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用电石渣制粉工艺在脱硫工艺中的应用(下)

用电石渣制粉工艺在脱硫工艺中的应用(下)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6/26 10:18:34   

 关键词:  脱硫 脱硫工艺

利用螺旋干燥机生产电石渣制粉的工艺
在烟气脱硫工艺流程中的成功应用

2. 电石渣物性分析
电石渣是电石(CaC2)加水生成乙炔气体(C2H2)后遗留下来的工业废渣,其化学反应式如下:
CaC2+H2O=Ca(OH)2+C2H2↑
浙江某公司热电厂委托美国阿兰柯环境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对几家企业产生的电石渣进行了物理化学特性分析,得出了一致的结果,根据测试数据表明,只要将电石渣的含水率降至1.5%以下,即可直接作为火电厂烟气脱硫的脱硫剂使用。
3. 电石渣干燥制粉工艺系统
电石渣干燥制粉由干燥及制粉两道工序组成。
废电石渣经堆放蒸发和脱水,其含水率一般在40%左右,由双轴螺旋输送机加到皮带机上,经电磁除铁器除铁后,送入双轴螺旋干燥机,干燥机中的电石渣在导热油的间接加热下使水分蒸发。从干燥机输出的干料经FS型笼式粉碎机破碎,进入选粉机进行分离,粗料回粉至破碎机,细料进入粉仓,供脱硫装置使用。
4. 运行经济分析
系统设计最大出力: 2.5t(干粉)/h
系统设计平均出力: 2t(干粉)/h
系统设计电耗:   100kW
系统设计蒸汽耗量:1.0t(汽)/t(干粉)(1.3MPa,200℃)
设计产物质量标准:Ca(OH)2含量≥85%
含水量:     1%~1.5%
粒 度:     ≤50μm(270)
比表面积:    15~20m2/g
系统实际出力:  2.52t/h
电功率:     114.89kW
汽耗率:     0.76t(汽)/t(干粉)  
设备投资总额按300万元计。根据职工工资、电费、汽费、折旧及其他费用等,估算出电石渣干粉的单位成本为105.90元/t(干粉)。
电石渣干粉作为脱硫剂应用于浙江某公司热电厂(60MW机组,280
t/h高温高压煤粉炉)NID烟气脱硫工艺中,通过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站2001年9月环保测量出具的报告,钙硫比(mol比)1.29时,除尘效率达99.8%,脱硫效率达90.1%。
5. 结 论
(1)开发对废电石渣的利用,不仅减少了这些废渣对环境的污染,而且为以废治废开辟了新的途径。
(2)利用电石渣作为脱硫剂,大大地节省了运行费用,为脱硫系统能够长期连续投运提供了经济基础。
(3)电石渣干燥制粉工艺简单,技术可行,便于调控。
(4)浙江某公司热电厂对电石渣干燥制粉作为脱硫剂运用于烟气脱硫工艺系统中是经济、安全、可行的,值得推广应用。
供2页(转上页)

来源:中国脱硫防腐网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