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高压变频器在油田注水泵上的应用

高压变频器在油田注水泵上的应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08/6/20 9:23:11   

 关键词:  高压 变频器


吴加林张锦荣

(成都佳灵电气制造有限公司四川成都610043)

摘要:本文对igbt直接串联高压变频器的性能进行了简单的分析,介绍了高压变频器在油田注水泵上的应用实例,对高压变频器的节能效果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注水泵;igbt直接串联;高压变频器;节能

theapplicationofhighvoltageinverterinwaterinjectingpump

wujialinzhangjinrong

(chengdujialingelectricmanufacturecorporationchengdusichuan610043)

abstract:thefunctionofigbtindirectserieshighvoltageinverterisanalysis,introducetheigbtindirectserieshighvoltageinverterinoilfieldtheapplicationexampleonwaterinjectingpump,analysis&comparesavingenergyfortheigbtindirectserieshighvoltageinverter.

keywords:waterinjectingpump,igbtindirectseries,highvoltageinverter,savingenergy

1引言

油田注水是中国很多油田保持高产稳产的重要有效措施。其方法就是把地层中散布的油集中到油井,再提取上来。由于大庆油田属于断裂区块油田,每个区块注水范围小,注水量随开采状况的变化,需要经常调整,大部分注水站都存在额定流量与实际流量不相匹配的问题。而油田注水由于压力高、水量大,注水电机大多是大功率电动机,电动机长期处于高耗能状态运行,采用高压变频调速装置对油田注水泵用电动机实行变转速调节,实现注水泵变水量控制是一项非常有效的节能措施。

大庆油田采油某厂注水站的1250kw两台水泵主要用于油田注水,原来采用星三角启动方式,工频控制,水流量由阀门调节。现采用成都佳灵电气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igbt直接串联高压变频供水装置,用于油田地层注水,控制注水泵转速来调节水流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igbt直接串联高压变频器的性能特点

igbt直接串联高压变频器是采用低压变频器的成熟技术,贯以最新的控制理论成功设计出的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一种无输入输出变压器、igbt直接串联逆变的高压变频调速装置。佳灵igbt直接串联高压变频器由于解决了igbt直接串联这一世界性难题,使其具有和低压变频器一样简单的结构。该产品成功融入igbt直接串联技术、正弦波技术、抗共模电压技术和直接速度控制(dsc)技术,使得产品具有与其它形式(单元串联多重化、中心点箝位三电平等)产品无法比拟的优越性,具有占地面积小、重量轻、系统效率高、谐波含量小等优点。该产品已被列为“国家重点技术创新项目”。现在,igbt直接串联高压变频器已经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给排水、电力、冶金、建材、矿山等行业的高压电动机变频节能运行系统。

500)this.style.width=500;" onmousewheel="returnbbimg(this)">

图1可以看出:该系统由电网高压直接经高压断路器进入变频器,经过高压二极管全桥整流、直流平波电抗器和电容滤波,再经逆变器逆变,加上正弦波滤波器,简单易行地实现高压变频输出,直接供给高压电动机。其优点在于:

1、整个系统没有输入输出变压器,体积小重量轻,减少了基建投资。

2、由于高压变频器结构简单,无输入输出变压器,所以故障点大大减少,整体系统效率高,额定负载效率98以上。

3、采用正弦波技术,大大提高输出波形质量,输出电压谐波含量小于3,特有的共模技术使整个系统的共模电压及输出du/dt值完全符合ieee标准,消除了电机振动现象,电机无需降容使用。

4、系统自带专门设计的高压开关柜,可实现工频旁路,检修方便,而且具有完善的系统保护功能。

5、具有全中文操作界面,基于windows操作平台,彩色触摸屏,便于就地监控、设定参数、选择功能和调试;具备全面的故障监测、可靠的故障报警保护功能;

6、高压主电路与低压控制电路采用光纤传输,安全隔离,使得系统抗干扰能力强;

3注水泵系统工况分析

3.1注水泵技术参数见表1

来源:电气商情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