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高压电气设备热点温度监测方法比较———-荧光式光纤传感器在高压电器测温应用中的优势

高压电气设备热点温度监测方法比较———-荧光式光纤传感器在高压电器测温应用中的优势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6/25 9:37:04   

 关键词:  传感器 电气设备

[关键词]:[摘要]:目前高压电气系统常见测温方法有热电阻(Pt100)、热电偶(高阻线)等电类传感器测温、压力式温度传感器、红外测温和光纤温度传感器等。

热电阻、热电偶等电类传感器测温都需要用金属导线传输信号,由于电磁干扰、金属零部件/导线在强电磁环境下,存在严重的电磁干扰和自发热现象,以及无法保证长期稳定可靠的高压绝缘性能,使之在高压电气温度监测应用中,存在先天不足。

压力式温度传感器存在着测温腔体中高压气体或液体的泄露问题,其可靠工作寿命和灵敏度、精度无法保证。

红外测温为非接触式可视测温,只能在可视的情况下测量设备表面温度,并且易受环境温度和电磁场干扰,不易实现在线自动化监测监控,需要人工操作。而且电气设备内部空间狭小,发热点通常比较隐蔽,无法保证安装红外探头的安全距离。另外该方法还需要知道被测物体的发射率,要保证被测物体的辐射充分抵达红外探测器,还要尽量消除背景噪声。

以上方法受测量环境或电磁干扰影响都比较严重。如何去除干扰,提高测量系统的可靠稳定性,成为这些技术方法能否成功的关键问题之一。

光纤传感器测温系统的光传感器件和信号传输通道,都具有天然的抗强电磁干扰特性,能够从根本上解决电类、压力类及红外测温系统的缺陷。其尺寸微小、可靠稳定、完全不受电磁干扰影响,加之构成光纤传感器测温系统的玻璃纤维及聚四氟乙烯等高分子材料的绝缘性能极佳等特点,使其特别适合应用于高压电气的温度监测监控,从而全面提高高压电气设备的整体安全水平和运行效率。

荧光式温度传感原理

荧光式温度传感探头具有抗电磁干扰、稳定可靠、微小尺寸、长寿命及绝缘性好等特点,它是由普通多模光纤和在其顶部安装的荧光物质体(膜)组成。荧光物质接受一定波长(受激谱)的光激励后,受激辐射出荧光能量。激励消失后,荧光发光的持续性取决于荧光物质特性、环境因素,以及激发状态的寿命。这种受激发荧光通常是按指数方式衰减的,称衰减的时间常数为荧光寿命或荧光衰落时间(ns)。因为在不同的环境温度下,荧光寿命也不同.因此通过测量荧光寿命的长短,就可以得知当时的环境温度。

来源:中国工控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