正确的是( C )。
A、U1>U2;  B、U1=U2 ; C、U1<U2; D、不确定。
29、任何情况下,频率超过50±0、2Hz的持续时间不得超过( B );频率超过50±0、5Hz的持续时间不得超过( A )。
A、15min ;  B、30 min; C、45 min;  D、1h。
30、任何情况下,监视控制点电压低于规定电压95%、高于规定电压105%的持续时间不得超过(D);低于规定电压90%、高于规定电压110%的持续时间不得超过( C )。
A、15 min;   B、30 min;  C、1 h;  D、2h。
31、两变压器容量、短路阻抗相同,当差30度角并列时,其环流为变压器出口三相短路电流的(1/4)倍。
A、1/2    B、1/3     C、1/4    D、1/5
32、我国电力系统中性点接地方式有三种,分别是( C )。
A、直接接地方式、经消弧线圈接地方式和经大电抗器接地方式。
B、不接地方式、经消弧线圈接地方式和经大电抗器接地方式。
C、直接接地方式、不接地方式、经消弧线圈接地方式。
33、在6kV10kV、20kV60kV小电流接地系统中,接地电流分别( A )时,需要装设消弧线圈,以避免烧毁设备,造成相间短路及间歇过电压。
A、大于30A,大于10A;B、大于10A,大于30A; C、均大于10A
34、母线电流差动保护采用电压闭锁元件主要是为了防止( C )。
A、区外发生故障时母线电流差动保护误动。
B、系统发生振荡时母线电流差动保护误动。
C、由于误碰出口中间继电器而造成母线电流差动保护误动。
35、另序电流保护只有在系统发生( B )故障时,此保护才能动。
A、相间故障引起三相弧光短路;
B、系统接地或非全相;
C、两相非对称性短路。
36、大电流接地系统中,任何一点发生接地时,零序电流等于通过故障点电流的( A )。
A、1/3倍; B、2倍;C、2.5倍; D、1.5倍。
37、电流互干器极性对( C )无影响。
A、距离保护;B、方向保护;C、电流速段保护;D、差动保护。
38、在发生非全相运行时( C )保护不闭锁。
A、距离一段;B、另序二段;C、高频保护。
39、在直流RC串联电路中,电阻R上的电压等于( A )。
A、0; B、全电压;C、2倍电压; D、R/(R+XC)。
40、在变压器电源电压高于额定值时,铁芯中的损耗会( C )。
A、减少;B、不变;C、增大;D、无规律变化。
41、Y,d11接线的变压器二次侧线电压超前一次侧线电压( B )。
A、30°;  B、30°;  C、300°;  D、60°。
42、零序电流过滤器和零序电流互感器只有在( C )时,才有零序电流输出。
A、三相短路;B、两相短路;C、单相短路;D、三相短路接地。
43、电力系统发生震荡时,( C )可能会发生误动。
A、电流差动保护;  B、零序电流速断保护;   
C、电流速断保护;  D、非电气量保护。
44、RLC串联电路的复阻抗Z=( C )欧姆。
A、 R+ωL+1/ωc;    B、 R+L+1/C;      
C、 R+jωL+ 1/jωc; D、 R+j(ωL+ 1/ωc )。
45、分析和计算复杂电路的基本依据是( C )。
C、欧姆定律; B、克希荷夫定律;     
D、克希荷夫定律和欧姆定律;  D、节点电压法。
46、运行中的电流互感器,当一次电流在未超过额定值1.2倍时,电流增大,误差( C )。
A、不变; B、增大; C、变化不明显;  D、减少。
47、变电站的母线装设避雷器是为了( C )。
A、防止直击雷 ;  B、防止反击过电压;   C、防止雷电行波。
48、发生两相短路时,断路电流中含有( C )分量。
A、正序;  B、负序; C、正序和负序; D、正序和零序。
49、为防止电压互感器断线造成保护误动,距离保护( B )。
A、不取电压值;    B、加装了断线闭锁装置;  
C、取多个电压互感器的值;  D、二次侧不装熔断器。
50、过流保护加装复合电压闭锁可以( C )。
A、便于上下级配合;     B、提高保护可靠性;
C、提高保护的灵敏度;   D、具有选择性。
51、山东电网频率的标准是50赫兹,频率偏差不得超过( A )赫兹
A、±0.2 ;  B、±0.1 ;  C、±0.3 ;  D、±0.5。
52、双母线的电流差动保护,当故障发生在母联断路器与母联TA之间时出现动作死区,此时应该( B )。
A、启动远方跳闸;    B、启动母联失灵保护。
C、启动失灵保护及远方跳闸; D、不动作。
53、双母线运行倒闸操作过程中会出现两个隔离开关同时闭合的情况,如果此时一条母发生故障,母线保护应( A )。
A、切除双母线;   B、切除故障母线;
C、启动失灵保护及远方跳闸; D、不动作,由远后备保护切除故障。
54、电流互感器是( A )。
A、电流源,内阻视为无穷大; B、电流源,内阻视为零;
C、电压源,内阻视为无穷大; D、电压源,内阻视为零。
55、快速切除线路任意一点故障的主保护是( C )。
A、距离保护;B、零序电流保护;C、纵联保护。
56、主保护或断路器拒动时,用来切除故障的保护是( A )。
A、后备保护;B、辅助保护;C、大电流联切装置。
57、为防止变压器后备阻抗保护在电压断线时误动作必须( C )。
A、装设电压断线闭锁装置;B、装设电流增量启动元件;
C、同时装设电压断线闭锁装置和电流增量启动元件。
58、变压器比率制动的差动继电器,设置比率制动的主要原因是( B )。
A、为了躲励磁涌流;  B、当区外故障不平衡电流增加,为了使继电器动作电流随不平衡电流增加而提高动作值; C、为了内部故障时提高保护的动作可靠性。
59、对采用单相重合闸的线路,当发生永久性单相接地故障时,保护及重合闸的动作顺序为( B )。
A、三相跳闸不重合;B、选跳故障相、延时重合单相、后加速跳三相;
C、选跳故障相、瞬时重合单相、后加速跳三相。
60、断路器失灵保护是( C )。
A、一种近后备保护,当故障元件的保护拒动时,可依靠该保护切除故障;
B、一种远后备保护,当故障元件的断路器拒动时,必须依靠故障元件本身的动作信号起动失灵保护以切除故障点;
C、一种近后备保护,当故障元件的断路器拒动时,可依靠该保护隔离故障点。
61、在大接地电流系统中,线路始端发生两相金属性接地短路时,零序方向电流保护中的方向元件将( B )。
A、因短路相电压为零而拒动;B、因感受零序电压最大而灵敏动作;
C、因零序电压为零而拒动。
62、哪项不是变压器并联运行的条件( B )。
A、变比相等; B、容量相等;C、短路电压相等;D、绕组接线组别相同。
63、中性点经消弧线圈接地系统中,消弧线圈的补偿方式应采用( C )。
A、欠补偿;   B、完全补偿 ; C、过补偿 ;D、以上皆可。
64、对同一系统,包括的设备最多的是( A )。
A、动力系统;  B、电力系统; C、电力网;  D、用电设备。
65、小接地电流系统单相接地时,接地点电流为( A )。
A、系统正常时每相对地总电容电流的3倍;
B、系统正常时的总电容电流; C、接地线路的负荷电流。
66、继电保护的( A )是对继电保护的最基本性能要求。
A、可靠性 ; B、选择性; C、快速性; D、灵敏性。
67、高频保护中的阻波器的作用是( B )。
A、收发信号; B、通工频,阻高频; C、通高频,阻工频; D、防止雷击。
68、由于长线路的电容效应及电网的运行方式突然改变而引起的持续时间相对较长的过电压称做( A )。
A、工频过电压;  B、大气过电压;C、操作过电压; D、谐振过电压。
69、涉及两个以上单位的配合操作或需要根据前一项操作后对电网产生的影响才能决定下一项操作的,必须使用( B )。
A、即时指令; B、逐项指令; C、综合指令。
70、下列接线方式为无备用接线方式的是( A )。
A、放射式 ; B、环式;  C、两端供电网; D、双干线式。
71、直流母线的电压不能过高或过低,允许范围一般是( C )。
A、±3% ; B、±5% ; C、±10% ; D、±15%。
72、所谓母线充电保护是指( C )。
A、  母兼旁联断路器带出线保护的后备保护;
B、利用母线上任一断路器给母线充电时的保护;
C、利用母联断路器给另一母线充电时的保护; 
73、谐波制动的变压器纵联差动保护中,设置差动速断元件的主要原因是( B )。
A、为了提高差动保护的动作速度;
B、为了防止在区内故障,较高的短路水平时,由于电流互感器的饱和产生高次谐波量增加,导致差动元件拒动; 
C、保护设置的双重化,互为备用;D、差动保护的后备保护。
74、闭锁式纵联保护跳闸的必要条件是( A )。
A、正方向元件动作,反方向元件不动作,没收到过闭锁信号;
B、正方向元件动作,反方向元件不动作,收到过闭锁信号;
C、正、反方向元件都动作,没收到过闭锁信号;
D、正、反方向元件都不动作,没收到过闭锁信号。
75、纵联保护的信号有闭锁信号、允许信号和( A )。
A、跳闸信号  B、预告信号  C、延时信号  D、瞬时信号
76、在中性点直接接地系统中,变电站低压侧有电源的变压器,若变电站中只有单台变压器运行,为防止出现不接地系统的工频过电压状态。其中性点运行方式应为( A )。
A、接地运行; 
B、不接地运行;
C、根据运行方式决定运行与否;
D、 根据负荷情况决定运行与否。
77、变电站倒母线操作或变压器停送电操作,一般应下达( C )操作指令。
A、即时 ;B、逐项; C、综合;D、根据调度员习惯下达。
78、变压器是( B )电能的设备。
A、产生;B、传递;C、即传递又生产。
79、为了调整运行变压器的分头,需要切断变压器所带的负荷,这种变压器的调压方式称为( B )。
A、投、停变压器调整; B、无载调压; C、有载调压。
80、一般认为油浸式变压器绕组用的绝缘在80--140℃范围内,温度每增加6℃,其绝缘老化速度增加一倍,即称为变压器的( B )。
A、老化准则;B、6℃准则;C、运行准则。
81、用隔离开关可以拉合下列设备( C )。
A、空载线路; B、空载变压器;C、电网无接地故障时,电压互感器。
82、断路器失灵保护与母差保护共用出口回路时,闭锁元件的灵敏度应按( A )的要求整定。
A、失灵保护;  B、母差保护; C、母线上所有元件保护; D、母联保护;
83、自耦变压器中性点应( A )运行。
A、直接接地;  B、不接地; C、经消弧线圈接地;D、经电阻接地。
84、发电机与电网并列时,应调整发电机的频率和电压,满足( A )时,发电机方可并网。
A、任一稳定频率,并列点两侧电压偏差在1%内;
B、任一稳定频率,并列点两侧电压偏差在5%内;
C、50±0.2Hz,并列点两侧电压偏差在20%内。
85、系统最长振荡周期一般按( C )秒考虑。
A、0.5 ;B、1.0;C、1.5 ;D、2.0。
86、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
A、消弧线圈装设在变压器或所变高压侧的中性点上,系统单项接地时,消弧线圈才起补偿作用;
B、装设在变压器中性点上的消弧线圈,一方面系统正常时能补偿电容电流,另一方面也能提高系统的稳定性;
C、消弧线圈的电抗是感性的,所以在系统正常运行时消弧线圈要消耗系统部分无功功率。
87、输送相同的负荷,提高输送系统的电压等级会( B )。
A、提高负荷功率因数; B、减少线损;C、改善电能波形。
88、系统频率降低时,可以通过( C )的办法使频率上升。
A、增加发电机的励磁,降低功率因数;
B、投入大电流联切装置;
C、增加发电机有功出力,减少用电负荷。
89、在小电流接地系统中发生单相接地时,接地相的电压( A )。
A、降低; B、不变; C、升高。
90、快速切除线路与母线的短路故障,是提高电力系统的( A )的最重要的手段。
A、暂态稳定; B、静态稳定;C、动态稳定;D、以上都不是。
91、在小电流接地系统中,发生单相接地故障时,因( A ),所以一般允许短时间运行。
A、不破坏系统线电压的对称性; B、接地电流较小造不成危害。C、查找故障点。
92、电网倒闸操作,应按( C )值班调度员的指令进行。
A、地调; B、省调; C、调度管辖范围内。
93、改变母线运行方式的操作,由其( C )的值班调度员下令操作。
A、地调; B、省调; C、调度管辖范围内。
94、一般情况下,监视控制点电压低于规定电压95%的持续时间不应超过( B )小时。
A、0.5; B、1; C、2。
95、LGJQ-400型导线的持续允许电流为( C )A。
A、645;  B、745;  C、845;  D、945。 
96、对于同一电容器,连续投、切中间间隔时间为( A )以上。
A、5min ;  B、10min;  C、15min;  D、20min。
97、新变压器投入运行需冲击5次,大修后的变压器需冲击的次数为( A )。
A、3次;B、2次; C、1次。
98、电力系统的安全自动装置有低频、低压解列装置、大电流连切装置、切机装置和( B )等。
A、纵差保护;B、低频、低压减负荷装置;C、失灵保护。
99、电力系统的频率特性取决于发电机的频率特性和( A )。
A、负荷的频率特性;B、电力系统的电压特性;C、发电机的静态稳定。
100、火电机组的最低技术出力由( A )决定。
A、锅炉的技术允许最小负荷;
B、汽轮机的技术允许最小负荷;
C、发电机的稳定运行。
101、一条110kV线路经降压变压器向10kV配电系统供电,当10kV配电系统发生单相接地时,该110kV线路保护。( B )。
A、动作跳闸;B、不动作;C、变压器低压侧保护动作跳闸。
102、线路电流互感器过负荷超过10%或线路过负荷不超15%,省调下令在受电地区限电、拉闸,使线路过负荷时间不超过( B )。
A、15 min;B、20 min;C、30 min。 
103、对新投产的线路或更改后的线路,必须( A )。  
A、必须核对相位、相序;B、不必核对相位、相序。C、根据需要决定。
104、电力设备损坏,直接经济损失达到( D )万元者,定为特大设备事故。
A、100; B、200; C、500;D、1000。
105、下列属于“特大电网事故”的是( A )。
A、省会城市及国家计划单列市全市减供负荷80%及以上;
B、省会城市及国家计划单列市全市减供负荷40%及以上; 
C、电网瓦解。

来源:北极星电力论坛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